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人民币加入SDR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入可能性大

 多家机构发表报告认为,IMF此次将人民币纳入SDR的概率较高。

 瑞银(UBS)1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极高,是因为其已满足“可自由使用”标准,而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不会立即引发外汇储备资金流向人民币,但长期而言,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有望从目前的1%逐步升至五年后的5%。

 在前期我国不断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等努力的基础上,今年来,央行还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例如,7月14日央行宣布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可以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助于外国央行对冲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风险;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使得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10月9日,财政部宣布从四季度起,按周滚动发行3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进一步为SDR利率定价铺路;10月24日,央行在降准、降息的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完成重要一跃。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IMF的积极肯定与央行的金融改革最后冲刺都显示11月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技术性难题已经大大降低,预计今年实现人民币加入SDR几率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