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引擎”发力 亚马逊身价暴增
杨博

 ■海外聚焦

 □本报记者 杨博

 

 一年前提起亚马逊,不少人还称之为“网络沃尔玛”,而今这家电商巨头的市值已然超越曾经的“标杆”。不仅如此,在新兴的云计算市场,亚马逊也稳居行业领头羊地位。在电商和云计算“双引擎”驱动下,亚马逊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今年以来股价大涨113%,位居标普500成分股涨幅榜第二。自1997年5月16日上市以来,亚马逊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达到440倍。

 全球市值最高零售商

 1995年7月,在西雅图附近的小城贝尔维尤的一间车库里,亚马逊悄悄开张了。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凭借对消费者行为的敏锐观察,以及对开发创新活动的持续投资,一步步将亚马逊带向巅峰。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亚马逊不但没有被冲垮,反而在2001年首次实现季度净盈利,结束了此前连续七年的亏损。这一年,亚马逊收入达到31亿美元,是贝佐斯1994年所做的商业计划的42倍。

 如今,亚马逊已经从最初的网络书店变身为无所不包的全能型电商,其出售的商品从传统书籍、音像制品到服装、美容用品、珠宝配饰、玩具、电子产品,不一而足。在扩大经营项目范围的同时,亚马逊还积极寻求外部合作,与各大知名品牌零售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有数百家零售商通过亚马逊平台进行销售。去年,亚马逊大举投资,在占美国人口四分之一数量的地区推出“同日达”快递服务,用户可以在下单后一个小时之内收到商品。

 随着有美版“双11”意义的“黑色星期五”即将来临,亚马逊今年进一步重拳出击,宣布中国市场将参与其全球同步的“黑色星期五”购物节,在此期间直邮中国费用将降低。消费者只需登录亚马逊中国账号就可以通过亚马逊购买来自其美国站点的商品,并可将美国与中国亚马逊的商品放入同一购物车,用银联卡支付,人民币结算。

 在贝佐斯的掌舵下,亚马逊一年比一年强大。2014年,亚马逊全球销售额增长20%,达到890亿美元。良好的业绩表现提振投资者信心,今年以来亚马逊股价大涨113%,7月份时市值就已经超越传统零售巨头沃尔玛。截至11月19日收盘,亚马逊市值达到3100亿美元。

 云计算市场领军者

 除了稳坐美国第一大在线零售商宝座外,亚马逊还凭借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在云计算市场占据领导地位。

 2006年,贝佐斯力主成立云计算部门(AWS),并尝试性向市场推出云计算服务,自此开始,亚马逊就一直是全球云计算市场的领跑者。投资者认为亚马逊新业务的营收增速有望超过传统零售业务,从而推升亚马逊盈利能力。

 近期披露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亚马逊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盈利,云计算业务功不可没。财报显示,上季亚马逊AWS云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78%,达到20.9亿美元,实现营业利润5.21亿美元,延续了前一个季度81%的高增长表现。亚马逊还表示,AWS云服务的收入未来可能超过其核心零售业务。

 券商雷蒙德詹姆斯的高级互联网分析师亚伦·凯斯勒指出,亚马逊股票的未来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AWS业务能否继续增长。“从盈利能力角度来说,我们认为AWS业务创造的利润将在未来几年内赶上亚马逊的核心零售业务。而且,我们认为核心零售业务的长期利润率可能也会翻一倍。”

 分析师预计,云计算服务今年的营收将达到至少70亿美元。Gartner在近期预计,AWS当前能够提供的计算能力,与其后14家竞争对手提供的计算能力的总和相当。

 知名投资人的“新宠”

 亚马逊的良好业绩表现和乐观增长前景极大地激发了投资者的兴趣。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日前将亚马逊目标价从725美元提高至800美元,较当前股价还有20%以上上涨空间。该分析师认为,亚马逊的云业务估值有所提升,是一个“可延续十年的成长故事”,该业务本身的估值就可以达到每股300美元。

 摩根大通证券总裁兼股票部门主管马克·雷曼也非常看好亚马逊股票。他认为亚马逊网络服务为其股票上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他给予的目标价为740美元。

 美国证交会本周刚刚披露的监管文件显示,第三季度老虎全球基金大举增持244万股亚马逊,截至9月底持有的总量达到319万股,总值达到16.3亿美元。目前,亚马逊已成为老虎全球基金第二大重仓股。截至9月30日,老虎全球基金持有的美国股票价值为81亿美元,较第二季度末下降约15%,其持仓中六成以上是科技类公司。

 索罗斯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同样在第三季度增持亚马逊,截至9月30日持有7.8万股。

 凭借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贝佐斯身价倍增。最新的彭博新闻社亿万富翁指数显示,贝佐斯目前的个人财富已达582亿美元,取代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成为全球第四大富豪。今年年初,贝索斯在该榜单的排名为第十三名。

 新华社 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