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棕榈园林拟控股贝尔高林(香港)
加快设计产业国际化
黎宇文

 □本报记者 黎宇文

 

 历时四年,棕榈园林将把全球顶级规划设计机构贝尔高林(香港)的控股权收入囊中。公司11月24日晚公告,子公司棕榈园林(香港)拟出资5.7亿港元收购贝尔高林国际(香港)50%股权及汇锋(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加上2011年已收购的30%股权,此次并购完成后,棕榈香港将持有贝尔高林(香港)8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汇锋(香港)作为贝尔高林全球商标的唯一持有人,也在本次收购的目标之列。“从参股到控股,是公司迈向全球领先生态城镇综合服务商的战略部署。”棕榈园林董事会秘书冯玉兰表示。

 做强泛规划设计平台

 2014年,棕榈园林旗下设计子公司营业收入已达2.43亿元,在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一;而贝尔高林(香港)去年营收人民币2.77亿元,贡献利润人民币8653万元,成绩同样靓丽。二者强强联合将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这并非简单的1+1=2”,在冯玉兰看来,贝尔高林与棕榈园林旗下设计业务的协同效应“充满想象空间”。贝尔高林作为全球五大规划设计品牌之一,在全球高端客户中拥有极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但限于国内资质与渠道门槛,其国内业务绝大部分以高端房地产与酒店为主。依托棕榈园林现有的客户及资质平台,既可以横向延伸贝尔高林现有的业务线,也可以纵向打通与棕榈设计、中欧设计平台等体系内外资源端,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未来的设计集团将是一个品牌化、全球化、开放性的整合平台,以贝尔高林为核心,充分发挥其品牌聚合效应,通过战略合作或定向收购整合不同细分专业、不同地域的优秀设计师或设计机构,做大做强泛规划设计平台,真正走向全球化设计集团。”

 推进国际化战略

 此次收购完成后,贝尔高林将作为泛规划设计业务的整合平台,整合棕榈旗下设计资源,为生态城镇建设提供顶层设计。另一方面,棕榈园林将以贝尔高林全球客户和分支网络为支点,以景观规划和设计业务为先导,在适当时机并购若干当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布局,抢占市场先机。

 “地方政府在选择生态城镇建设运营方时,特别重视相关方提供的整体规划和设计方案是否符合当地生态和经济环境。不同于一般规划服务仅满足建筑密度、日照及法规要求,贝尔高林作为全球顶级规划设计公司,对土地规划、地质研究、环境评估、资源节约、污染处理具有丰富经验,将极大提升公司生态城镇总体规划设计能力。”冯玉兰指出。

 2013年,棕榈园林开始谋划向生态城镇综合服务商升级转型。公司围绕该转型方向,持续打造规划设计能力、环境治理能力、智慧城镇建设能力和互联网及物联网运用能力,参与投资建设了“时光贵州”、“长沙浔龙河生态小镇”、“贵州云漫湖”等示范生态城镇项目,奠定了行业领先地位。

 “并购后,贝尔高林(香港)将配合棕榈园林整体战略部署,加大海外业务的拓展步伐与力度,在原有已建立的亚太区基础之上,加快在越南、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以及中亚、中东等新兴经济体的业务落地,布局‘一带一路’,以设计为先导,带动棕榈园林传统工程以及生态城镇战略业务的海外布局,最终实现棕榈园林的国际化战略。”冯玉兰透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