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归金融“高大上”本源
互联网金融新品频现
殷鹏

 ■ 市场瞭望

 □本报记者 殷鹏

 

 互联网金融平台竞争不断加剧,而那些风险较低的房屋抵押贷款、车辆质贷质押、个人消费贷款等变得相对稀缺,一些依靠“小额、分散”起家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遭遇行业天花板。

 很多平台在寻求转型之路,途径之一是回归金融高大上本源,权益性产品、非标债权等此前由资产管理公司专向高净值人群销售的品类,如今通过嫁接互联网技术,走起普惠金融的步子。

 强金融属性标的现身

 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近日推出结构化资产理财产品平台“火箭理财”。该平台于11月11日上线后四个小时,首期标的募集即完成,总金额为1000万元。目前这款产品预期起始收益率为年化5%,预期浮动空间接近年化20%。理财范COO叶映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款权益类产品参与的是一个新三板项目,通过可转债的设计,实现起始收益;通过权益类投资,实现浮动收益。这样的收益率可以高于P2P行业平均水平,也高于一般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

 通过结构化资产配置,“火箭理财”整合了不同的金融资产,包括具有较高收益的优质企业债券、可转债、股权收益权、特定资产收益权、现金类资产等。通过对不同资产的配置,实现浮动,但总体稳定且较高的投资收益,比传统互联网金融产品更具吸引力。起投金额为5万元,远低于传统权益投资动辄数百万元的门槛,项目期限为12个月至36个月不等。

 而非标债权交易平台AA金融,近日推出了北京城建道桥集团融资计划。该项目担保方式为: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将此债务纳入财政预算;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腰张新社区BT建设项目应收账款质押,质押率不超过60%;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AA评级)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北京城建道桥集团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产品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12个月、24个月,最低年化收益率为9%。

 小额分散不与风控划等号

 权益性产品、非标债权一直是传统金融机构的“香饽饽”,如今又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的又一高地。不过,这些产品往往比以往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单笔标的额高出较多,与凭借“小额、分散”起家的互联网金融风控原则不相匹配。

 AA金融CEO曾超说,“凭借小额、分散,到目前为止,世界范围没有把风控做得非常好。我们观察了大量的银行和大量的机构,做小微贷款的不良率普遍较高,这是该类贷款的天然属性。每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凭借几个人,很难做得比银行好。做金融,最大的价值体现在专业性方面,要有专业判断能力,专业水平,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

 叶映辉表示,“在路径合规、产品设计确权合规的前提下,众多机构(包括基金、信托、基金子公司)能做的,互联网金融也能做。我们不希望简单地提高互联网金融的理财范畴,而是希望可以拓宽大众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理解的广度与深度。现在回头看互联网金融的创新,都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平台做复杂的金融产品核心是向投资者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做信息中介平台、而不是信用平台的角色,防止刚兑事件发生。做金融应该保持一种敬畏之心,很多时候金融的风险防不胜防,即使条款合约设计得再完美,当遭遇系统性风险时,只要没有离开市场,谁都难以独善其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