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颠覆传统品酒体验 醒酒器也玩智能
李香才

 新视界

 □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朋友聚会中,经常会遇到对“醒酒”的讨论。饮用葡萄酒时,醒酒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而饮用烈酒、白酒,对于酒体进行醇化的醇酒步骤也能提升口感。目前市面上的酒款种类繁多,每一款酒需要的醒酒时间、程序也不一样。另外,传统醒酒方法需要的时间一般较长,很难适应当下快节奏的都市生活。iFAVINE(绯泛)集团日前推出的智能侍酒师(ISommelier),有望解决各类酒在饮用过程中的醒酒问题。

 当醒酒遇到智能

 “我当时对‘醒酒’这个问题很有兴趣,经过研究,我发现传统的醒酒方式存在醒酒时间长,酒液跟空气接触不均匀等诸多问题。就拿法国勃艮第红葡萄酒来说,在世界不同的地方喝,由于空气湿度等多种因素不同,口感会相差很多。作为一名中国工程师,我想创造一种产品,让更多人在任何场合都能喝到口感很好的酒品,并且喝得更加健康。”就是这种想法,绯泛集团总裁李卫忠带领他的团队研发出“智能侍酒师”。

 据介绍,大部分葡萄酒在喝之前是需要醒酒的,将葡萄酒倒入醒酒器,让酒液与空气接触,使酒香得以充分发挥。同时单宁得以氧化,变得更柔顺,达到易饮、可口的饮用效果。

 这款“智能侍酒师”产品可以有效地降低酒中残留的二氧化硫和杂醇油,以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灰尘等杂质对酒款品质的影响。该产品采用高纯度氧气,使氧气均匀地与酒液进行接触,将葡萄酒醒酒时间大大缩短,传统醒酒需要时间较长,而使用“智能侍酒师”仅需几分钟。高效、便捷的醇酒过程,也更符合现代人的快速生活节奏。

 使用“智能侍酒师”醇过的酒品,没有被水气、污染物等破坏,因此味道会更醇厚、柔顺、更美妙。“智能侍酒师”对葡萄酒以外的烈酒产品,如威士忌、白兰地、中国白酒、黄酒等,同样有醇化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李卫忠联手世界多家知名酒庄,并与微软合作开发系列醒酒程序建立国际化的云端平台,消费者可以免费下载手机APP连接醒酒设备进行智能醒酒。iFAVINE Network中拥有大量关于酒庄、酒款信息及专业侍酒师建议,用户将对自己买的酒了如指掌。由此,生产商与用户之间也能打破信息壁垒。

 市场空间有待开拓

 有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全球葡萄酒消耗量上升2.7%,超317亿瓶。Vinexpo市场研究报告预测五年内全球消耗量趋势,根据报告预测,葡萄酒消耗量于2014年至2018年期间增长步伐将会上升。至2018年,总消耗量将达到327.8亿瓶。

 2009年至2013年,中国葡萄酒消耗量飙升69.3%,共计1.62亿箱,相当于19.4亿瓶。2013年,中国成人全年人均葡萄酒消耗量达到1.4公升。时至今日,中国仍是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耗国。

 业内人士指出,长远来说,促进葡萄酒消耗增长的因素依然强劲。首先,中国本地葡萄酒业规模庞大。其次,相对于其他产酒国,中国人均消耗量还较低。此外,中产阶级迅速扩大,这批新兴消费者将刺激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后,葡萄酒较中国人经常饮用的白酒健康得多,其精致感更能吸引部分追求时尚的中国消费者。

 近年来,全球烈酒消耗量也在增长。业内人士分析称,预计未来增长将会持续但速度将放缓。亚太地区烈酒消耗量占全球的63%,单是中国白酒已占全球总消耗量38%。白酒以高粱、小麦或大米蒸馏而成,中国人饮用较多,而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烈酒消耗国。

 目前,红酒醒酒器一般为玻璃器具。绯泛“智能侍酒师”的成功开发,为全球红酒消费者提供一个智能化醒酒解决方案。此外,该产品也同样适用于红酒以外的烈酒产品。中国是一个酒文化盛行的国家,未来在中国,智能侍酒师有望在酒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寻求发展机会。而从世界范围内来讲,智能侍酒师有望随着全球酒业发展而壮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