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违约事件频发引“蝴蝶效应”
近470亿信用债取消发行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继中国山水水泥11月5日公布违约预警之后,另一家煤炭行业龙头企业云南煤化工集团也发布了债务逾期公告。由于信用债市场违约事件频发,日前多达40余家公司取消已公开发行文件的债券发行,涉及融资规模约467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不少产能过剩的传统周期性行业频频暴露风险,令信用违约事件不断爆发,而低评级信用债也成为投资敏感区。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受信用债违约事件影响,后续规避风险将成为信用债投资的主要内容,而基金内部也将加强风险评级控制。

 信用债风险频发

 在几次信用违约事件集中爆发之后,信用债市场的“余震”不断。据上海清算所和中国货币网的公告显示,截至11月20日,已有至少43家公司取消已公开发行文件的债券发行,涉及融资规模约467亿元。资料显示,上述取消发债的企业中不少来自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且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较大的周期性行业。

 券商人士认为,当前经济转型、企业去杠杆加速,不少钢铁、煤炭、机电、水泥、化工等产能过剩产业都是信用债投资的高危领域,信用债违约事件可能还将继续爆发。平安证券认为,钢铁、煤炭、机电、水泥、化工等传统产能过剩产业信用违约频发,一方面来自于经济转型过程中投资驱动模式不可持续,对应在微观层面上为煤炭、钢铁等原材料市场需求萎缩、产品价格一再下跌;另一方面是由于传统产业企业经营积弊已久,对应在微观层面即为企业经营状况长期持续恶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经发生9起债券违约。2014年,超日债因无法偿还8980万元到期应付利息,成为中国首单违约债券。2014年7月,金泰私募债3300万元本息违约。2015年,ST湘鄂债因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偿付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已构成实质违约。而山水水泥的违约是今年国内出现的第6例债券违约,该起债务违约事件或将成为国内超短融首个违约案例。

 加大信用甄别力度

 由于信用风险的升温,信用债市场整体开始出现了调整压力,不少基金经理对个券信用风险的重视程度也开始提升。据基金人士表示,受山水水泥SCP违约和云南煤化兑付的不确定等信用事件影响,中低等级信用债抛压较重。总体来看,目前两极分化趋于严重,而基金内部对信用风险进行严控。

 博时基金现金管理组投资副总监陈凯杨认为,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周期性行业、小企业、传统行业所面临的生存压力较大,加之国内经济处于结构调整过程,市场存在一定的出清压力。因此,信用债的违约风险显著上升,信用债违约的现象会增加,规避风险成了未来一段时间信用债投资的当务之急。他表示,未来一年的大类资产配置倾向于高评级、长久期的债券等固收类产品。

 在具体操作策略上,景顺长城债券基金经理袁媛表示,对低评级信用债保持谨慎态度,需要警惕信用风险变化,加大信用甄别力度。人民币外汇贬值和经济疲弱迫使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和一系列定向操作,使得利率债仍有明显波段机会,配置上可趋于进攻,择机加配长端利率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