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辟竞合新局

 11月18日,中信银行和百度宣布共同发起设立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中信银行公告显示,“百信银行”注册资金暂定20亿元,由中信银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出资比例方面拟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若监管审批顺利通过,这将是国内首家由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银行联合发起的直销银行。

 如成功获得牌照,“百信银行”将是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介绍,百信银行成立的是一个子公司,未来将完全实现市场化,包括高管会以市场化的形式来进行招聘和雇佣。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合作本身来看,百信银行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创新业态。不同于原来其他银行设立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以独立子公司的运作,未来可能成为行业转型和开拓互联网金融行之有效的路径。“直销银行独立成子公司,现在面临的主要是监管牌照的放行。目前监管如何看待还没有特别清楚,百信银行是作为试点还是有其他考量,同时一旦牌照发放了,相关的制度规范也需要跟上。”曾刚说。

 此前工商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超过20家银行均推出直销银行,但一般直销银行在电子银行部下面,并未实现独立分拆为子公司。此次发起设立的“百信银行”拟设立为独立子公司,母公司不干预日常经营。李庆萍表示,未来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的产品也会到直销银行平台上去销售,但是销售里面大家有利益分成,这样直销银行会有收入,电子银行部也会有收入。百信银行将是一家完全意义上的银行,在产品创新上要把银行柜台能做的都搬到手机上,不会把直销银行当作金融产品和卡等业务销售的渠道。

 “不像国外的直销银行,对用户有细分,区别于线上线下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国内的直销银行更多是无人网点以及理财产品的线上销售。”零壹财经研究院院长李耀东表示,此次中信与百度合作,有望传统银行在金融资产和产品设计上,百度则能在客户细分和体验上分别有所突破。即便如此,离真正的互联网银行还很远,在传统银行与互联网进入深度整合之时,网络银行并未取得如期的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