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偏好回升
带动偏股基金发行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上周市场小幅调整,11月16日至11月20日,各主要股票市场指数均录得不同程度的涨幅。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成分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依次上涨了1.4%,0.8%,2.4%、2.8%和3.3%。近期股票市场的回暖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偏股方向基金的发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呈现出回升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持续受到关注。

 11月16日至11月20日,共有29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20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3只保本型基金和1只绝对收益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477.7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16.5亿份,较前一周增加了57%。华安安益保本混合型基金募集了49.6亿份,为上周之冠,该基金也是达到募集目标提前结束。从募集时间来看,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收益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长信利保债券型基金和银华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15天,而一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均在几日内就售罄。

 截至上周五,已经结束募集但仍未成立的基金共计13只。其中,包括8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2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和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从发行周期来看,东海中证社会发展安全产业主题指数型基金、华夏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富安达健康人生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长信富安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募集时间均超过15天。东方金元宝货币市场基金、博时新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富兰克林国海新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中海中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发行天数分别为3天、2天、1天和1天。

 截至上周五,共有33只基金仍处于发行期,投资者仍可认购。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6只股票型基金、17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两只保本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1只QDII-FOF基金。随着股市企稳回暖,产品发行增多,风险偏好也逐步提升,股票型基金数量出现上升。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汇添富新兴消费、中融日日盈、中银战略新兴产业、招商制造业转型、嘉实新起点、工银中高等级信用债、大成景辉、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国泰新目标收益、国投瑞银国家安全,以及金鹰改革红利这11只基金将于近期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

 根据最新公告,本周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19只。其中,包括1只股票型基金、8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1只保本型基金和1只QDII股票型基金。可以看出,随着IPO重启和近期股票市场的回暖,参与新股投资较有优势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仍然是基金公司新发行的主力产品。

 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QDII股票型基金将于11月23日至12月11日发行,该基金重点关注全球资本市场中优秀的中资股,主要投资于具有“中国概念”的企业在中国内地以及海外证券市场发行的股票、存托凭证、债券和衍生品等。“中国概念”的企业,既包括在中国内地注册的上市公司,也包括最少50%的营业额、盈利、资产,或制造活动来自中国内地的上市公司。12月1日起,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将正式纳入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这是中国股票首次进入国际指数,中概股的投资价值也会随之水涨船高,未来的发展潜力十分可期。根据公告,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QDII基金的募集上限仅为3亿份,有意参与的投资者可积极认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