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局智能制造主题基金惹关注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 热点直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近期,机器人产业利好消息不断,资本市场对此关注度也逐渐升温。11月23日至25日,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在北京举办。据悉,中国正在制定的“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推进计划”,也将在此次会议期间公布。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已基本制定完成,规划发布后,相关配套政策也将陆续跟进。《规划》提出今后五年中国机器人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也对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同时,《中国制造2025》也明确强调推动高端数控机床及机器人产业发展。在政策面有力推动下,拥有技术、资金优势的公司,将充分受益行业高景气,投资价值凸显。重仓布局机器人概念股的基金和智能制造主题投资基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目前中国机器人保有量与市场需求的缺口较大。未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减少和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增加,从内外两个方面保证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业内人士预计,今明两年国内机器人市场仍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长。不过,目前国内机器人市场销售份额中,外资企业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占90%左右,且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内资企业在技术、价格和品牌上都不具备明显优势。因此,入行早、技术储备丰厚、正逐步进入成长期且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业内龙头企业,以及通过并购或者入股涉足此行、新老业务关联性强、能较快形成自己的技术优势的新入行企业,是资本市场争相布局的优质标的,如,机器人、新时达、汇川技术等。

 最新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有129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机器人概念股。截至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机器人概念股总市值达到50亿元。其中,银华高端制造业混合、博时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国泰策略收益灵活配置三只基金配置比例居前,各持有两只机器人概念股,持有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14.51%、12.01%、10.28%。银华高端制造业混合重仓配置华昌达和机器人,持有占净值比例分别为8.48%和6.03%。华昌达是自动化和智能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近期收购掌握高端汽车机器人焊接生产线技术的内资企业——诺克科技,这将加强公司在焊接机器人领域的业务协同,提升上市公司总体市场份额。机器人则是布局全产业链的国内工业自动化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基本面也良好,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平稳。九只基金三季度重仓该股。

 博时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和国泰策略收益灵活配置这两只基金,则均持有大族激光和智云股份两只概念股。这两家上市公司获得的基金配置数量最高,分别有17只和14只基金重仓配置。大族激光将构建涵括电机、传感器、控制系统、减速机等各个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科研平台,以助力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同时,借助上市公司资本平台并购优质的系统集成商,努力成为龙头企业。智云股份则为国内成套自动化方案解决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有布局。

 另外,金鹰稳健成长混合、申万菱信新经济混合、前海开源大安全混合,配置机器人产业比例也较高。重仓的概念股中包括康力电梯、巨星科技、汇川技术、上海机电等热门概念股。由于机器人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大多来自自动化和智能制造领域,因此,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主题投资基金,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从而把握智能制造的系统性投资机会。其中,华富智慧城市混合、富国高端制造、鹏华先进制造股票、工银高端制造股票业绩表现稳健,截至2015年11月18日,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分别达到62.24%、53.03%、40.48%、39.26%,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漫画/万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