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需要什么样的中国企业
赵磊

 □赵磊

 

 要从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的角度看待“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的关系。今天,中国崛起已经成为世界格局变迁的重要变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人关注。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越要保持头脑冷静,我们要清楚,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巨型国家快速崛起的记录,从未有过如此众多人口的全面现代化。

 不是所有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都能代表中国,都能代表“一带一路”项目。能代表“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要有“四心”,即“用心”(专注地热爱自己的事业)、“读心”(敏锐地了解市场与客户的需求)、“交心”(真诚地与客户、媒体等多元主体进行良性互动)、“暖心”(用产品温暖社会、创造福祉)。具体来说,能代表“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应具备以下五点要求。

 第一,能代表“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一带一路”要增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质量。党的十八大报告言简意赅地强调:“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走出去”不是目的,这个很容易,“走进去”才是目的,即培育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

 2011年,美国《世界日报》刊登《中资企业要关注全球化形象》一文指出:“从追求自身经济发展,到在世界经贸体系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中国企业值此转型期,如何从量的优势过渡到质的优势。简言之,如何从偏重亮丽的销售数据,转变为追寻消费者长期认同与忠诚度,是中国企业现阶段所应思考的课题。”

 “走进去”,即追寻消费者的长期认同与忠诚,这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一带一路”的目标。伟大的公司要想生存,必须拥有一种持久的理念,其核心价值就是企业员工的信仰。有远见的公司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原因就在于不论发生什么变化,它们的核心价值(企业文化)毫不动摇。

 第二,能代表“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不仅要卖产品、争夺市场,更要提升自我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整合资源的能力。中国企业改革的目的不是建立所谓现代企业制度或股份制等(这些都是途径),而是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即做大、做强,基业长青。所谓“大”,主要指企业规模要做大;所谓“强”,是指创造不俗业绩,在所在行业产生影响力;“基业长青”,则是要建立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伟大公司。对中国企业来说,做大并不难,做强和基业长青则需要企业在盈利的基础上,建立长远的愿景、价值观、使命和企业文化。

 目前,中国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存在较大差距。在创新方面,中国企业的渐进性创新多,但突破性创新少;中国企业还处在模仿世界一流企业的阶段,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在投资并购方面,企业的资源整合和有效管理力度不够,甚至有的企业规模扩大了,管理水平却跟不上,经营风险仍然较大;在国际化经营方面,中国企业跨国指数还比较低,在全球布局、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全球产业链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

 今天,日本的百年企业共2.2万多家(连历史只有200多年的美国也有1100家),创业超过1000年历史的企业有7家,超过500年的有近40家,超过300年的有600多家。中国大陆的百年企业少得可怜:创业历史超过150年的企业不到10家。“一带一路”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精耕细作,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造得出精品。

 第三,能代表“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不仅要有产品、有技术,更要有品牌、有品牌价值。目前,有产品没有品牌,或者有品牌没有品牌价值,是中国经济的“顽疾”。缺乏品牌价值往往与缺乏大师和大家是分不开的,一想到中国企业,就是密密麻麻的工人、匠人,但普遍缺乏大师和大家,缺乏对产品本身以及生产过程的人文理解,这样的产品是不深刻的,这样的企业是难以征服人心的。

 2013年,全球企业品牌价值100强榜单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虽然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已经多达100家)。前十名的企业来自三个国家,分别为美国的苹果、谷歌、可口可乐、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微软、通用、麦当劳、英特尔以及韩国的三星和日本的丰田。有报告在罗列评选指标时称:“很多时候,一家公司能改变我们的生活不仅是由于其产品,也是由于其精神。”有研究显示,消费者的消费偏好正转向能改善人们生活的品牌:“类似苹果、谷歌和三星的品牌正在改变我们的行为:我们如何购物,如何相互沟通。它们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第四,能代表“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不仅要受欢迎,更要能打造有魅力、可持续的商业帝国。《财富》杂志“全球最受赞赏企业”评选的考量指标包括:产品和服务的地位;长期投资的价值;公司资产的合理利用;创新能力;管理质量;财务稳健程度;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能力;社会责任;全球化经营的有效性。威廉·纽曼提出了有关“世界级企业”的标准:一流的产品和服务;追求合适的规模;有能力与全球企业在国内或者国际市场上竞争;按照世界通行的标准运作;能够跨国界、跨文化管理;具有高度柔性(有能力针对不断变化的顾客需求进行动态调整);善于取舍和保持核心专长。

 打造商业帝国的中国企业,要朝三大方向努力:第一是基础要素方向,具体包括主业突出、具有较强赢利能力、拥有知名品牌、高质量管理、创新能力强;第二是国际要素方向,即拥有国际化竞争力;第三是主观要素方向,主要包括领导及员工的高素质,企业文化及社会责任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