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投资医疗行业正当时
□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经理 罗国庆

 □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经理

 罗国庆

 

 11月初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时隔一周,李克强总理11月11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并加快卫生等领域的事业单位改革。笔者认为,在政策利好和人口老龄化需求快速增长的双重推动下,未来十年将迎来医疗行业黄金发展时期。

 医疗行业进入黄金时代

 “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健康中国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根据“十三五”规划建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从具体任务看,包括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发展远程医疗;推进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急需领域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电子健康档案等工作。而今年9月初,国家卫计委已全面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发展远程医疗,实行分级诊疗,推进电子健康档案等创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得到凸显。笔者认为,未来十年将迎来医疗行业黄金发展时期,理由主要有以上三方面:

 第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市场对医疗行业需求日益增加。现阶段我国大于60岁的老人数量已达到2.15亿,约占总人口的16%。到2050年,中国将继日本、德国之后成为第三大老龄化国家,36%的中国人年龄将在60岁以上,老龄化的必然趋势将大幅扩大养老市场需求。

 第二,近年来在国家层面提出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明确扶持国产医疗设备,并迅速推出一套“组合拳”,医疗器械的国产化替代与医疗服务的持续改善将为行业带来广阔前景。

 第三,我国目前医疗卫生总支出占GDP的比例略高于5%,与发达国家仍有近一倍的差距,提升空间较大。在政策扶持和人口老龄化的大环境下,医药行业具有广阔的增长潜力。

 投资最重要的是寻找高速成长的优质企业。从过往数据看,医疗服务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保持高速增长,2014年净利润增长达到31%,卖方研究机构的盈利预测预计医疗服务业未来几年将保持高速增长。

 关注高成长性中小市值品种

 医药行业的主题指数较多,而笔者看好侧重中小市值成长型企业的中证医疗指数。该指数主要选取与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相关的龙头公司作为指数样本股。截至11月16日,中证医疗指数有34只成份股,成分股平均市值为147亿元,平均流通市值为79亿元。

 从板块分布看,中证医疗指数的成份股有80%的标的分布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其中,创业板公司市值在指数的权重占比为54%,中小板公司的市值占比达到29%。此外,各有6%和11%的成分股市值分布在深市主板和上交所。

 医药可以分为传统制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多个细分行业。从行业分布看,中证医疗指数中,医疗器械占比为47%,医疗服务占比为27%,生物制药占比为13%,其他占比为13%。由此可见,中证医疗指数跟踪的行业以高成长性的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为主。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中证医疗指数的成份股汇集达安基因、乐普医疗、爱尔眼科、迪安诊断等代表医疗行业的细分龙头,成份股偏重中小市值成长性股票,未来行业成长潜力巨大。

 根据渠道反馈的信息,很多投资者喜欢选择指数基金产品进行定投。目前被动指数型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基金合计有441只。笔者认为,投资者可以通过年化波动率、高弹性、高成长行业等三个维度来选择高成长指数。

 笔者将中证医疗指数与市场宽基的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进行比较,自200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1月16日,中证医疗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028%,而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同期涨幅为276%和672%。

 从指数波动性看,中证医疗的指数年化波动率达到38%,而同期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年化波动率为34%和30%。从指数成长性来看,证券分析师预计2015年中证医疗指数净利润增长率为26%,而中证500和沪深300指数的净利润增长率仅为11%和8%。

 综合来看,中证医疗指数具有高收益、高波动和高成长的特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提高,银发消费、健康需求潜力巨大。笔者认为,基金投资需选对行业风口,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502056)正是分享医疗行业成长性的最佳投资工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