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证券代码:002299 证券简称:圣农发展 公告编号:2015-067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董事会第五会议于2015年11月23日下午在福建省光泽县十里铺公司办公大楼四层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傅光明先生召集并主持,会议通知已于2015年11月18日以专人递送、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给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参加会议董事九人,实际参加会议董事九人,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本次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逐项表决通过《关于未来五年转型升级商业模式的战略规划的议案》。表决结果为: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详细内容请见公司于2015年11月24日在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司关于未来五年转型升级商业模式的战略规划》(公告编号:2015-068)。

 特此公告。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证券代码:002299 证券简称:圣农发展 公告编号:2015-068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未来五年转型升级商业模式的战略规划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动力和下行压力并存,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在这样的宏观形势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然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根据国内白羽肉鸡行业近年的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结合当前国内经济形势,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并经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研究,提出了在未来5年内对公司销售(商业)模式进行转型升级的规划,拟以零投资(轻资产),即特许加盟的方式向终端消费者直销圣农冰鲜鸡肉产品。具体如下:

 一、战略总体目标

 公司拟与福建省南平市政府联合实施“大武夷—大圣农”项目,计划在未来5年内,以公司生产基地为中心,采用公司零投资(轻资产),即社会大众特许加盟的方式在长江以南的11个省、1000个县,开设1400家“圣农鲜美味”旗舰店、20,000家“圣农鲜美味”专营店,并依托“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模式打通渠道最后一公里。

 届时“圣农鲜美味”将覆盖6亿消费人口,直接向终端消费者提供公司冰鲜鸡肉产品,同时,公司与南平市政府将整合闽北优质农产品资源,在“圣农鲜美味”门店中销售闽北优质农产品,充分提升“圣农鲜美味”门店的附加值。

 二、战略转型的必要性分析

 (一)宏观环境分析

 1、有利政策支持,为转型奠定基础

 自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后,据不完全统计,中央层面至今已经出台超过20份相关文件促进创业创新,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等。从地方政府层面看,随着中央的号召以及政策的出台,全国多个省份已经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如《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的通知》等。

 这些文件正在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对创业创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引领鸡肉消费新模式,市场发展趋势良好

 鸡肉是人类动物蛋白质来源的主要途径之一,具有高蛋白、低胆固醇、低脂肪和低热量等特点,是优质动物蛋白质来源。中国的肉鸡产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远超猪肉和牛肉的发展速度,已成为我国消费比重第二大的肉类。

 冰鲜鸡肉,又称冷鲜鸡肉、冷却鸡肉、排酸鸡肉(冷却排酸鸡肉)。是指严格执行兽医检疫制度,对屠宰后的肉鸡酮体迅速进行冷却处理,使酮体温度在短时间内降低至0~4℃,并在该环境下进行排酸处理, 然后分割、包装、运输及零售环节始终保持在0~ 4℃条件下的鸡肉。

 因为在加工前经过了预冷排酸,使肉完成了“成熟”的过程,所以冰鲜鸡肉看起来比较湿润,摸起来柔软有弹性,加工起来易入味,口感滑腻鲜嫩,通常在0~4℃温度下可以保存七天。冰鲜鸡肉未经冻结,故使用前无须解冻。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膳食结构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冰鲜鸡肉烹饪时无需解冻,节约了加工时间,充分迎合了现代人的快生活节奏。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冰鲜鸡肉占比逐年上升,市场多为销售盒装或袋装的冰鲜鸡肉。在我国,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消费者尚未形成购买冰鲜鸡肉的消费习惯,但在北方及沿海一些发达城市,冰鲜鸡肉的销售比例已逐年递增。

 (二)公司战略转型的必要性分析

 1、转型需要,大势所趋

 三十多年来,公司一直都在转型,通过不断转型,一次次化危为机,一次次做大做强,扭转了畜牧业“高投入、高污染、高风险”的不利局面,实现了“高产出、无污染、低风险”的有利局面,成为肉鸡行业的一枝独秀。三十多年成功实践证明,唯有转型,公司才能发展得更好;唯有转型,公司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公司对目前的宏观形势进行了充分地分析,认为只有在持续巩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传统优势的同时,逐步开始做强、做大第三产业,并将运营的行业从原来的养殖、加工、物流,拓展到零售业、电子商务,切实做到五大行业齐头并进,唯有这样,才能继续扩大公司在国内白羽肉鸡行业的竞争优势。

 2、带动相关产业,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从南平食品产业来看,南平市生态环境优良,有着众多的名优特农副产品,但受制于众多因素,无法做大做强。公司该战略实施后,将与南平市政府一同整合闽北优质的农产品资源,借助公司“圣农鲜美味”门店的平台实现扩大销售,最终推动地区的经济发展,对南平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3、打通最后一公里,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该战略将打破原有的经营格局,优化销售模式(“去中间化”),通过竞争激发经销商潜能,不仅让社会大众有了公平的创业机会,让消费者便捷购买物美价廉的优质鸡肉,同时也提高和激发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公司原有的B2B的模式,并未直接与终端消费者接触,致使公司流失了中间环节的利润,也不利于公司在广大消费者中树立品牌。本次通过引进大批新的经销商,以开设店铺的方式,不但可以大幅度提高产品销售价格和盈利能力,也有利于在终端消费者心目中树立公司品牌,为“产品国际化、品牌国际化”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三、公司战略转型的优势(诚信、品质、专注、共赢)

 公司专注于白羽肉鸡生产32年,是国内同行业现代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集饲料加工、祖(父母)代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加工为一体的联合型企业。

 凭借大规模自养自宰模式下生产标准化高、鸡肉品质高、供货能力稳定、防疫能力强等显著特点,公司已成为肯德基、麦当劳在中国最大鸡肉供应商,系双汇等大型快餐企业、食品工业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并凭借良好的品质与诚信,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2015年福建青运会的指定鸡肉供应商。

 公司该战略以县市区域为单位面向社会大众进行招商,任何人均有机会成为公司的特许加盟商,并通过“圣农鲜美味”门店平台向终端消费者销售公司鸡肉产品及指定的其他产品,最终实现供应商、加盟商与圣农三方共赢的目的。

 四、战略实施进展情况及未来的规划

 (一)目前运行情况

 公司于2015年8月底启动了该“圣农鲜美味”的试运营,以公司三个生产基地(光泽、浦城、政和)为核心向外辐射至福建、江西及浙江的十多个地级市。

 2015年9月-10月部分门店陆续开业,截止11月23日,公司已签约超过50个县市,其中已有超过40个县市开业,总开业门店数接近100家。

 (二)未来的规划

 1、开店数在5年内达到20,000家;

 2、依托“互联网+”,布局O2O市场,结合门店及城市电商运营,以旗舰和专营店为核心销售及配送中心,实现冰鲜小区3公里、多点、一站式配送服务;

 3、通过资源整合将更多大武夷区域精品纳入“圣农鲜美味”销售,充分提升“圣农鲜美味”门店的附加值。

 五、对公司未来的影响

 1、转型升级,扩大优势

 该战略规划实施完成后,公司将实现传统的农业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使公司的销售模式由原来的“B2B模式”升级并转变为“B2B+B2C”销售模式。真正做到养殖、加工、物流,拓展到零售业、电子商务,做到五大行业齐头并进,大大加强了公司在国内白羽肉鸡行业的竞争优势。

 2、创造巨大社会效益,造就公司可持续发展

 该战略规划实施完成后,公司预计将创造小微个体创业业主数量超过1000个、创造就业岗位超过60000人、让广大消费者享受最安全的鸡肉制品及相关农产品等巨大的社会效益。这也将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以零投资(轻资产)的方式优化公司销售渠道、树立品牌

 该战略采取公司向社会大众招商加盟的方式,公司涉及的费用支出主要包括广告宣传、门店设计等费用,基本属于零投资。在这种模式下,公司通过推行“圣农鲜美味”的方式将:

 (1)引进新鲜血液(“圣农鲜美味”加盟商),打破原有的经营商格局,形成同区域内经销商竞争,激发经销商潜能,有利于公司未来产销及盈利能力的提高。同时该战略完成后将实现真正的“去中间化”,将大幅提升公司产品利润率。

 (2)“圣农鲜美味”渠道下沉至县的商业模式,将有利于公司发掘新的消费市场和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有利于公司在终端消费者树立公司和产品品牌,并通过创新性地采取改变居民现有的鸡肉产品消费习惯的方式,拟创造出新的消费需求点,为公司产品国际化、品牌国际化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六、其他需要披露的事项

 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公告公司该战略规划的实施进展情况。

 特此公告。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