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糖牛风起 基金扎堆糖业股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惨淡的大宗商品市场上,有一个品种已率先被定义为进入牛市,这就是个性十足的白糖期货。洲际交易所(ICE)原糖已经先于国内白糖期货博得国际对冲基金经理的青睐。自8月24日以来,原糖期货价格最高涨幅达27%,创2011年以来最凌厉涨势,成为“最牛”的大宗商品。

 A股中糖业股亦有不俗表现,引来国内基金经理侧目。南宁糖业股价9月7日以来累计涨幅高达58.68%,同期沪综指累计涨幅为14.46%,前者跑赢后者44.22个百分点。公司三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有八家基金和一家投资公司跻身其中,包括两家社保基金组合。贵糖股份甚至一度受到证金公司的青睐。

 在近期举办的“华泰产业金融投资报告会”上,华泰期货总裁助理、华泰期货研究所所长王晓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白糖是唯一一个明确进入牛市的大宗品种。尽管涨势曲折,但目前已经是长期入市做多的时机。

 新华社图片

 凤凰涅槃 基金尽享“甜蜜”

 如果说供应将首现缺口是基金经理们押注原糖多头的理由,那么国内连年大幅减产及进口限制等因素足以让“糖牛”毫无顾忌地奔跑。

 而糖价的反转,已经让糖企业绩开始“奔跑”。2014年陷入亏损的南宁糖业,其今年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8亿元,同比增长6.5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971.08万元,同比增长127.23%。

 同样身处困境的贵糖股份今年三季报业绩也有所好转,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21.6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40.48%。

 “糖价反转带动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立和刘哲铭指出,2014/2015榨季,国内白糖大幅减产300万吨。在政府加强对进口白糖控制的背景下,白糖供求基本平衡,属于库存变化周期的过渡年。2015/2016榨季,国内白糖产量预计下降到950万吨,需求量刚性增长至1550万吨,产销缺口进一步扩大,达到600万吨。在进口控制持续严控的环境下,国内白糖进入库存去化期。减产周期下,甘蔗收购价提高带来的制糖成本增加,糖价有强烈上涨诉求。因此,长期看国内糖价仍然处于上涨趋势之中。

 酒香不怕巷子深,周期拐点孕育着等待涅槃的凤凰,引得证金公司寻声而来。WIND资讯显示,截至9月1日的前十股东榜上,证金公司位居第六,新进持有贵糖股份237.89万股,占总股本0.41%。

 WIND资讯显示,截至10月13日,原本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五家机构的身影,合计持股5580.23万股,合计占总股份比例为8.87%。

 相比较而言,南宁糖业受基金的关注度则更高。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有八家基金产品跻身其中,包括两家社保基金组合,另有一家投资公司。这九家机构合计持股5199万股,合计占总股份比为16.05%。

 从市场走势上看,南宁糖业上的各路机构10月份以来若持有至今收益颇丰,该股10月1日以来累计涨幅为40.89%。贵糖股份目前处于停牌状态,若市场环境持续回暖,复牌后大概率将迎来补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