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发票可报销政策年底或获突破
康书伟

 □本报记者 康书伟

 

 制约电子发票推广的一大障碍——电子发票可报销问题有望解决。电子发票龙头东港股份在深交所互动易披露,电子发票可报销的法规修订正在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可能有突破。由纸质发票向电子发票变革的时代有望加速来临。

 电子发票时代有望到来

 电子发票在国内诞生以来一直面临着无法作为会计凭证入账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电子发票的优势发挥,限制了电子发票被纳税人、消费者接受的程度。

 东港股份在接受调研时也表示,电子发票的推广取决于国家主管部门对于该项业务的实施细则以及电子发票可报销政策的推进进度,其次是地方税务机关的推进力度,最后是纳税人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其中,电子发票可报销问题关系到电子发票的法律地位问题,若能够从法律层面认可电子发票的效力,将能够扩大电子发票的使用范围,对于电子发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电子发票推广初期,多部门即开始探索电子发票归档保存等问题,为电子发票入账铺路。2013年12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档案局曾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电子发票及电子会计档案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肯定了电子会计档案的有效性和对纸质会计档案的可替代性。

 随着大众创业时代的到来,电子发票在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上的优势更加明显。近期,电子发票在政府相关文件中被多次提及。其中,《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推广使用电子发票,支持四众平台企业和采用众包模式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按规定开具电子发票,并允许将电子发票作为报销凭证。

 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国家税务总局在9月28日发布的《“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探索推进发票无纸化试点,降低发票使用和管理成本,逐步实现纸质发票到电子发票的变革”。随着报销凭证问题的解决,电子发票试点城市扩容的步伐也有望加快,电子发票时代有望到来。

 推进过程中引发模式之争

 今年8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在北京、上海、浙江和深圳开展电子增值税发票系统试点工作,电子发票试点工作得到深化,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引发了模式之争。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税务部门的要求,增值税电子发票开具需要配合税控设备使用,而购置、维护专用设备会加重企业负担,违背了相关部门推广电子发票、降低企业成本的初衷。如何构建更低成本的电子发票业务模式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相较于税务部门推广的“专用设备+第三方平台”模式,东港股份的模式对于客户而言则减少了前期投入。据介绍,东港股份对于开票量较大的企业采取税控设备前置方式,对开票量较小的企业在瑞宏网服务平台统一部署税务主管机关确认的税控设备。

 东港股份表示,增值税与电子发票融合方案在试点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管部门正在进行总结和规范,未来在其他省市采用那种模式现在还不好说,具体政策还要看主管部门的意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