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4.0时代构建数字企业的德国方案
郑渝川
  书名:《工业4.0实战:
  装备制造业数字化之道》
  作者: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西门子中央研究院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郑渝川

 

 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技术公司,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自动化、工业软件提供商。该公司最早提出了“工业4.0”概念,强调要加快信息物理系统在制造业中的推广应用,构建起数字制造工业体系。“工业4.0”概念很快被德国政府采纳,被列为该国“高技术战略2020”十大未来项目之一。德国政府、金融界、产业界、大学等科研院所齐心协力,在德国“制造强国”基础上推出更高层次的升级版,融合大数据、互联网、人,通过数字化工程、数字化制造等各种信息技术实现柔性制造。

 简言之,在未来,虚拟世界生成的信息流、智能化流向实际物理世界的制造过程,全新的生产环境由此诞生,人可以从现代工业带来的“异化”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创新与增值活动。

 数字经济时代的工业4.0,不同于工业经济时代的工业逻辑。在工业4.0环境下,企业通过信息物理系统,实现商业策略、价值网络和商业模式的合理化、连贯化实施,可以更好地在设计、配置、规划、制造和运作等环节满足个性化需求,在产品批量很低的情况下保障企业获利。信息物理系统使得产品从开发到服务全流程,可以纳入虚拟世界进行仿真研究,这就是所谓的“全数字化的价值链”,这意味着供应链调整更趋灵活,开发、制造、服务的效率都趋于最优化。工业4.0环境中,不同层面的自动化IT系统(传感器、控制器等)都可以集成在一起,实现全集成自动化,这将实现决策最优化和运行的灵活化。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本《工业4.0实战:装备制造业数字化之道》,集合了西门子工业技术公司、西门子中央研究院的组织研究成果,向读者介绍了切入并启动“工业4.0”的方式,以系统工程思想为指导,贯穿从产品需求开始,经过产品设计、产品制造直至产品服务的完整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过程,提供了“基于模型的企业(MBE)”的解决方案体系。

 “基于模型定义(MBD)”是目前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的主流,但尚无法真正满足全数字化的价值链、全集成自动化的要求。德国和美国等国家提出的“基于模型的企业(MBE)”,则被视为代表了制造的未来,由“基于模型的工程”、“基于模型的数字化制造”、“基于模型的维护”三部分组成,能够减少50%-70%的非重复成本、缩短50%的上市时间。

 完整的MBE能力构建,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按系统工程方法的指导,全面优化梳理企业内外、产品全生命周期业务流程、标准,由此形成一套崭新、完整的产品研制能力体系。书中逐一介绍了西门子MBE解决方案体系中的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解决方案、三维产品设计解决方案、设计分析应用解决方案、机电一体化系统工程、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解决方案、零件工艺解决方案、质量检测解决方案、装配工艺解决方案等10余项方案,分别谈及各解决方案对应的数字制造需求、需求带来的业务挑战,解决方案的运行理念、方法和价值定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者为了便于读者阅读理解,在各项解决方案都采取了由浅入深的叙述方法,即便是制造业、数字制造的门外汉,也能就此对工业4.0时代,制造业流程各环节的提升方式和基本理念建立清晰明了的理解。

 全书第三部分则以中国、德国等国一些制造企业率先启动数字化企业转型的案例,对如何在产品创意设计、生产制造、运行使用等方面实行全面数字化和自动化,实现个性化创新到交付,持续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多变需求给予了说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