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佩克减产无望 油价仍存下行压力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沙特方面23日表示,将与欧佩克其它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讨论提振原油市场事宜,使得当日油价一度由跌转涨。然而业内人士指出,以沙特为代表的主要欧佩克产油国仍停留在“喊口号”层面,欧佩克在12月4日举行的会议上不会进行实质性大规模减产。供过于求持续加之美元走强局面使油价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欧佩克难有实质行动

 沙特政府23日称,准备与欧佩克其它成员国以及非欧佩克国家合作,采取行动以稳定油价。该消息公布后纽约和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由跌转涨。但随后市场认为,沙特表态缺乏具体措施,起码在最近的欧佩克例会上不会有实质性减产举措,此外交易商对于全球供应过剩、美国库存不断增长以及美元走强等迹象担忧加重,这导致两地油价冲高回落。

 市场分析师表示,欧佩克将于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视其一年来的不减产政策。细品沙特官方的措辞可以看出,其更加希望非欧佩克国家能够减产。欧佩克此前一直在敦促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共同减少供应,从而缓解供应过剩局面。但目前为止遭到多数非欧佩克国家拒绝,于是欧佩克也拒绝减少供应。这一现状目前也未出现根本改变,在最近一周中欧佩克逆转维持一年政策的可能性也很低。

 路透社的评论指出,石油交易员还将密切关注沙特方面的表态,以寻觅该国可能放弃夺回市场份额策略,并回归原有的产量策略的迹象。沙特原本主张通过减产以支撑油价,但在2014年11月放弃了该政策,显得不在意油价下跌。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哈尔夫表示,没有任何理由让沙特在新一轮欧佩克会议上改变其策略,何况这一策略正在生效,一夜之间不可能停止。原油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平衡,页岩油生产商仍在供给领域带来巨大压力,所以想改变这一策略还需要时间。

 彭博调查的30名分析师以及交易商均表示,在12月4日的政策会议上,欧佩克将继续实施其战略,以打击竞争对手。只有当原油价格持续跌破40美元,欧佩克可能才会改变其当前不减产以巩固市场份额的政策。

 油价波动料持续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油价的不确定性可能加剧。一方面尽管此次欧佩克难以减产,但未来如果油价持续低迷其自身也将面临很大压力,另一方面如果欧佩克单方面减产,但美国页岩油等竞争对手却增产,油价将出现何种走势目前都难以预料。

 沙特等国坚持不减产已经引来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以及伊朗等欧佩克成员国的异议。沙特最新的官方表态很大程度是为了回应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欧洛希奥对于油价恐跌至每桶25美元的警告,后者表示,不排除市场在操控原油价格,需要回归欧佩克此前的原则。若该组织不采取行动稳定市场,国际油价甚至可能跌至每桶25美元。该国提议欧佩克设立每桶88美元的原油均衡价,沙特和卡塔尔正在考虑这一提议。在当前每日3000万桶油的限额内,欧佩克还应该为伊朗增加产油腾出空间。伊朗计划国际制裁撤销后日产量增加100万桶。

 对油价较为悲观的还有高盛集团。高盛暗示,在最坏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尽管这不是该行认为的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高盛强调,其认为市场跌势可能持续更长时间,才能引发产油国的减产决定。上周一系列数据显示油市供需差距又有扩大迹象,已处于六年低位的国际油价进一步承压,跌幅扩大。

 Price期货分析师菲力安表示,油市目前最主要的担忧是库存水平不断增加,尽管炼厂开足马力生产,但库存问题仍没有得到缓解。此外,油价还受到美元强势的压制,作为油价的计价单位,美元目前已触及7个月高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