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拼全年排名
“狠劲要收一收”
黄丽
漫画/张骊浔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丽

 

 每到年底,硝烟四起的公募基金争夺排名战是资本市场一大“盛景”。为了年终奖和荣耀,“抬轿”、“砸盘”等手法层出不穷,但今年底,公募基金出乎意料地低调、平静。在与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人士接触时才能感觉到其中紧张的气氛。数位有着近20年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的监管风暴几乎使所有人都谨慎起来,过去冲排名的狠劲要收一收了。”

 “越低调越好”

 以往每到年底,公募基金排名战便准时打响,基金重仓股盘面上颇有飞沙走石、硝烟滚滚的架势。有排名靠前的基金重仓股被“砸盘”,也有公司趁机“抬轿”,但近来却是一片平和气氛,大小票涨跌互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近期针对公募基金的监管风暴使基金经理格外谨慎起来,参与年底排名战的心态也发生微妙变化。

 私募“一哥”徐翔被公安机关带走后,监管风暴席卷至公募基金。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最近确实有监管机构入驻公司,但都是常规例行检查。监管的震慑作用不容小觑,近期基金公司普遍更加重视合规和风控,严格按流程办事。“就连新基金的报批时间都比以前慢了一倍,公司内部一遍又一遍地过审。”一家近期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现在大家的神经都高度紧张。

 这样的气氛明显影响了基金经理的操作。“每年底的排名战都打得厉害,但现在,就算是那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基金经理也警惕起来,过去冲排名的狠劲要收一收了。”华南地区一位有着近20年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年底监管层对投资圈的严厉监管使大家在情绪上偏谨慎。“从这次股灾中吸取教训,比如程序化交易等很多原本以为没有问题的投资策略后来被限制,公募基金还是应该坚守价值投资,稳健才是现在最应看重的。”

 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近期监管层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会在一定程度上震慑炒作“妖股”的行为。因此,四季度切忌跟风炒作,以防遭遇“黑天鹅”事件。按照惯例,基金公司若遇到负面消息,很可能引发份额大量赎回,基金经理被迫卖股,陷入流动性的恶性循环。

 风声鹤唳的环境使部分近期排名蹿升较快、排名较为靠前的基金经理选择缄默。“越低调越好。”他们众口一词。

 调仓换股打心理战

 即使监管趋严,排名压力仍在,基金经理硬着头皮也要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高层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冲排名主要靠心理博弈,由明争转为暗战。

 由于排名大限将至,即便是前期对市场比较悲观的基金经理也开始主动加仓。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0月19日以来,偏股型基金仓位连续四周上升。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2.47个百分点,当前仓位为74.52%。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90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52个百分点,当前仓位分别为87.02%和73.52%。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偏上水平。

 与此同时,很多基金经理在紧急调整仓位和结构,由于部分基金公司的考核时间点提前至11月底,一些公司的内部排位战早已开始。

 现在,冠军花落谁家尚难断言。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混合型基金当属长盛电子主题基金,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155.8%,紧随其后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年内收益率达143.48%,而位居第三的新华行业灵活配置今年以来涨幅也达141.81%。距离2015年结束还有29个交易日,这3只基金业绩相差仅十来个百分点,在充满变数的A股市场,谁是最后赢家充满变数。值得注意的是,与看重中小市值新兴产业板块的前两名不同,目前暂居第四的富国低碳环保属对立的蓝筹阵营,最新的布局重点集中在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基金经理魏伟大举增持金融板块,令其行业占比达到47.61%,而新兴产业类个股则没有一只进入十大重仓股之列。如果A股再次出现去年底的蓝筹行情,则该基金很可能一举夺魁。

 “很多人年底有搏一把的心理。”上述高层人士说,以公募基金为例,距离年底排名还有一个多月,这时候是把成长股卖掉,买入券商股、保险股、银行股?还是把原来仅有的一点银行股、保险股趁反弹卖掉?困惑就在这里。“从我们公司内部来看,基金经理分成两派,有的人从来不买金融股,喜欢买成长股,今年业绩比较理想;一直配银行、保险的基金经理业绩较差,对这类基金经理来说,现在好不容易解套,如果不继续拿着,业绩仍然是最差的,还不如搏一把年底行情,说不定有风格转换,就能把名次拉起来。但这种人很少。”更多的基金经理年初到现在收益不错,没必要卖掉小票去买大盘股,因为现在中小创也在涨。“一旦年底贪小利被套,明年一年都要踏空。我们有几只基金就是去年底爽了一把,今年初到现在基金经理每天都被领导训斥,这两天才稍微好一点。”他说。

 独门重仓股最安全

 与其猜测别人的心思,不如自己抓好独门重仓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有基金经理凭借出色的寻找独门股本领,排名重回股灾前位置,一举挺进同类基金前十名。

 某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依据历史规律,年末为基金提升业绩的重要期限,独门类股票往往杀出黑马。对近10年各类股票在不同月份超额收益的季节性特征进行分析,不难发现,在11月基金公司的独门隐形股往往表现突出。

 以绩优基金汇添富民营活力三季度独门重仓股生意宝为例,三季度末汇添富持股市值为2.04亿元,截至11月19日收盘,10月以来该股涨幅高达93%。同为绩优基金的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三季度独门重仓股济民制药10月以来则上涨57%,均大幅领先同期上证指数涨幅。

 “谁也说不准别人是来‘抬’的还是来‘砸’的,现在不要扎堆儿,以免被误伤。”一位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坦言,主要是保住现有排名,“市场一有风吹草动,会先卖掉基金集中持有的个股,避免被别人先砸盘。”

 与这些排名极为靠前或极为靠后的基金不同,有一部分位置居中上的基金经理表示,排名也会冲一冲,但更主要的还是为明年布局。一位正在发行新基金的绩优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逢低捡漏,如果真有厮杀,捡一些中枪的个股,还是很划算的。今年排名没戏,不如先认输,为明年的战斗提前准备。”

 依据历史规律,年末为基金提升业绩的重要期限,独门类股票往往杀出黑马。对近10年各类股票在不同月份超额收益的季节性特征进行分析,不难发现,11月基金公司的独门隐形股往往表现突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