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新常态下思考市场

 

 在第一次面对面的采访中,段鹏程并不急于对所有问题一一进行回答,而是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思维理念,即在长期框架和宏观经济格局下来考量短期因素,以高屋建瓴的视角去剖析当前每个市场参与者所面临的共同命题——新常态。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而言,新常态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历史命题。孙中山曾将资治通鉴的一句话翻译过来,就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讲的虽然是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更替,但在经济历程中也是同样道理,投资也需要紧扣当前时代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离开这个长期因素来谈市场,实际上都是没有意义的。”段鹏程表示。

 在段鹏程看来,所谓新常态,是指由于人口老龄化、人力投入持续下降和资本结构深化,固定资产投资水平达到高位,宏观经济体正在从要素投入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变,其中以产业升级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替代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取代传统住行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将是经济转型的两个主要变化。若中国通过创新型增长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一举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将是一项巨大成就。“中国经济转型时代正在到来,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是经济的未来,也是资本市场投资的重点方向。但由于经济转型需要很长时间,所以投资这两类行业及行业的演化也会需要较长周期。”

 据了解,由于较早跨入证券投资圈、拥有深厚的投研和资产管理经验,段鹏程对企业和公司的研究透彻,尤其在大消费行业的选股十分强调对企业的理解,属于自下而上的投资风格,是一个拥有较强个股挖掘能力的投资者。而在2009年后,随着公司研究的逐渐深厚,段鹏程开始发现过度专注企业微观层面而忽略宏观因素所带来的风险和收益实际不成比例。

 “宝盈基金的策略研发团队,形成了一个重要的投资理念,那就是把公司放到行业里,把行业放到经济周期上。微观一定会受到中观影响,而中观一定受到宏观影响。从业界而言,基金经理的风格有明显差异,但我认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投资逻辑可以合二为一。”段鹏程表示。

 谈起今年市场所经历的大调整,段鹏程认为,此时恰恰需要更加深刻理解这种在宏观框架下思考市场的投资理念。在段鹏程和他的研究团队看来,越是波动大的市场,投资就越是不能局限于短期突发事件的解释,相反更应该考虑到行业演化格局在未来五年或十年可能达到的状态。“真正赚钱的投资者并非聪慧,而是其行为刚好符合当下时代的背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