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金融机构布局生态数据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近日,京东金融联合聚合数据举办数据技术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大会”并达成战略合作。京东金融表示,双方未来将在风控、支付、消费金融、众创生态圈等多领域进行纵深合作。与传统以线下借贷业务见长的银行相比,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需要在线上或者传统银行还未涉及的通道上获取客户及设立金融消费情景,以及运用新的渠道获取数据建立风控模型,其中的大数据是其布局和开发业务的一枚重要棋子。

 京东金融的数据战略

 “大数据是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我们愿意培养这块市场并共同发展,投资聚合数据也是出于这方面考虑,深信不管模式如何改变,总是能找到合作基础。”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表示,京东金融一直看重三件事情:风控,账户和连接。其中,数据既可以作为风控的基础设施,又可以起到对外连接的桥梁作用,有必要尽早布局。

 资料显示,聚合数据是一个为智能手机开发者,网站站长,移动设备开发人员及图商提供原始数据API服务的综合性云数据平台。包含手机聚合,网站聚合,LBS聚合三部分,其功能类似于Google APIS。聚合数据允许开发者免费自由调用JUHE平台所开放的有效数据API接口,这包含了数千万LBS数据,公共交通,金融,日常生活,资讯等多个分类的有效数据。

 据了解,聚合数据宣布加入京东众创生态圈中的“赴筹者联盟”,为生态圈中的创业企业提供数据助力。在聚合数据加入赴筹者联盟之后,将为京东众创生态圈内的创业企业提供优惠、便捷的大数据服务。此外,聚合数据平台上的优质项目也将获得优先登陆京东产品众筹以及私募股权融资的资格。

 聚合数据近日获2.18亿人民币B轮融资,其中,京东便是投资者之一。姚乃胜说:“两年前,京东金融在创立之初便投资一系列大数据及相关技术公司,聚合数据便是其中一家。之所以选择聚合数据,主要是看中聚合数据在大数据方面的获取和应用能力符合京东金融在战略上的部署。”

 数据应用于多个场景

 “两年来,京东金融通过自身的积累以及与诸多外部合作伙伴的连接,其数据战略开始逐渐开花结果。截至目前,京东金融已经将自身的大数据运用于多个场景之中,并体现在三个层次上面。”姚乃胜透露,一是通过数据积累与外部连接,构建一系列关于人的、关于企业的基础数据,就像准备好了石子、沙子、水泥等,能够为搭建各种产品提供原材料;二是利用这些石子、沙子等构建一系列产品,应用于toB和toC业务,包括互联网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支付等,就像盖了一座座房子;第三,将数据建设平台化,将大数据生态对外输出给合作伙伴共享,包括与中信银行合作推出小白卡、与中邮等仓储物流公司合作推出动产融资,与益博睿合作推出在线交易防欺诈系统等,就像把建好的房子租了出去。

 京东金融表示,京东金融拥有将大数据运用于不同场景下的能力,今后还将继续通过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对外连接,与更多的合作伙伴构建更为完善的全生态数据服务能力,让大数据能在更多的场景下发挥价值。业内人士认为,以与聚合数据的合作为例,京东金融能够有效地获取创业圈的相关数据去开展自己的金融业务推出新的金融产品,这些业务将不只局限于传统的借贷,还包括股权投融资的业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