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有其术

 外界对紫光集团的好奇点在于:如何在短时间内拿下这么多项目,紫光和赵伟国“疯狂”并购背后的支撑逻辑到底是什么?

 对于投资过程,赵伟国用了非常通俗的语言来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首先,要像女人逛街一样不厌其烦地看项目,陪女人逛街时很累的,因为总是在挑选、比较,那是个非常痛苦且漫长的过程,选项目同样要做到这一点。第二是像古董商一样出手,不碰到真玩意不出手,古董商的眼光是经过长时间修炼的。比如一个杯子,外人看就是个杯子,但是他能看出其中的门道,发现是个古董,且能够判断这个东西是被高估还是被低估的。具体到项目上,好比紫光刚刚入股的西部数据,在美国只有10多倍的PE,这是全球最大的存储公司,按照中国的标准,找得到这么便宜的同类标的吗?答案当然是没有,看中了就要饿虎扑食。最后是要坚定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信心,坚信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

 “坚定信念,解放思想,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谨慎操作,快速行动——这是紫光和我个人投资的一贯方针。”赵伟国说,“当前形势下,谨慎操作非常重要,一个成功的并购案要经得起政策、法律和时间的检验。当然,还有八个字我个人也一直遵守,就是‘见势不妙,撒腿就跑’。如果这个领域觉得不行,我就干脆不会进入。外界一直在问紫光为什么不介入CPU领域,因为CPU这个领域非常不好玩,非常凶险,虽然有各色人等游说紫光,但我们还是坚决拒绝了。”

 “紫光集团未来一定是按照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把并购作为重要的手段获得技术,最重要的是解决知识产权的合法性。并购获得东西是合法的,规则是全球认可的。如果仅仅从业内挖个把人过来,简单复制一些技术成果,看似表面上钱花的不多,但你的时间和合法性没有了。芯片行业是个技术驱动的行业,国内的技术基础明显不高。这个行业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先去收购,才能获得与国际巨头同样的资格。客观地说,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国际化并购经验仍然不丰富,紫光之所以走在了前列,是因为背后的清华大学本身就很国际化。我自己虽然英语不好,但是我的团队非常国际化,很多都是外籍,现在已经有在全球业界享有盛誉的高人加盟,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人加入。英特尔、微软之所以和紫光合作,也是看到清华和紫光的背景足够国际化,能够很好进行沟通。”

 “一定要进行善意收购。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赵伟国说,“并购有其术,中国企业如果以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作为代价去并购是非常不理智的举动。首先,当下中国的多数企业的实力仍然不如美国企业,直接竞争没有优势。其次,这会引起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进而导致双方或多方都没法赚钱,市场无法开通,恶性循环。更恶劣的情况是,会由此引起两国间的贸易冲突。通过并购,将大家的利益绑定到一起是最好的。好的交易决不只有零和一的博弈模式,也许做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是最好的方式。”

 金融行业往往把主动的收购方称为“门口的野蛮人”,尤其是早年美国企业的一些收购尤其如此。“但现在这种状况正在好转。美国人非常现实主义,紫光集团也跟业内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首先要让他明白大环境下中国企业的诉求,中国现在是一个大国,没有一个大国不发展他的科技产业。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会积累大量的资本,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必然的。再者美国作为全球最开放最具创新精神的国家,紫光的投资按照当地的法律法规进行,投后接受当地的合法监管,且紫光投资的都是优质企业。以此来说服,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是不会拒绝我们的。”赵伟国介绍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