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运央企整合预期日益强烈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继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和招商局集团酝酿重组之后,11月19日市场又传出消息称,中国远洋和中海集团合并料将在明年1月前获批,规模至少可达200亿美元。而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航运央企整合大幕开启,未来国资委旗下航运板块四家央企有可能合并为两家。

 物流料成外运招商整合核心

 11月14日,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外运发展、中外运航运、中国外运同时发布公告称,接到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公告透露,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但国资委作为公司最终控制人不会变化。

 市场早有对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合并的猜测,此次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同时公告,进一步验证了有关重组事项的猜测。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由中外运和长航集团合并重组而来,是国内最大的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航空货运和国际快件代理公司,以及国内第二大船务代理公司。招商局集团的业务范围则更加广泛,涉及航运物流、金融和地产等多方面,其金融和地产板块因招商银行和招商地产而闻名,航运物流部分则以布局全球港口而闻名。

 事实上,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此前在细分领域早有合作。仅就航运板块来说,双方去年曾宣布在香港设立“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China VLCC),合作运营油轮板块。截至8月7日,China VLCC运营的油轮已达35艘,VLCC订单10艘。

 安信证券分析师姜明表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与招商局集团在散货、物流业务上最具协同效应及整合基础,双方整合的核心环节大概率将是物流板块,而非航运。

 他分析说,航运行业目前整体低迷,而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物流、跨境电商物流等具有更大的战略布局价值。外运发展如能作为物流平台注入两集团的优质物流资产,将有利于重组后集团资产的保值升值。外运发展存在成为“物流旗舰上市平台”的可能。

 集运将成中远中海整合看点

 不同于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整合则是以船舶资产为主。事实上,二者的整合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19日有消息称整合方案有望在明年1月前获批。

 从8月10日开始,中远系、中海系旗下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5家上市公司同时停牌。原因是控股股东正在筹划下属公司相关业务板块资产整合事项,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成立于1961年的中远集团业务全面,核心竞争力是干散货运输,其干散货运力排名全球第三。而成立于1997年的中海集团,集装箱运输是其主要业务,近些年才慢慢发展干散货运输、油运等。

 根据目前的运力统计,如果中远、中海两集团整合,其干散货总运力将超过现居世界前两位的日本商船三井和日本邮船,跃居世界第一,集装箱船队运力将在世界排名第四,码头吞吐量在全球码头运营商中排名第一。

 航运界总编齐银良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中远、中海的业务,特别是国际化的业务,很多都是重叠的,两者合并有利于与国际航运巨头竞争。而且,双方高层很多在两个集团都曾有任职,合并的难度相对较小。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也指出,集装箱业务方面,中远、中海排名接近;干散货方面,国际业务中远比较强,国内业务中海比较强;码头投资方面,中远明显要强于中海。二者产业结构方面比较雷同,合并将有助于减少国内企业之间的竞争。

 分析认为,中远、中海的合并思路可能采取分板块整合的方式,其中集运板块最具有整合潜力。集运航线重合度较高,易于开展仓位共享等方面的合作;而且,在大船化驱使下,两大集运船队规模不具优势,形成合力才有利于市场竞争,未来优先从集运开始整合的可能性较高。

 整合瞄准国际市场

 不同于航运央企整合的如火如荼,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作为干散货晴雨表的BDI指数已经连跌18天,11月18日报519点,趋近历史最低。2015年全球海运贸易需求增长估计仅有2.3%,是2009年以来的新低。除油轮市场外,各主要航运市场形势都十分严峻。

 齐银良分析,从市场角度来看,航运是一个国际化的行业,主要是针对国际航运市场的竞争。航运行业本来就运力严重过剩,国内航运央企再在国际市场上互相竞争,对国内企业都不是什么好事。在目前航运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整合后可以降低国内企业竞争的成本,共同应对国际市场的竞争。

 真虹也表示,相较于马士基等国际航运巨头,国内航运企业在经营效率等方面上不具有很强竞争力。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合并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姜明认为,推动航运央企重组背后的逻辑主要有二:航运央企船队大,体量足,连续亏损可能引发国家层面对航运企业战略布局重新考虑;因为市场重合度高,双方强强联手,改善经营存在理论可行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