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人民币加入SDR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临近

 人民币能否入篮大考临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本月13日就SDR审查发表声明说,IMF工作人员建议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她对此表示支持。IMF专家认为,人民币满足“自由使用”的标准,即能在国际贸易和国际货币兑换广泛地使用。声明同时说,11月30日,关于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将由IMF执董会作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介绍,所谓SDR,即Special Drawing Right,中文译为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在1969年9月创设的一种储备货币工具,主要目的是为了弥补国际清偿能力不足,只能由中央银行持有。SDR是一种账面资产,可以用来进行国际支付,主要是在成员国的官方之间进行支付清算、借贷和还本付息,包括向IMF借贷的还本付息。SDR的另一个使用方式是由IMF指定某一个成员国为需要兑换外汇的国家提供外汇,SDR只有兑换成外汇,其价值才能用于国际市场的支付和清偿。所以SDR的使用范围是有限的,主要是在官方领域。

 创设SDR主要是为了弥补国际清偿能力的不足。IMF的会员需要交纳会费,也就是份额。根据IMF的规定,成员国也可以向IMF通过贷款方式来提取所交的份额,这就是普通提款权。但随着国际经济的发展,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普遍感到外汇短缺,事实上就是国际清偿能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IMF创设了SDR这种具有一定储备货币功能的账面资产,参加国可按其份额无条件享有分配额度。

 最初的时候SDR由五种货币来定值,后来由于欧元的出现,目前为四种货币。美元所占的比重约是41%,欧元大概占到37%,英镑约占11%,日元大约占到9%。根据目前的情况,如果近期人民币能够进入SDR货币篮子的话,即成为SDR的一种定值货币,估计人民币所占的比重可能会达到15%左右,也就是说会高于英镑和日元。当然,由于人民币的加入,其他四种货币的份额都会相应有所下降。

 11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表声明称,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声明,对基金组织工作人员有关人民币加入SDR的分析和建议表示赞赏,这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