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13版)

与国内较大的燃料油进口企业达成了供货协议,原材料来源较有保障。原料油主要为国内采购为主,国外进口为辅。采购方式为预付现金为主(账期一般在30天左右)方式,进口采用信用证方式,一般期限为6个月。

公司原材料除外部采购外,公司内部部分装置间的产品可以形成上下游关系,比如粗苯加氢所产纯苯可以供应苯乙烯装置,乙醇胺项目建成后,需要的液化气由山东玉皇盛世化工有限公司提供,形成产业链,提高公司产品竞争能力。

2、合成材料制造业务

发行人合成材料制造板块包括顺丁橡胶、聚苯乙烯以及石油树脂的制造,其中顺丁橡胶制造是主要业务。

(1)主要装置工艺流程简图

①顺丁橡胶装置

顺丁橡胶生产工艺如下图:

顺丁橡胶的生产过程是一个溶液定向聚合过程,单体是丁二烯。聚合反应在串联的聚合釜中进行。主要生产工艺是通过喷嘴把充分溶解在溶剂油中的原料丁二烯、催化剂在聚合釜中进行聚合反应。聚合反应后,产物进入凝聚单元,脱除未反应的丁二烯和溶剂后,经后处理称量、包装、送产品仓库。回收的原料和溶剂,可以循环使用。是一个连续操作的过程。

镍系顺丁橡胶生产过程中,丁二烯聚合过程是基于镍系化合物的均相复合催化剂存在下进行的。

稀土顺丁橡胶又称钕系顺丁橡胶,是以稀土金属钕为主体的催化体系聚合的一种顺丁橡胶。稀土顺丁橡胶生产过程中,丁二烯聚合过程是基于钕系化合物的非均相复合催化剂存在下进行的。

②可发泡性聚苯乙烯(EPS)装置

发行人EPS装置生产工艺如下图:

EPS即可发泡性聚苯乙烯,是在立式反应釜中,采用悬浮聚合的方法间歇生产,借助机械搅拌力,使单体成液滴状分散于水中,主要原料有水、苯乙烯、悬浮剂、分散剂、引发剂等,单体和催化剂悬浮在水相中,成为浆状进行聚合反应,反应后的物料经过洗涤、干燥、筛分、称重、包装后进入成品仓库储存。

(2)产品销售情况

公司合成材料产品销售区域近期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顺丁橡胶主要用于轮胎生产。公司的稀土顺丁橡胶产品是聚丁二烯橡胶中顺式含量最高、性能最好的胶种,将代替其他顺丁橡胶胶种成为制造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的最主要原料。公司在产品销售方面,结算大部分采用预收货款(大部分为现金,少部分为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小部分为现款现货。

聚苯乙烯主要销往东北和华北地区,主要采用现款现货方式。

报告期内,发行人合成材料制造业务前五名销售客户情况如下:

(3)原料采购情况

在原料来源方面,顺丁橡胶的原料为丁二烯,项目原料来源比较充分。在丁二烯国外价格较国内价格低时,公司择优从国外进口。原料采购价格按市场价,结算主要采用预付现款方式,账期一般在10天左右。

公司聚苯乙烯的原料来源于公司自产的苯乙烯。

(五)发行人的行业地位

公司设立于1994年,是特大型化工企业,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以石油化工为主体、多种化工相结合并向精细化工延伸的大型化工企业,主营业务为碳五深加工、液化气、丙烯、粗苯精制、苯乙烯、顺丁橡胶等的生产和销售。

公司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化工企业经济效益500强”、“中国化工最具成长性企业100强”、“中国化工化学助剂行业50强”。在2011年“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企业中,公司名列71位,较2010年位次前移了79名。山东玉皇在2012中国化工企业500强、2012中国化工最具成长性企业排行榜的位次分别是第50位和第28位。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新上产能不断释放,效益不断增加,2012年该公司首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列456位,2013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列438位。

(六)发行人的竞争优势

1、政策优势

近几年来,为促进山东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为加快菏泽经济发展,实行“突破菏泽”战略,进行东西帮扶,集全省之力对菏泽进行政策、资源倾斜,以加快菏泽经济发展。2008年2月份山东省政府通过了《鲁南经济带区域发展规划》(鲁政发[2008]42号),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与中原油田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合作,提升石油化工产业,按照大型化、精细化、集约化的要求,依托玉皇化工等骨干企业,围绕做大规模总量和提升效益水平,以原油及天然气为原料,延长油气化工产业链,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优势企业膨胀,形成以原油加工为龙头,以有机化工原料、合成材料、精细化工为主体的石油化工产业集群。菏泽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建设“四大基地一大产业”(煤电化工基地、石油化工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战略,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山东省经济发展规划以及菏泽市的比较优势,确定以玉皇化工等为基础打造菏泽市化工基地。山东省和菏泽市政府都在制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对玉皇化工的发展进行了重点强调。并且,国家推出了多项扩大内需的举措,为国内技术先进、环保措施落实的建设项目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

2、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

玉皇化工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地方政府强力支持企业发展,并在财政税收、项目用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受到省市政府的关怀与大力支持,山东省政府在《鲁南经济带区域发展规划》中确定以玉皇化工等为基础打造菏泽化工基地,近几年公司一直被菏泽市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支持的60家企业之一,并连续多年分别荣获省人民政府及菏泽市人民政府纳税先进企业称号。发行人在税收优惠、政府补助,获取资源等多方面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3、技术优势

发行人坚持以科技发展为中心,近三年,取得多项科技研发项目,拥有一批科技成果。公司是菏泽市唯一一家同时具有省级技术中心、山东省碳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公司还是山东省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山东省科技兴贸创新出口基地,山东省专利创造能力培育单位,公司的间戊二烯深加工项目是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目前公司有《碳五萃取解析后N,N-二甲基甲酰胺的再生方法》、《一种聚合及间戊二烯的制备方法》等多项获发明专利。公司已经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在公司发展规划方面,制定新产品和新工艺的研发,并组织实行,进行工业化试验的战略合作,并申请合作专利,培养公司在化工新技术研究和开发的专门人才。切实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4、融资优势

发行人至目前依靠自身综合实力和良好信誉赢得了各家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目前多家金融机构与其建立了授信业务关系,融资渠道畅通,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在各家银行授信总额度为157.10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123.44亿元,尚余授信33.66亿元。较强的融资能力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价值创造能力。目前,发行人正在积极筹划拓宽筹资渠道。

5、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

发行人核心管理成员从事本行业经营管理工作多年,且在发行人平均工作年限超过10年,对于行业发展趋势具有深入的认识和把握,对于发行人发展历史、企业文化亦有高度的认同感。发行人董事长王金书先生拥有近30年行业管理经验,在其领导下,核心管理成员能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吸收国内外同行业知名公司的管理经验以及行业知识,提高自身管理水平。

在核心管理团队保持稳定的同时,发行人亦致力于管理团队的持续优化,通过“玉皇”品牌强大的影响力和企业文化感召力,不断引进先进人才,为发行人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同时,发行人致力于学习型管理团队的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支撑发行人业务的持续发展。

十、发行人所处行业状况

(一)化工行业的整体情况

化学工业简称化工,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与农业、国防、国民经济各部门及人民生活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化学工业是从19世纪初开始形成,并发展较快的一个工业部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化学工业的发达程度已经成为衡量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化学工业有多种分类方法。按原料来源划分,可分为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等行业;天然气常与石油共生,也常把天然气化工归属于石油化工。从产品出发,可划分为无机化工、基本有机化工、高分子化工、精细化工等分支。

我国化学工业一直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形成门类齐全、基本能适应国民经济和相关工业发展的化学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化学工业不仅在总量上迅速发展,而且在产品结构、技术结构、投资结构、组织结构、工艺装备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到“十一五”末,我国已形成包括油气开采、炼油、基础化学原料、化肥、农药、专用化学品、橡胶制品等约50个重要子行业,可生产6万多个(种)产品,涉及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完整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石油和化工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已进入世界化工大国的行列。2010 年,我国化学工业产值达5.23万亿元,按汇率计算已突破7,700亿美元,超越美国(7,340亿美元),化工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一。

从产品生产的过程角度分析,基本有机化工产业作为整个石化工业的龙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基础化工产业已成为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随着国家投融资体制的不断改革,国内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产业已经由过去的以国有企业投资为主,转变为国有企业、外商投资、民营并举的局面,投资主体呈现多样化的趋势。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不但可以加快我国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产业的发展速度,还可极大地提高整个行业的产业发展水平。基础化工行业的景气状况主要受到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受快速增长的国民经济拉动,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有机化学原料(有机化工中间体)是化学原料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化工行业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既是基础原料的下游产品,又是精细化工产品的原料,具有品种繁多、合成路线选择性广、市场需求前景好、合成技术进展迅速等特点,它主要包括炔烃及衍生物、醇类、酮类、酚类、芳香烃衍生酸酐等,其产品主要有乙烯、丙烯、苯乙烯、苯、甲醇、乙醇等。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精细化工中间体主要生产国和供应国。目前我国有机中间体行业呈现出装置大型化、原料供应充足、下游需求旺盛、部分合成技术取得突破的局面。

2015年,世界经济将继续温和复苏,能源结构将持续调整。同时,中央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将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全面实施,将给化工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二)我国化工行业的相关政策

目前我国已经制定并实施了较为完善的化工行业管理政策,从而为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010年5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清理对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等问题的通知》,全面清理对高耗能企业的用电价格优惠。

2010年6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规范煤制天然气产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国家出台明确产业政策之前,煤制天然气及配套项目由国家发改委统一核准,地方政府不得擅自核准或备案煤制天然气项目。“十二五”期间煤化工行业将严格行业准入,加快结构调整,严格限制煤炭调入区发展煤化工。

2010年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颁布了《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决定自7月15日起取消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等六类商品、共246个税号的出口退税。

2010年6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印发《关于促进石油和化学工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将从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技术推广、企业能源和环保管理等方面着手,加强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2011年5月,《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正式发布。同时,行业科技、标准化、质量、安全、环保、教育6个专项规划以及氮肥、磷复肥、农药、电石、纯碱、涂料、橡胶、无机盐等17个子行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也同期发布。《指南》在总结石化行业高速发展及面临问题的同时,也对“十二五”如何由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转变做出了战略指导。“十二五”期间,针对传统领域的结构性过剩和高端领域的发展不充分,石化产业将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高附加值、高档化工产品在石化总产值中的比率。为此,《指南》首次提出把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列为主要任务,争取到“十二五”末期形成一批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增长点,把精细和专用化学品率提高到45%以上。与此相关,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生物质能源、生物化工和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新型煤化工等都被《指南》列入了发展方向。在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的同时,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行业节约安全清洁发展、实施“质量兴业”战略、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构建大中小配套协调的行业企业体系等措施也将进一步加强。为落实这些具体目标,《指南》还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建议,包括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强化行业引导,加大科技投入、加快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抓好典型培育、推动大型企业集团和化工园区的发展,重视人才培养等。

2011年5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鼓励发展3万吨/年及以上丁基橡胶、乙丙橡胶、异戊橡胶,溶聚丁苯橡胶、稀土系顺丁橡胶、丙烯酸酯橡胶及低多芳含量填充油丁苯橡胶等生产装置,合成橡胶化学改性技术开发与应用;限制发展新建80万吨/年以下石脑油裂解制乙烯、20万吨/年以下苯乙烯(干气制乙苯工艺除外)、天然气制甲醇、100万吨/年以下煤制甲醇生产装置(综合利用除外);限制新建7万吨/年以下聚丙烯(连续法及间歇法)、20万吨/年以下聚乙烯、乙炔法聚氯乙烯、起始规模小于30万吨/年的乙烯氧氯化法聚氯乙烯、10万吨/年以下聚苯乙烯、20万吨/年以下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本体连续法除外)生产装置。淘汰改性淀粉、改性纤维、多彩内墙(树脂以硝化纤维素为主,溶剂以二甲苯为主的O/W 型涂料)涂料。

2012年2月,工信部出台了《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石化行业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从结构看,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下游技术含量、产品附加值高的精细化工产业;高耗能、重污染基础子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技术进度、节能减排将持续深化,从而对石化和化学工业企业在政策上构成利好和支持。

总体来看,上述行业政策促进和规范了化工行业的发展,并明确了行业发展方向。

(三)我国化工行业发展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实现石油和化学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宏观经济形势,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核心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合理安排产能建设,保持产业稳定增长;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改造;加强技术创新进步,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切实发展循环经济,落实节能减排目标;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加快国际化进程。未来三至五年我国化学工业的主要目标是产业结构调整,遵循“优化布局、控制总量、调整结构、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安全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原则。

十一、发行人发展战略

长期以来,发行人坚持以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为发展方向,延长产业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已发展成为以基础化工原料、合成材料制造为主体,多种化工相结合并向精细化工延伸的特大型化工企业。

发行人依托现有资源,以技术为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加强对外合作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开发自有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在行业中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

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主要是:在完善有机化工产业链的同时,推进特种橡胶、热塑性弹性体、高端树脂等新型合成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的推进工作,提升产业附加值。

十二、发行人违法违规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不存在未披露或者失实披露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存在因重大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受到刑事处罚等情况。

十三、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违规占用资金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不存在资金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违规占用的情况。

第四节 发行人的资信情况

一、发行人获得主要贷款银行的授信情况

本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并获得较高的授信额度,间接债务融资能力较强。

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在各家银行授信总额度为157.10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123.44亿元,尚余授信33.66亿元。

二、最近三年及一期与主要客户业务往来的违约情况

本公司在与主要客户发生业务往来时,严格按照合同执行,最近三年及一期没有发生过重大违约现象。

三、最近三年及一期发行的债券(债务融资工具)以及偿还情况

截至2015年9月末,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发行的债券(债务融资工具)以及偿还情况如下。

2012年12月13日,公司发行“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2012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金额5亿元,期限365天,票面利率5.70%,已到期偿还;2013年3月28日,公司发行“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金额4亿元,期限365天,票面利率5.20%,已到期偿还;2014年2月17日,公司发行“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金额5亿元,票面利率6.95%,期限365天,已到期偿还;2014年4月30日,公司发行“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金额4亿元,票面利率6.80%,期限365天,已到期偿还;2014年6月17日,发行“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金额7亿元,期限365天,票面利率8.05%,已到期偿还;2014年6月30日,发行“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二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金额4亿元,期限365天,票面利率8.00%,已到期偿还;2014年9月30日,公司发行“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三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5亿元,票面利率6.98%,期限365天,已到期偿还。

2015年3月4日,公司发行“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5亿元,票面利率6.04%,期限366天,在存续期内;2015年4月7日,公司发行“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5亿元,票面利率6.30%,期限366天,在存续期内;2015年6月19日,公司发行“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三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4亿元,票面利率6.00%,期限366天,在存续期内;2015年8月28日,公司发行“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总额7亿元,票面利率7.00%,期限366天,在存续期内。

四、本次发行后的累计公司债券余额及其占本公司最近一期末净资产的比例

本次债券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并全部发行完毕后,发行人的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为10亿元,发行人截至2015年9月末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合计数为70.86亿元,本次债券全部发行完毕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为14.11%,未超过发行人净资产的40%。

五、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财务报表口径下的主要财务指标

注:(1)流动比率 = 流动资产合计/流动负债合计

(2)速动比率 = (流动资产合计-存货)/流动负债合计

(3)资产负债率 = 负债总额/资产总计×100%

(4)EBIT利息保障倍数 = (利润总额+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资本化利息)

(5)现金短期债务比 = 现金类资产/短期债务

(6)贷款偿还率 = 实际贷款偿还额/应偿还贷款额

(7)利息偿付率 = 实际支付利息/应付利息。

第五节 财务会计信息

以下信息主要摘自公司财务报告,其中关于公司2014年度、2013年度以及2012年度财务数据均摘引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15年1-9月的财务数据,摘引自公司未经审计的2015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

非经特别说明外,本节引用的2014年度、2013年度及2012年度财务会计信息均引自发行人经审计的2014年度、2013年度及2012年度财务报告。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审计公司2014年度、2013年度及2012年度财务报表及附注,并出具了“瑞华审字[2015]32030016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一、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会计资料

(一)合并财务报表

公司2015年9月30日、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和2012年12月31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以及2015年1-9月、2014年度、2013年度和2012年度的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单位:元

2、合并利润表单位: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单位:元

(二)母公司财务报表

公司2015年9月30日、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和2012年12月31日的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以及2015年1-9月、2014年度、2013年度和2012年度的母公司利润表、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如下: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单位:元

2、母公司利润表单位:元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单位:元

二、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化情况

(一)报告期内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

1、通过设立或投资等方式取得的子公司

注1:2013年7月,发行人新设成立子公司玉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美国德克萨斯州,因尚未开展经营,未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围,该公司在2014年度纳入合并范围。

注2:山东玉皇合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该公司目前尚未开展经营,没有经营收入。

2、通过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子公司

注1:2011年8月30日,华宇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由发行人股东王金书、王金生、武留新、王春芝、张金平、顾雁、陈景林、王洪星、袁秋林、王红英共同出资组建。根据发行人、华宇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及其股东于2012年1月1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和债务履行协议》,本公司以现金629.30万元并承担王金书等股东欠华宇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的债务39,370.70万元,合计40,000.00万元收购王金书等股东持有的华宇橡胶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合并日(2012年1月1日)华宇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为40,000.00万元,发行人出资额与华宇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合并日账面净资产无差额。

注2:2014年9月该公司股东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以专利权增资20,000.00万元,本次增资后华宇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达到60,000.00万元。

3、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子公司

注1: 2012年12月2日,发行人与山东方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按转让方投资额7,000万元受让对山东恒力供热有限公司100.00%股权,转让价值与山东恒力供热有限公司账面净资产一致。

注2: 2013年4月15日,菏泽玉皇与常州宇硕贸易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按转让方投资额920万元受让对山东盛昌化工有限公司92.00%股权,转让日山东盛昌化工有限公司净资产已经山东金信达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鲁金信达评报字[2013]第026号评估确认,转让价值与山东盛昌化工有限公司账面净资产一致。

注3:2010年3月18日,发行人与山东圣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系山东玉皇盛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菏泽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并购重组协议》。根据该《并购重组协议》,发行人以18,491.32万元取得山东圣世化股份有限公司45%股权,并于2010年6月1日与山东圣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办理了资产交接手续。2010年6月7日,经菏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公司办理了股东登记变更手续。2010年6月11日,经菏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山东圣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玉皇盛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玉皇盛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3,888.00万元,其中股东王胜伟出资26,944.00万元,持股比例50%;本公司出资24,249.60万元,持股比例45%;姜勇出资2,694.4.00万元,持股比例5%。虽然本公司对山东玉皇盛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未超过50%,由于持股比例50%的股东王胜伟授权本公司行使其对山东玉皇盛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权,因此本公司对山东玉皇盛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实际控制权,本公司自对山东玉皇盛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并购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范围,按照有关合并规定予以合并。

2014年度山东玉皇盛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增资之后注册资本为65,000万元,其中发行人出资35,199.30万元,持股比例54.15%;王胜伟出资27,106.30万元,持股比例41.7%;姜勇出资2,694.40万元,持股比例4.15%。

(二)报告期内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原子公司

报告期内,发行人无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原子公司。

三、主要财务指标

(一)最近三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注1:2015年三季度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未进行年化处理

注2:2015年三季度的存货周转率未进行年化处理

注3:2015年三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未进行年化处理

(二)财务指标的计算方法

上述指标均依据合并报表口径计算,各指标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EBIT=利润总额+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

EBIT利息保障倍数(倍) = EBIT/(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资本化利息)

销售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

销售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收入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期初所有者权益+期末所有者权益)/2]

四、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的规定,非经常性损益是指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正常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特殊和偶发性,影响报表使用人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做出正常判断的各项交易和事项产生的损益。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如下:

单位:万元

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分别为11,768.34万元、13,092.45万元、11,206.26万元和5720.1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2,798.32万元、58,969.28万元、66,910.46万元和78554.06万元,表明发行人盈利能力较强,生产经营状况良好。

报告期,发行人加大研发投入和产能建设,稳步提高提炼精制技术和产品品质,取得政府的大力支持,获得的财政补助资金较多。2012至2014年度,发行人由于30万吨/年异丁烷脱氢项目、聚苯乙烯项目等固定资产投资获得山东省各级政府补助共计21,732.71万元,通过节能减排技术、产品生产技术、知识产权自主创新等获得政府补助合计4,056.97万元。

总体来看,公司经营业绩良好,营业收入稳步提高,随着公司技术不断创新和化工产业链建设的逐渐推进,公司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能为公司的偿债能力提供有效保障。

五、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公司管理层结合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表,对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现金流量、偿债能力、盈利能力、未来业务目标以及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进行了重点讨论和分析。

(一)资产的构成及变化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的主要资产结构如下:单位:万元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发行人总资产分别为1,100,679.00万元、1,439,176.45万元、1,803,952.21万元和1,910,586.35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总资产呈现稳步增长趋势。2013年末、2014年末,发行人总资产相比上年同期增长率分别为30.75%和25.35%,主要通过自身利润积累及通过债务融资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所致。

公司的资产主要集中于货币资金、预付款项、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上述六项资产合计分别占资产总计的92.13%、96.35%、92.84%和93.21%。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结构基本保持稳定。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流动资产占比分别为55.67%、49.87%、47.96%和48.67%,非流动资产占比分别为44.33%、50.13%、52.04%和51.33%。

1. 流动资产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预付款项和存货构成,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上述资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合计分别为87.92%、93.22%、85.57%和87.29%。

(1)货币资金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发行人货币资金分别为131,038.47万元、204,407.76万元、234,786.73万元和240,399.90万元,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及信用证保证金存款,系公司业务规模扩大,所需结算备付金增加,为节省财务费用,增加使用银行承兑汇票及信用证,至保证金增长。

发行人2014年末、2013年末相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73,369.29万元、30,378.97万元,主要系一方面公司生产规模扩大,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且由于发行人产品特点和一直以来对回款力度的加强,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较为充足;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发行人通过短期借款及发行短期融资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融资,致筹资活动现金流有所增加。

(2)应收票据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票据全部为应收银行承兑汇票。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应收票据分别为7,252.83万元、3,016.08万元、11,240.33万元和21,032.98万元。公司应收票据占总资产的比重较小,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应收票据余额为21,032.98万元,占总资产比重为1.10%,主要系公司产品销售采取预收货款及现款销售所致。

2013年末公司应收票据较2012年末减少4,236.75万元,主要是由于票据到期承兑收回资金及贴现所致。2014年末公司应收票据较2013年末增加8,224.25万元,主要原因包括收入规模增长,以及发行人产品销售相对较多采用票据结算方式。

(3)应收账款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22,856.03万元、11,726.27万元、30,447.39万元和36,362.14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08%、0.81%、1.69%和1.90%。

2013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较2012年末减少11,129.76万元,主要原因为期初应收账款到期回款。2014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较2013年末增加18,721.12万元,主要系部分战略合作客户结算周期较长所致。

公司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公司对外销售产品形成的应收款项,金额占总资产的比例较小,账龄主要在一年以内,应收账款账龄较短。公司按相关规则计提了坏账准备,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遵循了谨慎性原则,并满足了公司精细化管理的需要,方便识别与控制风险,避免了在同一年度内坏账准备大额计提随后大额冲回的波动情形,有利于年内各期财务报表更稳健地反映经营成果,公允地反映资产质量。公司应收账款大部分均为客户正常信用期内的欠款,前五名欠款单位主要为中石化、中石油的子公司或分公司,历史货款回笼情况良好,报告期内未发生过核销大额应收账款的情形,公司坏账准备计提足额、合理。

(4)预付款项

预付款项主要包括预付原材料款,另外尚有部分预付工程款和设备购置款。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预付账款分别为218,269.98万元、262,583.76万元、258,101.06万元和298,646.91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9.83%、18.25%、14.31%和15.63%,比例较大。一方面,由于发行人原材料主要来源于国内外大型化工企业,且化工产品易燃易爆特性,采购结算方式以预付款为主,如公司原料粗苯及纯苯用量大,国内生产厂家较为分散,以及公司为购买优质碳五、丁二烯原料,企业需保持较大的库存以满足生产经营需要;公司燃料油每次进口均整船进口。另一方面,报告期内,为扩大新型产品的产能以及化工产业链,发行人增大固定资产投入,该部分在建项目部分工程款项和设备购置款项采用预付款的结算方式。

报告期内,预付款项占总资产的比例逐年下降,主要系发行人为控制资金时间成本,对部分中小供应商降低预付款比例所致。

(5)其他应收款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其他应收款分别为42,989.57万元、22,421.29万元、43,864.23万元和43,707.6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91%、1.56%、2.43%和2.29%。

公司2013年末其他应收款较2012年末减少20,568.28万元,主要系公司暂借出款项增加5,487.04 万元及同一控制下合并华宇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抵消内部往来其他应收款39,370.70 万元综合所致;2014年末较2013年末增加21,442.94万元,主要系公司外部暂借款项增加所致。

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其他应收款前五名情况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6)存货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存货分别为189,384.55万元、202,011.94万元、247,394.77万元和272,690.27万元,2012至2014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逐年增加,2013年末相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2,627.40万元,主要系发行人16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部分投产,致会计期末公司新产品芳烃的库存增加;2014年末相较上年同期增加45,382.82万元,主要系发行人16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及液化气综合利用配套工程的全部投产,公司产业链延长。致会计期末公司产品芳烃、MTBE的库存增加。

发行人采用“以销定产”生产模式,根据客户订单安排生产及原材料采购,期末半成品及产成品一般均有客户订单与其对应,原材料系根据客户预测订单备货,原材料则一般保持1个月的正常生产需要,存货无积压滞销现象。

由于公司产品流动性较强,变现能力较强,故未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产成品及周转材料构成,报告期各期末存货明细金额及占比情况如下表:

(7)其他流动资产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分别为947.14万元、11,481.53万元、39,316.97万元和17,063.23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主要为待摊费用和金融理财产品。2013年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比上年同期增加10,534.40万元,主要系公司投入辅助材料催化剂的金额增加,致待摊费用增加10,934.40万元;2014年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比上年同期增加27,835.43万元,主要是公司将短期闲置资金用于购买金融理财产品。截至2015 年9 月30 日,发行人购买了各银行金融资产17,010.00万元,其中工行保本型稳利式理财10,000.00万元,平安银行保本型封闭式理财5,000.00万元,封闭期6个月,浦发银行利多多结构性对公存款理财2,000万元,中行基金10.00万元。2015年9月末,其他流动资产除待摊费用摊销外变动较小。

2. 非流动资产

从非流动资产结构看来,公司非流动资产主要包括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上述资产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合计分别为475,374.91万元、717,683.72万元、934,416.79万元和969,103.60万元,分别占非流动资产的97.42%、99.47%、99.53%和98.82%。

(1)长期股权投资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分别为1,100.00万元、1,190.83万元、1,115.00万元和9,081.27万元。

2013年末长期股权投资较2012年末增加90.83万元,为新设全资子公司玉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因2013年度尚未开展经营未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在2014年度纳入合并范围。2014年末长期股权投资较2013年末减少75.83万元,除子公司玉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而转出的影响外,公司增加对菏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5万元的投资。

2015年9月末长期股权投资较2014年末增加7,966.27万元,主要是公司对东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投资增至8,266.27万元。

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明细如下:

(2)固定资产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固定资产分别为232,623.32万元、264,967.28万元、560,823.78万元和616,941.89万元,占总资产比例的比例分别为21.13%、18.41%、31.09%和32.29%。公司所处的化工行业属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对生产设备有较高的要求,报告期,公司为扩大新型产品的产能以及化工产业链,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力度,公司固定资产规模总体增长较明显。2014年末,公司固定资产原值相较2013年末增加350,234.55万元,主要系公司已完工的在建工程16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液化气综合利用配套工程等转入固定资产所致,转入金额合计336,547.32万元。

(3)在建工程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在建工程分别为142,664.36万元、338,951.70万元、250,606.85万元和202,656.44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2.96%、23.55%、13.89%和10.61%。2013年末公司在建工程余额较2012年末增加196,287.34万元,增幅为137.59%,原因主要为异丁烷脱氢项目、乙醇胺项目继续施工,同时新开工了丁二烯项目;2014年末公司在建工程余额较2013年末减少88,344.85万元,降幅为26.06%,原因为部分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在建工程主要包括异丁烷脱氢项目、乙醇胺项目、二期丁二烯项目、杂环芳烃深加工等项目。

发行人报告期内的主要资本性支出如下表所示,以下项目均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均已经通过核准或备案程序,具备合法开建的条件。

公司2015-2016年主要建设项目情况表

单位:亿元

①异丁烷脱氢

公司30万吨/年异丁烷脱氢项目利用目前公司已有的C4项目、液化石油气项目副产的异丁烷生产异丁烯。异丁烯是化工利用价值较高的C4产品。目前通常利用异丁烯和甲醇醚化生成甲基叔丁基醚。该项目充分利用了液化气中的异丁烷、异丁烯等组份,使C4资源从低附加值燃料变为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项目建成投产后既为企业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又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该项目总投资5.27亿元,项目资本金1.35亿元已全部到位,配套资金来源已落实。

公司30万吨/年异丁烷脱氢项目手续齐备,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0年7月21日对该项目予以备案(登记备案号1000000093),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以鲁环审[2010]275号批复环评,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鲁安监危化项目审字[2010]94号许可开工建设,项目在公司厂区预留用地建设。项目已于2011年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度59%左右,部分建成投产,预计2015年全部建成完工投产。

②液化气综合利用配套工程

120万吨液化气综合利用配套工程拟利用液化石油气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生产丙烯,原料路线和工艺技术路线先进,开辟了生产丙烯新途径,缓解了原油缺口较大的困境。为满足公司主要生产装置之间的物料关系,以及充分利用装置的副产品,需要拟建配套的装置,主要包括120万吨/年液化气原料预处理,50万吨/年MTBE装置,15万吨/年裂解芳烃加氢,4万吨/年碱渣处理,1万吨/年PSA氢提浓(Ⅰ)装置,0.6万吨/年PSA氢提浓(Ⅱ)装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7.31亿元(扣除15 万吨/年裂解芳烃加氢及配套碱渣处理后的投资额为14.70亿元),项目资本金5.2亿元已全部到位,配套资金来源已落实,截至2015年3月末,该项目累计投资额度14.63亿元,剩余工程尾款0.07亿元,预计2015年将全部支付。

液化气综合利用配套工程项目手续齐备,东明县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2月25日对该项目予以备案(登记备案号1317100004),菏泽市环境保护局以菏环审[2013]55号批复环评,菏泽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荷安监危化项目审字[2013]17号许可开工建设。目前部分建成投产,此项目还剩15 万吨/年裂解芳烃加氢及配套碱渣处理项目共计2.6亿元,此项目公司开始考虑着制作加氢汽油,后因工艺改变,公司15 万吨/年裂解芳烃加氢及配套碱渣处理不准备再投建。

③乙醇胺项目

公司7.5万吨/年乙醇胺项目由子公司菏泽玉皇承建,包括6万吨/年环氧乙烷主装置、7.5万吨/年乙醇胺装置、3万吨/年食品级二氧化碳装置、罐区、空分装置、综合楼、冷冻站、全厂总图及与上述有关的公用工程外线。项目可生产一乙醇胺33,650吨/年,二乙醇胺24,896吨/年,三乙醇胺14,030吨/年,食品级二氧化碳26,038吨/年。

该项目总投资6.29亿元,项目资本金1.8亿元已全部到位,配套资金来源已落实。

乙醇胺项目手续齐备,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09年3月5日对该项目予以备案(登记备案号0900000020),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以鲁环审[2009]187号批复环评,菏泽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菏危化项目审字[2009]01002号许可开工,项目在公司厂区预留用地建设。项目已于2010年开工建设,截至2015年3月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已达到试生产条件。

④丁二烯项目

公司新建了两套丁二烯装置:

1)10万吨/年丁二烯项目

由子公司华宇橡胶承建,包括新建10万吨/年丁二烯项目及配套装置,采用丁烯氧化脱氢生产丁二烯装置工艺技术,项目主要原料为炼厂催化C4经MTBE装置醚化后的C4组分,每年需求量为30.6万吨,年可生产丁二烯10万吨及混合碳四20.4万吨。

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项目资本金2亿元已全部到位,配套资金来源已落实。

10万吨丁二烯项目手续齐备,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1年12月30日对该项目予以备案(登记备案号1117010081),菏泽市环境保护局以菏环审[2012]50号批复环评,菏泽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菏危化项目审字[2012]018号许可开工,项目在公司厂区预留用地建设。项目已于2012年开工建设,于2013年4月建成并进入试生产阶段。

2)7万吨/年丁二烯项目

由子公司菏泽玉皇承建,包括新建7万吨/年丁二烯项目及配套装置,采用丁烯氧化脱氢生产丁二烯装置工艺技术,项目主要原料为炼厂催化C4经MTBE装置醚化后的C4组分,每年需求量为16.5万吨,年可生产丁二烯7万吨及丁烷8.1万吨。

该项目总投资6.52亿元,项目资本金2亿元已全部到位,配套资金来源已落实。

7万吨丁二烯项目手续齐备,菏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2年2月20日对该项目予以备案(登记备案号1217010009),菏泽市环境保护局以菏环审[2012]9号批复环评,菏泽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菏危化项目审字[2012]006号许可开工,项目在公司厂区预留用地建设。项目已于2013年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度接近65%,预计于2015年建成完工并进入试生产阶段。

⑤ 延迟焦化项目

公司160万吨/年延迟焦化项目由子公司玉皇盛世承建。该项目主体工程主要包括16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80万吨/年加氢装置,辅助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储运工程等在依托现有工程的基础上进行扩建。该项目完成后,除可以增加石脑油和石油焦产品外,提高柴汽比,还有利于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提升产品质量档次。16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采用重质油、减压渣油、催化油浆、乙烯焦油等炼油企业、化工企业的边角废料为原料,采用延迟焦化生产工艺,生产液化石油气、石脑油、轻燃油、蜡油、石油焦。生产的蜡油和石脑油是MCC装置的优质原料,通过对边角废料深加工,使有限的资源二次利用。

该项目年需外购原料重质油160万吨,可生产主要产品轻燃油63.87万吨/年、石脑油27.74万吨/年、蜡油11.2万吨/年。

该项目总投资6.61亿元,项目资本金2亿元及配套资金来源已全部投资到位。

160万吨延迟焦化项目手续齐备,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0年9月18日对该项目予以备案(登记备案号1017010050),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以鲁环审[2008]173号批复环评,菏泽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菏危化项目审字[2010]034号许可建设,项目在公司厂区预留用地建设。项目已于2011年开工建设,于2013年9月建成并投入生产。

⑥ 杂环芳烃深加工项目

杂环芳烃深加工项目手续齐备,菏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3年2月4日对该项目予以备案(登记备案号1317010001),菏泽市环境保护局以菏环审[2013]40号批复环评,菏泽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荷安监危化项目审字[2013]25号许可开工建设;项目已于2013年开工建设,截至2015年3月末已投入1.68亿元,根据公司发展规划,该项目已被否决,不再继续投建,前期投入1.68亿元,主要是公共基础设施、罐区等建设,因周围有国道及高速路,交通便利,公司考虑建设储运基地。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均取得国家相关批准,合法合规,并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

截至目前,发行人无其他拟建项目。

(4)工程物资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工程物资分别为10,833.34万元、1,364.76万元、1,042.02万元和0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较小。公司工程物资呈逐年减少的趋势,主要系转入在建工程所致。

(5)无形资产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无形资产分别为100,087.24万元、113,764.73万元、122,986.16万元和149,505.27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09%、7.90%、6.82%和7.83%。2014年末、2013年末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9,221.43万元、13,677.50万元,主要系新购土地使用权用于新厂区建设以及非专利技术增加所致。2015年9月末,公司无形资产主要包括土地使用权和非专利技术,其账面价值分别为115,299.65万元和34,080.68万元,较2014年末变化不大。

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无形资产未发生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情况,故未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6)长期待摊费用

公司2012年末不存在长期待摊费用,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长期待摊费用分别为852.26万元、1,462.04万元和1,762.32万元。公司长期待摊费用主要系子公司盛昌化工、玉皇股份的开办费。

(7)递延所得税资产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分别为620.53万元、436.24万元、764.89万元和736.03万元。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主要是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引起的所得税暂时性差异。

(二)负债结构分析

报告期末,公司总体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总负债分别为700,776.43万元、919,999.04万元、1,193,184.77万元和1,202,000.88万元,总负债逐年增长,与公司增加固定资产投资以扩大产业链与生产经营规模的战略目标相符。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流动负债分别为488,178.61万元、706,043.36万元、1,024,686.41万元和990,351.23万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9.66%、76.74%、85.88%和82.39%,总体呈增长趋势。一方面,尽管短期债务相对节省财务成本,但不利于公司资金的稳定性,也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另一方面,发行人所处化工行业有重资产的行业特性。因此,公司计划调整债务结构,合理提高中长期债务比重,本次公司债成功发行后,公司长短期债务的结构配置将进一步优化。

1. 流动负债

(1)短期借款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短期借款分别为158,180.00万元、314,700.00万元、316,622.31万元和387,322.00万元,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22.57%、34.21%、26.54%和32.22%。2013 年末短期借款余额较2012 年末增加156,520.00 万元,增幅为98.95%,主要原因是随着新建项目投产、产能增加、原材料和能源涨价等因素影响需补充的大量的营运资金导致短期借款增加。2014年末短期借款余额较2013 年末增加1,922.31 万元,增幅为0.61%。

(2)应付票据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应付票据分别为155,761.39万元、222,400.00万元、386,158.43万元和335,199.77万元,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22.23%、24.17%、32.36%和27.89%,公司应付票据为银行承兑汇票。2013年末、2014年末公司应付票据较上年末分别增长66,638.61万元、163,758.43万元,增幅分别为42.78%、73.63%,主要原因为随着公司产销规模扩大,原材料采购规模扩大,且随着公司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应付工程款和设备款大幅增加,为节约资金成本,公司更多采用银行承兑汇票作为结算方式,致期末应付票据账面余额增加。

(3)应付账款

报告期内,公司应付账款主要为公司购置存货及工程物资的应付账款。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应付账款分别为46,354.30万元、54,859.88万元、26,632.25万元和28,271.70万元,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6.61%、5.96%、2.23%和2.35%,占比不大且呈逐年减少的趋势。2013年末,公司应付账款较上年同期末增加8,505.58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产销规模逐步扩大,公司相应增加了库存备货,原材料和工程物资采购应付款也相应增加。2014年末,公司应付账款较2013年末减少28,227.64万元,主要系支付欠款。

各期末公司应付账款账龄大部分在1年以内,公司与供应商保持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供应商均给予公司较长的信用期,公司根据双方协商的信用期按时结算款项,不存在刻意拖欠供应商款项的行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付账款占应付账款总额的62.96%。

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前五名占应付账款期末余额的比例为22.23%。公司供应商数量众多,较为分散,这主要是由于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种类较多、上游原材料厂商分工专业的特点所致,公司不存在对单一供应商的大额应付账款。

(4)预收款项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预收款项分别为19,391.66万元、26,667.76万元、16,970.23万元和17,911.66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收账款主要为客户按照合同约定向公司支付的预付账款,账龄集中在1年以内。公司2013 年末预收款项较上年末增加了7,276.10 万元,增幅为37.52%,原因是预收货款增加所致;公司2014 年末预收款项较上年末减少了9,697.53 万元,降幅为36.36%,原因是预收货款减少所致。

(5)应付职工薪酬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148.13万元、231.42万元、158.49万元和14.39万元。

(6)应交税费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应交税费分别为1,756.59万元、-5,774.12万元、-13,802.63万元和-15,193.70万元。2013年开始,公司应交税费为负,主要系期末经认证后未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大于已确认的销项税额,变动幅度较大的原因是公司接近报告期各期末大额采购原材料带来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较大所致。

(7)应付利息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应付利息分别为508.65万元、2,433.58万元、14,821.89万元和8,625.20万元。2013年末较2012年末增加1,924.93万元,2014年末较2013年末增加12,388.31万元。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为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大幅增加,导致短期借款利息和长期借款利息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短期借款分别为158,180.00万元、314,700.00万元、316,622.31万元和387,322.00万元;长期借款分别为180,155.13万元、179,833.30万元、125,099.33万元和153,791.67万元。

(8)其他应付款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其他应付款分别为56,077.90万元、50,524.83万元、27,125.45万元和18,200.21万元,呈逐年下降趋势,主要系暂借款、保证金、押金、风险金减少所致。公司2013 年底其他应付款余额较2012 年底减少5,553.07 万元,降幅为9.90%;2014 年其他应付款余额较2013 年底减少23,399.38万元,降幅为46.31%。其他应付款波动主要系保证金、押金、风险金、暂收款波动所致。

(9)其他流动负债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其他流动负债分别为50,000.00万元、40,000.00万元、250,000.00万元和210,000.00万元,为发行的短期融资券、PPN等产品。

2014 年末,发行人其他流动负债余额为250,000.00 万元,是因为发行人于2014年2月份发行了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50,000万元,期限一年;2014 年4月份发行了2014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40,000万元,期限一年;2014年6月份发行了第一期私募债70,000万元,期限一年;2014年6月份发行了第二期私募债40,000万元,期限一年;2014年9月份发行了2014年度第三期短期融资券50,000万元。

截至2015年9月30日,发行人其他流动负债余额为210,000 万元,是因为公司归还了2014年2月份发行的期限为一年的2014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50,000万元,2014年4月份发行的期限为一年的2014年第二期短期融资券40,000万元,2014年6月份发行的期限为一年的2014年第一期私募债70,000万元,2014年6月份发行的期限为一年的2014年第二期私募债40,000万元,2014年9月份发行的期限为一年的2014年度第三期短期融资券50,000万元,并于2015年3月份新发行了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50,000万元,2015年4月份新发行了2015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50,000万元,2015年6月份新发行了2015年度第三期短期融资券40,000万元,2015年8月份新发行了2015年度第一期私募债70,000万元。

2. 非流动负债

(1)长期借款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长期借款分别为180,155.13万元、179,833.30万元、125,099.33万元和153,791.67万元,主要为保证或抵押借款。报告期内,公司长期借款逐年减少,主要系归还欠款所致。

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抵押借款余额13,282.67万元,抵押物包括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

报告期内,公司长期借款无逾期借款。

(2)长期应付款

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公司长期应付款分别为32,442.69万元、34,122.39万元、43,399.03万元和57,857.98万元,均为借款。

2012年9月25日公司与诚联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借款20,000.00万元,借款期限为36个月,利率为6.765%;2013年12月5日公司与国融(国际)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借款7,000.00万元,借款期限为36个月,利率为6.4575%;2013年12月16日公司与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借款20,000.00万元,借款期限为36个月,利率6.673%。

发行人截至2015年9月末长期应付款明细

单位:万元,%

注:此处山东省郓城物矿能源有限公司、郓城县煤炭管理局、郓城县人民政府压煤村庄搬迁办公室3 笔款项均是由郓城县政府协调,通过郓城县煤炭局及相关单位借给山东盛昌化工有限公司用于项目建设的扶持借款。

(三)现金流量分析单位:万元

公司现金流量总体态势是: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稳步增长,表明公司经营健康发展;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均为负数,表明公司生产经营处于快速扩张期;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随公司的融资需求呈逐年增长趋势。2012 年由于项目投资扩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2013 年由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增加导致现金净增加额大幅增加至72,793.43 万元。

1. 经营活动现金流

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1,218.01万元、186,259.04万元、193,400.24万元和75,894.18万元。2012-2014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正,且逐年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产销规模扩大且回款良好。

2013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86,259.04万元,较2012年增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快速增长,2013 年发行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收到现金合计222.52 亿元,同比增长28.38%,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公司货款回收质量有所上升,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下降。同时,2013年公司减少票据贴现规模并大量使用票据背书支付原料采购款,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等支出现金合计201.07 亿元,同比基本持平。2013年公司收到及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大幅上升,主要为公司调整了结算方式增加了预收账款。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合计18.63 亿元,同比上升53.66%。

2. 投资活动现金流

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的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05,698.88万元、-279,162.43万元、-275,829.32万元和-93,625.28万元。公司报告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均为负数,主要是由于公司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近年来构建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资本性支出逐年增大,主要项目包括30万吨/年异丁烷脱氢项目、液化气综合利用配套工程、7.5万吨/年乙醇胺装置、10万吨/年丁二烯项目、16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17万吨/年丁二烯项目等。

3. 筹资活动现金流

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的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72,325.79万元、165,696.82万元、127,624.64万元和23,875.53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依靠吸收投资、新增借款和发行短期融资券、PPN。报告期内各年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变动主要是由于借款的增减变动,短期融资券、PPN的发行与偿还等原因所致。

(四)偿债能力分析

1. 主要偿债能力指标

注: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净额)/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EBIT利息保障倍数(倍) = EBIT/(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资本化利息)

EBIT = 利润总额+列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合并口径流动比率分别为1.26、1.02、0.84和0.94,速动比率分别为0.87、0.73、0.60和0.66。公司2012年末至2014年末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逐年降低主要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原材料采购和在建工程投资支出增加,导致流动负债增长较快所致。2015年9月末,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2014年末略有提高。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67%、63.93%、66.14%和62.91%,资产负债率符合化工行业资金和技术密集的情况,报告期内资本结构较为合理。2014年末资产负债率较2013年末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为满足发展的需要加大了负债的额度和比例,应付票据从222,400.00万元增加至386,158.43万元,增长率为73.63%,短融、PPN产品等其他流动负债的发行规模也从40,000.00万元增加至250,000.00万元。从长期来看,公司在充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的同时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当前的财务结构风险尚可,不存在到期债务无法偿还的情形。

2012 -2014年及2015年1-9月,公司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7.42、5.38、3.41、3.41。利息保障倍数之所以逐年下降,主要是由于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和资本化利息逐年增加。2012-2014年及2015年1-9月,公司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分别为8,408.12万元、12,501.94万元、16,080.81万元、29,238.16万元,资本化利息分别为5,735.98万元、10,580.12万元、23,404.18万元、17,517.01万元。报告期内各期末,公司短期借款分别为158,180.00万元、314,700.00万元、316,622.31万元、387,322.00万元,长期借款分别为180,155.13万元、179,833.30万元、125,099.33万元、153,791.67万元。总体上,发行人利息保障倍数处于较高水平,公司营业规模扩大过程中的现金回笼情况良好,外部融资渠道广泛,对公司债务利息偿付保障能力较强。

2. 银行授信额度分析

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被多家银行授予较高的授信额度,间接债务融资能力强。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在各家银行授信总额度为157.10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123.44亿元,尚余授信33.66亿元。

(五)盈利能力分析

1. 营业收入及其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合并口径下分行业营业收入变动情况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推进以客户为导向的经营策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内部管理,稳步提高产品品质,加大产能建设,竞争实力进一步加强。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19,936.00万元、1,783,059.83万元、2,297,785.24万元和2,104,339.26万元,2012-2014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2.95%。2015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0.05%。

从收入结构来看,基础化工原料制造为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占总收入的比重已超过90%且逐年提升,碳五、液化气、苯乙烯、顺丁橡胶、二甲醚等为公司的主营产品。2014年,随着10万吨/年丁二烯项目、16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7万吨/年丁二烯项目等在建工程完工,公司未来将继续加大基础化工原料的生产和销售,以保证公司整体收入的快速增长。

合成材料制造是公司报告期内第二大收入来源。为更好的服务客户,公司将自身的产业链不断延长,将原有基础化工材料生产出合成制造材料,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2. 营业成本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的行业构成如下表: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与营业收入的结构保持一致。

3. 主营业务毛利及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口径下主营业务毛利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口径下主营业务毛利率如下表所示:

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公司实现毛利分别为142,197.20万元、170,206.71万元、206,749.14万元和201,176.98万元;毛利率分别为9.36%、9.55%、9.00%和9.56%,基本保持稳定。

毛利主要来自于基础化工原料制造板块,报告期内公司基础化工原料板块毛利率分别为9.29%、9.31%、8.93%、9.43%,基本保持稳定。

4. 期间费用分析

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期间费用总额分别为46,365.76万元、60,657.35万元、73,436.99万元和61,981.83万元,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5%、3.40%、3.20%和2.95%,未有较大变化。

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销售费用分别为4,728.41万元、14,321.64万元、20,558.60万元和15,092.2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49%、0.80%、0.89%和0.72%,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生产和销售规模扩大,相应需增加销售费用的投入所致。2013年度销售费用比2012年度增长202.88%,主要系运费增加所致,2014年度销售费用比2013年度增长43.55%,主要系运费及出口费用增加所致。

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管理费用分别为21,424.87万元、23,142.91万元、27,021.51万元和17,567.7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1%、1.30%、1.18%和0.83%。管理费用占公司期间费用的比例较高,报告期内,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减少。2013年度管理费用比2012年度增加8.02%,主要系提高员工待遇所致,2014年度管理费用比2013年度增加16.76%,主要系管理及后勤人员数量增加以及加强技术研发所致。

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财务费用分别为20,212.48万元、23,192.81万元、25,856.88万元和29,321.9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3%、1.30%、1.13%和1.39%。2013年度财务费用比2012年度增加14.74%,2014年度管理费用比2013年度增加11.49%,主要系业务扩大,借款费用增加所致。

5. 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分析

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口径下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变化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政府补助主要包括政府拨给发行人用于新项目基础设施的补助款、建设项目的补助款、烟气脱硫和碳五节能技改补助款、土地补偿款和税源扶持资金等,明细见下表:

2012-2014年度发行人政府补助明细表

单位:元

政府补贴入账的前提是收到政府相关款项,以银行进账单等原始凭证作为入账依据,部分政府补贴有政府批文支持。

发行人收到新项目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补助款及土地补偿款,属地方政府为积极鼓励企业入驻园区,享受政府政策优惠,待项目建成投产使用后而给予的奖励或补偿款,对于该款项发行人无任何后续支出义务,也不存在退还政府的情况。

烟气脱硫、碳五节能等技改补助款是地方政府为鼓励企业淘汰落后生产装置,更新技术,节能降耗,降低排放等技改项目的奖励款,税源扶持资金主要是指地方政府为奖励发行人按章纳税,根据税收政策优惠,给予发行人奖励。

政府补贴主要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随着发行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缩小,基础设施补助款、建设项目补助款、土地补偿款会相应减少。自主创新奖励、税源补贴款、节能技术改造款等补贴款项会有一定的可持续性。

报告期内,发行人政府补贴收入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如下表所示:

2012-2014年,发行人政府补贴收入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0.46%、16.28%、11.23%,占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扣除补贴收入后,不影响发行人的发行条件,对发行人的偿债能力没有实质影响。

(六)未来业务发展目标

公司未来将以碳五产品和聚烯烃产品为主,向相关产品上下游发展,加大对橡胶、塑料相关产品开发力度,实现三个突破。一是在形成核心技术的能力上实现突破。依托现有碳五和聚烯烃相关科学技术成果,加强技术创新,加大开发力度,建设上下游产业,拉长企业产业发展链条,形成支撑企业高速发展和提高核心竞争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二是在人才的集聚和培养上实现突破。在人才建设上形成适合公司发展的科学的人才创新体系,鼓励和支持建立以高技术人才为核心的项目责任制度,集聚一批人才,培养一支队伍,实现企业长久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在技术创新的体系上实现突破。大力推进产学研和企业联合,加快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实现技术、人才、资金的协调发展;同时完善现有创新激励制度,提高企业创新水平。

1. 企业技术中心规划

企业技术中心是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隶属于企业的具有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与开发机构,其中心任务是为本企业的技术进步服务,主要工作宗旨是为企业的产品更新换代和生产技术水平上台阶提供技术和技术储备,增强企业整体科技实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十二五”期间,公司将加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力度,加大技术中心科研经费投入,切实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中心科技研发投资将主要依靠企业投入,每年研发投入要达到销售收入3%以上,力争达到5%,其中有五分之一左右将用于技术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体现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特性,用科技创造价值。在投资结构上,基础设施完善以后,资金将转向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研究水平达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现代化科学技术研究水平。

2. 重点工业项目发展规划

公司将以碳四、碳五产业结构升级为主线,以可持续发展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为根本,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采用产学研合作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以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精细化工和合成橡胶基地建设,不断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产品,实现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

“十二五”期间,公司总体发展以橡胶为优先目标,加大顺丁橡胶生产的同时,优先发展生产高性能的异戊橡胶、乙丙橡胶等产品。同时加大研发力度,降低生产成本,坚持开展将重大科技成果转换为生产技术和产品中间试验,确保科研成果能够转换为生产力,发展上下游产品及其产业链条。

3. 人才发展规划

公司在“十二五”期间将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采取自主培养与外部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人才基地;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结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企业投资入股赞助几个国家级科研所和实验室,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以增强企业超前性研究开发的能力,形成强强联合的局面,使科技成果不断地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商品,在满足市场需要的基础上,不断创造市场,开发市场需求,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从而推动企业科研力量不断壮大。

(七)盈利的可持续性

面对进一步发展扩大的市场,公司将进一步契合市场需求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研发实力,推进产业链的整合布局。同时,公司还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管理体制,建立更富有激励性的公司管理模式,不断挖掘与巩固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股东价值,实现公司盈利的持续增长。

1. 快速抓住市场机会,优化产品结构,实现预期收入

公司未来将不断加强市场需求分析,从产品种类、功能等方面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紧跟市场需求,保持合理的研发节奏,在巩固现有客户群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新客户,实现预期收入。

2. 严把产品质量关,加强科技研发水平

公司的产品生产将坚持以质量为生命,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标准进行检验,保证所有出售的产品满足公司质量管理要求。同时,公司还将制定并实行新产品和新工艺的研发计划,积极参与工业化试验战略合作,培养化工新技术研究和开发方面的专门人才。

3. 加强资金统筹,平衡项目融资,合理控制融资成本

公司将加强对资金的管理与监控,使项目进度与公司现流量计划协调一致,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在确保充足的运营资金同时,通过优化融资结构,保证融资成本处于合理水平。

4. 不断完善内控体系,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公司将不断完善内部机构职能,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打造与现阶段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公司治理模式。同时,借鉴同行业的成功经验和方法,建立健全在生产管理、成本控制、审批程序等方面的内部工作制度,促进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六、本次公司债发行后发行人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

本次债券发行完成后将引起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假设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在以下假设条件的基础上产生变动:

1、相关财务数据模拟调整的基准日为2015年9月30日;

2、假设本次债券的募集资金净额为10亿元,即不考虑融资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3、假设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净额10亿元全部计入2015年9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

4、假设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净额10亿元中拟用9.2亿元调整公司债务结构,拟用0.8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5、假设本次债券于2015年9月30日完成发行,并按计划使用完毕。

基于上述假设,本次债券发行对发行人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结构的影响如下表:

资产负债结构变化

单位:万元

本次债券发行是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募集资金,加强资产负债结构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募集资金将成为公司中、长期资金的来源之一,使公司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和部分偿债能力指标得以优化,降低了公司流动负债比例,流动比率也得到显著改善,短期偿债能力增强,从而为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的均衡发展,以及利润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七、有息债务情况

(一)银行借款

截至2015 年9月末,公司贷款总额54.11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38.73亿元,长期借款余额15.38亿元,发行人贷款期限及担保结构如下:

发行人银行贷款期限结构表

单位:万元,%

发行人银行贷款担保结构表

单位:万元,%

发行人主要银行借款情况表

单位:万元,%

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银行借款无违约情况。

(二)其他有息债务

1. 其他债务工具

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尚在存续期内的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分别为:2015年3月4日,公司发行5亿元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6.04%,期限366天;2015年4月7日,公司发行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6.30%,期限366天;2015年6月19日,公司发行4亿元的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6.00%,期限366天;2015年8月28日,公司发行7亿元的私募债券,票面利率7.00%,期限366天。

2. 融资租赁款

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融资租赁款情况如下:

2012年9月25日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与诚联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借款20,000.00 万元,借款期限为36 个月,利率为6.765%;2013 年12 月5日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与国融(国际)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借款70,000,000.00 元,借款期限为36 个月,利率为6.4575%;2014 年1 月2 日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与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借款20,000.00 万元,借款期限为36 个月,利率为6.673%;2015年7月27日山东菏泽玉皇化工有限公司与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借款20,000.00万元,借款期限为48个月,利率为5.50%。

发行人截至2015年9月末长期应付款明细

单位:万元,%

注:此处山东省郓城物矿能源有限公司、郓城县煤炭管理局、郓城县人民政府压煤村庄搬迁办公室3 笔款项均是由郓城县政府协调,通过郓城县煤炭局及相关单位借给山东盛昌化工有限公司用于项目建设的扶持借款。

截至2015年9月末,本公司无其他有息债务。

八、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2015 年9月30日,本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184,500.00万元,担保债务未出现逾期情形,本公司未代偿担保债务。

发行人对外担保情况表

单位:万元

九、未决诉讼、仲裁及行政处罚事项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不存在对其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尚未了结的或可预见的重大诉讼、仲裁及行政处罚案件。

十、受限制资产情况

截至2015年9月末,发行人为向银行申请贷款而用于抵押的资产(账面价值)有固定资产-机器设备40,129.59万元、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44,002.36万元,主要是用于向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办理贷款抵押;为向融资租赁公司申请贷款而抵押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5,851.13万元,售后回租的资产价值16,500.00万元。

公司资产限制情况明细表

单位:万元

另外,公司有169,021.59万元货币资金用于银行承兑汇票和信用证保证金(期限在半年以内),主要承兑或开证银行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

截至2015年9月末发行人资产限制用途情况表

单位:万元

第六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数额

根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及未来资金需求,经公司董事会于2015年 4月6日审议通过,并经公司股东会决定于2015年4月22日批准,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公司债券。

二、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在股东大会批准的用途范围内,本次发行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公司金融机构借款,优化债务结构和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的具体用途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确定。

本次债券募集资金中92,000.00万元拟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优化债务结构;剩余募集资金8,000.00万元用于补充发行人流动资金,改善发行人资金状况。

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短期负债中短期借款为387,322..00万元,应付票据金额为335,199.77万元。

(一)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优化债务结构

本次债券募集资金中拟用92,000.00万元偿还银行金融机构借款,以降低短期还债压力,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发行人将本着优化公司负债结构、节省利息费用的原则,根据本次债券发行时公司借款的存续情况,合理安排资金用于调整公司债务结构。

综合考虑目前公司的借款成本及到期时间,公司暂定还款计划如下:

考虑到募集资金实际到位时间无法确切估计,公司将本着有利于优化债务结构、尽可能节省公司利息费用的原则灵活安排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优化债务结构的具体事宜。

(二)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除用于偿还部分金融机构借款外,剩余8,000.00万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发行人流动资金,改善发行人资金状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经营规模快速增长,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发行人营业收入分别为151.99亿元、178.31亿元、229.78亿元和210.43亿元。因业务扩张较快,发行人的营业成本也相应增加,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发行人的营业成本分别为137.77亿元、161.29亿元、209.10亿元和190.32亿元。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发行人期间费用分别为4.64亿元、6.07亿元、7.34亿元及6.20亿元。随着业务扩展,发行人有补充流动性资金的需求。

根据业务发展计划,发行人将以碳五产品和聚烯烃产品为主,向相关产品上下游发展,加大对橡胶、塑料相关产品研发力度,大力推进精细化工和合成橡胶基地建设,不断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产品,实现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发行人拟在未来3-5年,建设成为国内主要的橡胶生产基地,在现有镍系顺丁橡胶、稀土顺丁橡胶的基础上,向高端合成橡胶品种延伸并完善产业链条。为缓解发行人未来流动资金压力,保障发行人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剩余8,000万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发行人流动资金。

三、募集资金运用对发行人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有利于优化发行人债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

本期债券发行完成且上述募集资金运用计划予以执行后,以2015年9月30日公司财务数据为基准,假设不考虑相关费用,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资产负债率将由发行前的62.91%上升至发行后的63.07%;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将由发行前的82.39%降至发行后的74.24%;非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将由发行前的17.61%增加至发行后的25.76%。本期债券发行完成且如上述计划运用募集资金,发行人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将有所下降,长期债务占比提升,有利于增强公司资金使用的稳定性,公司债务结构将得到一定的改善,利于发行人中长期资金的统筹安排和发行人战略目标的稳步实施。

(二)增强短期偿债能力

本期债券发行完成且上述募集资金运用计划予以执行后,以2015年9月30日公司财务数据为基准,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流动比率将由发行前的0.94增加至发行后的1.04,公司流动比率将有较为明显的提高,流动资产对于流动负债的覆盖能力得到提升,短期偿债能力增强,财务风险将有所降低。

(三)有利于拓宽发行人融资渠道

发行人目前正处于发展期,资金需求量较大,因此要求发行人拓展新的融资渠道。通过发行公司债券,可以拓宽发行人融资渠道,并且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综上所述,本期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可以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财务风险、满足不断增长的营运资金需求、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在保持合理资产负债率水平的情况下,通过负债融资,将提高财务杠杆比率,提升发行人的盈利水平,提高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和资金运营效率。

四、本次债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管理安排

为方便募集资金的管理、使用及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公司与中信银行济宁分行签订了《资金账户监管协议》,并在资金监管人处设立了募集资金使用专项账户。资金监管人将对专项账户内资金使用进行监督管理,对未按照募集说明书约定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拒绝发行人的划款指令。专项账户用于本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接受、存储与划转。

第七节 备查文件

除募集说明书披露的资料外,本期债券供投资者查阅的有关备查文件如下: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一期的财务报告和审计报告;

(二)主承销商出具的主承销商核查意见书;

(三)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

(四)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信评级报告;

(五)债券受托管理协议;

(六)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七)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在本期债券发行期内,投资者可至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处查阅本期债券募集说明书及上述备查文件,或访问上交所网站(www.sse.com.cn)查阅本期债券募集说明书及摘要。

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报告期序号名称营业收入(万元)占比(%)
2015年1-9月1洛阳市强胜实业有限公司5,365.034.07
2山东东明梨树化学有限公司4,435.003.37
3广州行知贸易有限公司4,171.903.17
4安阳市博丰化塑有限责任公司3,951.263.00
5江阴懋铭泡塑有限公司3,453.382.62
合计21,376.5716.23
2014年1洛阳市强胜实业有限公司14,594.017.36
2住友橡胶(常熟)有限公司8,019.554.05
3绿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7,530.983.80
4青岛强金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7,391.603.73
5菏泽市威宏化工有限公司6,739.163.40
合计44,275.3022.34
2013年1沈阳和平子午线轮胎制造有限公司17,257.467.61
2山东永盛橡胶集团有限公司11,146.734.92
3洛阳市强盛实业有限公司9,966.344.39
4深圳市宏星建邦化工产品有限公司9,412.654.15
5绿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8,120.173.58
合计55,903.3524.65
2012年1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18,305.867.48
2科腾聚合物贸易有限公司15,342.206.27
3天津新龙桥工程塑料有限公司12,387.095.06
4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10,638.634.35
5洛阳市强胜实业有限公司10,577.744.32
合计67,251.5227.48

 2015.9.302014.12.312013.12.312012.12.31
流动比率0.940.841.021.26
速动比率0.660.600.730.87
资产负债率(%)62.9166.1463.9363.67
 2015三季度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EBIT利息保障倍数3.413.415.387.42
现金短期债务比0.280.260.360.38
贷款偿还率(%)100100100100
利息偿付率(%)100100100100

科目2015-9-302014-12-312013-12-312012-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2,403,999,022.212,347,867,322.862,044,077,582.311,310,384,679.36
应收票据210,329,841.00112,403,278.9630,160,806.8872,528,263.59
应收账款363,621,416.41304,473,900.65117,262,677.57228,560,323.97
预付款项2,986,469,145.672,581,010,608.742,625,837,640.222,182,699,830.93
其他应收款437,076,821.86438,642,300.64224,212,917.65429,895,673.38
存货2,726,902,718.332,473,947,666.122,020,119,443.791,893,845,478.61
其他流动资产170,632,317.94393,169,670.37114,815,347.139,471,368.54
流动资产合计9,299,031,283.428,651,514,748.347,176,486,415.556,127,385,618.38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90,812,700.0011,150,000.0011,908,275.8511,000,000.00
固定资产6,169,418,918.385,608,237,750.442,649,672,796.692,326,233,199.35
在建工程2,026,564,354.192,506,068,459.913,389,517,021.961,426,643,554.37
工程物资-10,420,191.2913,647,584.92108,333,373.87
固定资产清理---116,583.27
无形资产1,495,052,741.051,229,861,648.921,137,647,348.111,000,872,370.29
长期待摊费用17,623,160.5614,620,396.708,522,596.95-
递延所得税资产7,360,317.927,648,947.604,362,443.026,205,266.62
非流动资产合计9,806,832,192.109,388,007,394.867,215,278,067.504,879,404,347.77
资产总计19,105,863,475.5218,039,522,143.2014,391,764,483.0511,006,789,966.15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3,873,220,000.003,166,223,060.463,147,000,000.001,581,800,000.00
应付票据3,351,997,662.003,861,584,302.942,224,000,000.001,557,613,871.19
应付账款282,716,987.22266,322,482.88548,598,841.67463,543,047.38
预收款项179,116,553.75169,702,318.71266,677,569.00193,916,571.58
应付职工薪酬143,936.891,584,902.972,314,213.451,481,271.61
应交税费-151,936,960.51-138,026,329.71-57,741,199.8317,565,896.70
应付利息86,252,031.29148,218,874.1324,335,824.785,086,459.90
其他应付款182,002,072.83271,254,458.74505,248,322.73560,779,029.65
其他流动负债2,100,000,000.002,500,000,000.00400,000,000.00500,000,000.00
流动负债合计9,903,512,283.4710,246,864,071.127,060,433,571.804,881,786,148.01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1,537,916,666.701,250,993,333.351,798,332,982.421,801,551,315.75
长期应付款578,579,833.36433,990,271.28341,223,858.33324,426,883.33
非流动负债合计2,116,496,500.061,684,983,604.632,139,556,840.752,125,978,199.08
负债合计12,020,008,783.5311,931,847,675.759,199,990,412.557,007,764,347.09
所有者权益:    
实收资本(股本)800,000,000.00800,000,000.00800,000,000.00800,000,000.00
资本公积389,842,500.69389,842,500.69358,404,605.40158,404,605.40
专项储备---993,618.95
盈余公积421,108,521.53421,108,521.53339,888,004.63217,703,484.79
未分配利润4,480,644,505.193,637,902,551.942,940,319,240.822,427,736,685.79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206,290.19-625,931.0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6,091,389,237.225,248,227,643.164,438,611,850.853,604,838,394.93
少数股东权益994,465,454.77859,446,824.29753,162,219.65394,187,224.13
所有者权益总计7,085,854,691.996,107,674,467.455,191,774,070.503,999,025,619.06
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总计19,105,863,475.5218,039,522,143.2014,391,764,483.0511,006,789,966.15

科目2015年1-9月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一、营业总收入21,043,392,582.7522,977,852,380.8617,830,598,328.5515,199,360,034.15
其中:营业收入21,043,392,582.7522,977,852,380.8617,830,598,328.5515,199,360,034.15
二、营业总成本19,828,036,821.3821,947,680,272.3316,899,053,158.5314,429,236,396.18
其中:营业成本19,031,622,786.8420,910,360,956.0116,128,531,239.1313,777,388,005.79
营业税金及附加179,544,732.56289,803,389.61171,313,304.62176,512,351.63
销售费用150,922,036.66205,586,007.04143,216,399.8347,284,125.92
管理费用175,677,240.66270,215,144.92231,429,059.07214,248,694.46
财务费用293,219,001.93258,568,756.40231,928,050.26202,124,762.74
资产减值损失-2,948,977.2713,146,018.35-7,364,894.3811,678,455.64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投资收益7,177,156.343,086,640.20470,137.93287,276.79
三、营业利润1,222,532,917.711,033,258,748.73932,015,307.95770,410,914.76
加:营业外收入87,555,977.68159,343,730.12193,568,100.39204,745,652.38
减:营业外支出9,758,797.237,505,167.229,666,307.6210,015,717.59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四、利润总额1,300,330,098.161,185,097,311.631,115,917,100.72965,140,849.55
减:所得税费用322,569,514.43299,268,525.36283,675,030.33244,873,564.71
五、净利润977,760,583.73885,828,786.27832,242,070.39720,267,284.84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42,741,953.25781,167,181.63720,617,310.80645,666,639.18
少数股东损益135,018,630.48104,661,604.64111,624,759.5974,600,645.66
六、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二)稀释每股收益    
七、其他综合收益    
八、综合收益总额977,760,583.73885,828,786.27832,242,070.39720,267,284.84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842,741,953.25781,167,181.63720,617,310.80645,666,639.18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135,018,630.48104,661,604.64111,624,759.5974,600,645.66

科目2015年1-9月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4,232,710,213.5826,307,087,771.1822,251,918,352.0617,333,109,124.82
收到的税费返还8,123,919.0319,289,579.8823,055,317.482,939,364.24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87,555,977.681,303,345,693.831,659,996,681.331,164,829,759.63
现金流入小计24,328,390,110.2927,629,723,044.8923,934,970,350.8718,500,878,248.69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22,748,641,699.6423,194,284,742.3220,107,020,357.3315,695,947,275.02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209,692,923.65250,278,015.18206,524,383.12277,044,528.46
支付的各项税费412,785,126.97694,219,922.50624,926,543.35498,813,535.87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98,328,524.291,556,937,965.931,133,908,665.19816,892,771.00
现金流出小计23,569,448,274.5525,695,720,645.9322,072,379,948.9917,288,698,110.3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58,941,835.741,934,002,398.961,862,590,401.881,212,180,138.34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164,150,000.00-4,000,000.00300,00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7,177,156.342,930,771.71470,137.93287,276.79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142,000.00
现金流入小计171,327,156.342,930,771.714,470,137.93729,276.79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1,027,917,207.882,625,286,873.032,795,186,132.492,053,618,108.22
投资支付的现金79,662,700.00135,937,069.50908,275.854,100,000.00
现金流出小计1,107,579,907.882,761,223,942.532,796,094,408.342,057,718,108.2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36,252,751.54-2,758,293,170.82-2,791,624,270.41-2,056,988,831.43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128,291,106.98351,500,000.00 
借款收到的现金4,239,495,996.055,925,289,724.075,760,750,509.035,659,512,774.73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2,100,000,000.002,500,000,000.00400,000,000.00 
现金流入小计6,339,495,996.058,553,580,831.056,512,250,509.035,659,512,774.73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5,600,986,161.086,779,822,964.734,446,971,867.364,718,230,556.31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374,873,026.51408,096,703.16395,486,870.34148,372,430.81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124,881,489.3289,414,763.8412,823,580.3569,651,853.23
现金流出小计6,100,740,676.917,277,334,431.734,855,282,318.054,936,254,840.3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8,755,319.141,276,246,399.321,656,968,190.98723,257,934.38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额----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61,444,403.34451,955,627.46727,934,322.45-121,550,758.71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322,004,092.531,870,048,465.071,140,787,561.781,261,935,438.07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383,448,495.872,322,004,092.531,868,721,884.231,140,384,679.36

科目2015-9-302014-12-312013-12-312012-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751,703,173.21717,082,375.80874,364,425.80675,298,173.55
应收票据118,075,259.0746,308,008.9016,579,592.134,301,423.59
应收账款95,175,673.5687,965,474.73508,847,276.76460,171,217.76
预付款项934,654,668.46905,424,789.871,031,403,455.58846,262,779.33
其他应收款1,344,641,678.331,579,218,712.79508,661,216.77465,143,797.32
存货1,109,532,856.901,190,379,230.40705,786,302.20655,720,550.87
其他流动资产100,000.007,600,000.00600,000.004,600,000.00
流动资产合计4,353,883,309.534,533,978,592.493,646,242,269.243,111,497,942.42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3,696,353,103.933,109,738,546.771,236,171,477.27992,763,201.42
固定资产3,082,646,574.373,021,802,225.16788,404,007.33749,616,194.20
在建工程94,987,634.52368,633,306.521,371,461,753.46651,751,951.01
工程物资---88,729,490.70
固定资产清理---116,583.27
无形资产727,377,927.92749,652,346.15736,546,046.92674,708,804.80
递延所得税资产2,411,740.493,168,115.051,664,687.072,769,912.65
非流动资产合计7,603,776,981.237,252,994,539.654,134,247,972.053,160,456,138.05
资产总计11,957,660,290.7611,786,973,132.147,780,490,241.296,271,954,080.47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1,912,740,000.001,703,000,000.001,901,000,000.00956,800,000.00
应付票据752,928,000.001,032,800,000.00714,000,000.00363,613,871.19
应付账款63,007,306.7444,154,526.2496,225,251.1468,176,597.44
预收款项61,355,494.2851,695,152.5235,741,644.4821,942,943.52
应付职工薪酬132,129.60175,478.44835,974.18100.00
应交税费9,919,764.156,257,768.60-23,062,087.9729,680,794.86
应付利息52,335,414.76116,302,726.8319,250,780.31-
其他应付款31,279,581.62134,597,850.55490,366,163.43452,897,918.81
其他流动负债2,100,000,000.002,500,000,000.00400,000,000.00500,000,000.00
流动负债合计4,983,697,691.155,588,983,503.183,634,357,725.572,393,112,225.82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730,006,666.70223,333,333.35405,416,666.67885,890,000.00
长期应付款531,579,833.36586,990,271.28494,223,858.33274,426,883.33
非流动负债合计1,261,586,500.06810,323,604.63899,640,525.001,160,316,883.33
负债合计6,245,284,191.216,399,307,107.814,533,998,250.573,553,429,109.15
所有者权益:    
实收资本(股本)800,000,000.00800,000,000.00800,000,000.00800,000,000.00
资本公积2,018,038,217.122,018,038,217.12263,357,321.8363,357,321.83
盈余公积257,631,725.18257,631,725.18218,982,411.35186,517,277.08
未分配利润2,636,706,157.252,311,996,082.031,964,152,257.541,668,650,372.41
所有者权益总计5,712,376,099.555,387,666,024.333,246,491,990.722,718,524,971.32
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总计11,957,660,290.7611,786,973,132.147,780,490,241.296,271,954,080.47

科目2015年1-9月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一、营业总收入7,267,655,080.789,039,964,783.717,223,899,284.625,982,665,115.00
其中:营业收入7,267,655,080.789,039,964,783.717,223,899,284.625,982,665,115.00
二、营业总成本6,864,376,701.488,669,341,169.346,915,512,844.975,664,674,230.52
其中:营业成本6,632,357,737.058,350,310,509.926,651,811,288.345,439,950,526.71
营业税金及附加3,618,984.692,152,438.226,889,793.569,051,383.47
销售费用40,461,443.5448,014,772.8735,265,589.9912,542,397.33
管理费用99,035,209.19158,067,480.55141,380,890.87123,526,234.78
财务费用91,928,825.25104,782,255.8884,586,184.5076,994,521.03
资产减值损失-3,025,498.246,013,711.90-4,420,902.292,609,167.20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投资收益301,913.90983,926.10190,170.2698,276.79
三、营业利润403,580,293.20371,607,540.47308,576,609.91318,089,161.27
加:营业外收入32,877,284.22149,117,560.21135,857,521.75111,239,772.24
减:营业外支出4,619,947.846,650,246.277,144,772.458,112,712.86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四、利润总额431,837,629.58514,074,854.41437,289,359.21421,216,220.65
减:所得税费用107,127,554.36127,581,716.09109,322,339.81107,096,994.38
五、净利润324,710,075.22386,493,138.32327,967,019.40314,119,226.27
六、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二)稀释每股收益    
七、其他综合收益    
八、综合收益总额324,710,075.22386,493,138.32327,967,019.40314,119,226.27

科目2015年1-9月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8,289,131,750.2510,495,704,673.748,168,835,503.906,857,054,536.09
收到的税费返还8,121,353.4019,289,579.8823,055,317.482,939,364.24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76,716,619.23192,016,853.79157,318,553.31536,910,271.42
现金流入小计8,473,969,722.8810,707,011,107.418,349,209,374.697,396,904,171.75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7,703,736,457.429,458,617,210.177,313,416,318.416,255,987,834.10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87,059,647.20107,032,686.3076,243,923.82181,175,070.93
支付的各项税费106,640,171.41189,784,877.95199,409,058.37166,353,109.03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96,102,986.86214,317,875.7957,080,471.46313,850,921.80
现金流出小计8,093,539,262.899,969,752,650.217,646,149,772.066,917,366,935.8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0,430,459.99737,258,457.20703,059,602.63479,537,235.89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4,000,000.00300,00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301,913.90983,926.10190,170.26100,657.74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72,000.00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280,000,000.00---
现金流入小计280,301,913.90983,926.104,190,170.26472,657.74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118,201,213.961,448,464,690.401,062,175,837.501,115,116,012.46
投资支付的现金586,614,557.16135,937,069.50173,408,275.854,100,000.00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6,293,038.80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810,000,000.00--
现金流出小计704,815,771.122,394,401,759.901,235,584,113.351,125,509,051.2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24,513,857.22-2,393,417,833.80-1,231,393,943.09-1,125,036,393.52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200,000,000.00-
借款收到的现金2,911,536,684.532,790,766,412.95400,000,000.004,343,352,774.73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2,100,000,000.002,500,000,000.002,492,949,762.50-
现金流入小计5,011,536,684.535,290,766,412.953,092,949,762.504,343,352,774.73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4,750,533,789.103,478,083,333.322,259,426,120.833,660,963,709.34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162,323,333.24190,702,408.8787,585,126.03135,696,134.19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16,506,158.3217,874,503.3910,127,630.4569,305,350.55
现金流出小计4,929,363,280.663,686,660,245.582,357,138,877.313,865,965,194.0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2,173,403.871,604,106,167.37735,810,885.19477,387,580.65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额----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38,090,006.64-52,053,209.23207,476,544.73-168,111,576.98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700,721,509.05752,774,718.28545,298,173.55713,409,750.53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738,811,515.69700,721,509.05752,774,718.28545,298,173.55

序号子公司名称注册资本主营业务持股比例合并时间
1玉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9,000万美元丁二烯、正丁烯、异戊二烯等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100%2014年[注1]
2山东盛荣化工有限公司30,000万元烷烃异构化生产项目的筹建60%2013年
3山东玉皇合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4,000万元环保材料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检测仪器、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品)、化学试剂(不含危险品)的销售60%2015年[注2]

序号子公司名称注册资本主营业务持股比例合并时间
1华宇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注1]60,000万元[注2]生产销售橡胶、塑料及制品100%2012年

序号子公司名称注册资本主营业务持股比例合并时间
1山东恒力供热有限公司[注1]7,000万元供热100.00%2012年
2山东盛昌化工有限公司[注2]30,000万元100万吨/年杂环芳烃深加工项目的筹建92.00%2013年
3山东玉皇盛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5,000万元生产销售丙烷、丙烯、乙烯、1,3-丁二烯、硫磺、苯、苯乙烯、丙酮、甲醇、甲基苯、甲基叔丁基醚、燃料油、乙苯、石脑油、乙二醇、硫脲、甲基叔丁基醚、丙烯、液化石油气、柴油、重芳烃、汽油、混合芳烃、丙烷等54.15%2014年[注3]

项目2015年9月末2014年末2013年末2012年末
流动比率(倍)0.940.841.021.26
速动比率(倍)0.660.600.730.87
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口径)62.91%66.14%63.93%63.67%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口径)52.23%54.29%58.27%56.66%
项目2015年三季度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EBIT(万元)159,271.17134,590.54124,093.65104,922.20
EBIT利息保障倍数3.413.415.387.42
销售毛利率9.56%9.00%9.55%9.36%
销售净利率4.65%3.86%4.67%4.74%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63.00[注1]108.97103.12130.80
存货周转率(次)7.32[注2]9.318.248.40
净资产收益率14.82%[注3]15.68%18.11%18.74%

项目2015年1-9月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23.61-15.12-20.15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8,355.6313,313.0918,170.6919,745.17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575.911,894.37234.61-252.02

非经常性损益合计7,779.7215,183.8618,390.1819,472.99
减:所得税影响额1,944.933,795.964,597.544,868.25
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影响净利润)5,834.7911,387.8913,792.6314,604.75
减: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114.65181.63700.192,836.4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5,720.1411,206.2613,092.4511,768.3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8,554.0666,910.4658,969.2852,798.32

资产2015-9-302014-12-312013-12-312012-12-31
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
流动资产合计929,903.1348.67865,151.4747.96717,648.6449.87612,738.5655.67
货币资金240,399.9012.58234,786.7313.02204,407.7614.20131,038.4711.91
应收票据21,032.981.1011,240.330.623,016.080.217,252.830.66
应收账款36,362.141.9030,447.391.6911,726.270.8122,856.032.08
预付款项298,646.9115.63258,101.0614.31262,583.7618.25218,269.9819.83
其他应收款43,707.682.2943,864.232.4322,421.291.5642,989.573.91
存货272,690.2714.27247,394.7713.71202,011.9414.04189,384.5517.21
其他流动资产17,063.230.8939,316.972.1811,481.530.80947.140.09
非流动资产合计980,683.2251.33938,800.7452.04721,527.8150.13487,940.4344.33
长期股权投资9,081.270.481,115.000.061,190.830.081,100.000.10
固定资产616,941.8932.29560,823.7831.09264,967.2818.41232,623.3221.13
在建工程202,656.4410.61250,606.8513.89338,951.7023.55142,664.3612.96
工程物资--1,042.020.061,364.760.0910,833.340.98
固定资产清理------11.660.00
无形资产149,505.277.83122,986.166.82113,764.737.90100,087.249.09
长期待摊费用1,762.320.091,462.040.08852.260.06--
递延所得税资产736.030.04764.890.04436.240.03620.530.06
资产总计1,910,586.351001,803,952.211001,439,176.451001,100,679.00100

单位名称金额与本公司关系占比(%)内容账龄
山东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250.00非关联方5.15暂借款1年以内
诚联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2,000.00非关联方4.58保证金1年以内
菏泽市洪源供水有限公司2,000.00非关联方4.58暂借款1年以内
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00.00非关联方4.58保证金1年以内
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1,600.00非关联方3.66保证金1年以内
合 计9,850.00 22.55  

项目2015-09-302014-12-312013-12-312012-12-31
金额

(万元)

比例

(%)

金额

(万元)

比例

(%)

金额

(万元)

比例

(%)

金额

(万元)

比例

(%)

原材料94,922.6034.8170,997.4828.7086,750.6142.9480,412.9842.46
产成品177,677.1465.16176,306.7571.26111,648.1355.27105,715.1655.82
周转材料90.540.0390.540.043,613.201.793,256.401.72
合计272,690.27100.00247,394.77100.00202,011.94100.00189,384.55100.00

被投资单位名称占被投资单位注册资本比例(%)期末余额(元)
菏泽市中小企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2.275,000,000.00
东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9.0182,662,700.00
菏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453,150,000.00
合 计 90,812,700.00

序号项目建设规模计划总投资截至2015年9月底已投金额2015年(10-12月)2016年
(万吨/年)合计自有借款自有借款
1异丁烷脱氢305.275.27----
2液化气综合利用配套工程12014.7014.70----
3乙醇胺7.56.295.590.400.30--
4丁二烯(1)105.924.750.670.50--
5丁二烯(2)76.524.480.032.01--
6延迟焦化1606.616.61----
7杂环芳烃深加工项目1001.681.68----
合计46.9943.081.102.81--

负债2015-9-302014-12-312013-12-312012-12-31
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
流动负债合计990,351.2382.391,024,686.4185.88706,043.3676.74488,178.6169.66
短期借款387,322.0032.22316,622.3126.54314,700.0034.21158,180.0022.57
应付票据335,199.7727.89386,158.4332.36222,400.0024.17155,761.3922.23
应付账款28,271.702.3526,632.252.2354,859.885.9646,354.306.61
预收款项17,911.661.4916,970.231.4226,667.762.9019,391.662.77
应付职工薪酬14.390.001158.490.01231.420.03148.130.02
应交税费-15,193.70-1.26-13,802.63-1.16-5,774.12-0.631,756.590.25
应付利息8,625.200.7214,821.891.242,433.580.26508.650.07
其他应付款17,785.351.5127,125.452.2750,524.835.4956,077.908.00
其他流动负债18,200.2117.47250,000.0020.9540,000.004.3550,000.007.13
非流动负债合计211,649.6517.61168,498.3614.12213,955.6823.26212,597.8230.34
长期借款153,791.6712.79125,099.3310.48179,833.3019.55180,155.1325.71
长期应付款57,857.984.8143,399.033.6434,122.393.7132,442.694.63
负债总计1,202,000.88100.001,193,184.77100.00919,999.04100.00700,776.43100.00

债权人名称金额占比到期日欠款内容
诚联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10,472.5718.102015.09.25融资租赁款
国融(国际)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3,722.466.432016.12.19融资租赁款
山东省郓城物矿能源有限公司3,500.006.052016.01.01借款
郓城县煤炭管理局3,200.005.532016.04.19借款
郓城县人民政府压煤村庄搬迁办公室3,000.005.192016.06.08借款
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13,962.9524.132016.12.15融资租赁款
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000.0034.572019.07.27融资租赁款
合计57,857.98100.00 -

项目2015年1-9月2014年2013年2012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5,894.18193,400.24186,259.04121,218.01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3,625.28-275,829.32-279,162.43-205,698.8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875.53127,624.64165,696.8272,325.79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6,144.4445,195.5672,793.43-12,155.08

指 标2015-9-302014-12-312013-12-312012-12-31
流动比率(倍)0.940.841.021.26
速动比率(倍)0.660.600.730.87
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口径)62.91%66.14%63.93%63.67%
指 标2015年1-9月2014年2013年2012年
EBIT利息保障倍数(倍)3.413.415.387.42

项目2015年1-9月2014年2013年2012年
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
基础化工原料制造1,972,612.1993.742,099,538.5391.371,556,285.7887.281,275,340.2083.91
合成材料制造131,727.066.26198,246.718.63226,774.0512.72244,573.2316.09
建筑安装业------22.56-
总计2,104,339.26100.002,297,785.24100.001,783,059.83100.001,519,936.00100.00

项目2015年1-9月2014年2013年2012年
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
基础化工原料制造1,786,537.8393.871,912,063.8091.441,411,416.8187.511,156,797.7883.96
合成材料制造116,624.456.13178,972.308.56201,436.3212.49220,941.0316.04
建筑安装业--------
总计1,903,162.28100.002,091,036.10100.001,612,853.12100.001,377,738.80100.00

产品名称2015年1-9月2014年2013年2012年
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
基础化工原料制造186,074.3792.49187,474.7390.68144,868.9885.11118,542.4383.36
合成材料制造15,102.617.5119,274.419.3225,337.7314.8923,632.2016.62
建筑安装业------22.570.02
合计201,176.98100.00206,749.14100.00170,206.71100.00142,197.20100.00

项目2015年1-9月2014年2013年2012年
毛利率增减毛利率增减毛利率增减毛利率
基础化工原料制造9.43%5.60%8.93%-0.38%9.31%0.01%9.29%
合成材料制造11.47%18.00%9.72%-1.45%11.17%1.51%9.66%
建筑安装业---0.00%--100.00%100.00%
综合毛利率9.56%6.22%9.00%-0.55%9.55%0.19%9.36%

项目2015年1-9月2014年2013年2012年
金额金额金额金额
期间费用(万元)61,981.8373,436.9960,657.3546,365.76
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2.95%3.20%3.40%3.05%
其中:    
销售费用(万元)15,092.2020,558.6014,321.644,728.41
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0.72%0.89%0.80%0.31%
管理费用(万元)17,567.7227,021.5123,142.9121,424.87
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0.83%1.18%1.30%1.41%
财务费用(万元)29,321.9025,856.8823,192.8120,212.48
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1.39%1.13%1.30%1.33%

科目2015年1-9月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投资收益717.72308.6647.0128.73
营业外收入合计8,755.6015,934.3719,356.8120,474.57
其中:罚款收入143.15148.57208.6657.39
政府补助8,355.6313,313.0918,170.6919,745.17
其他256.812,472.71977.46672.01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公共住房补助款 1,075,000.00989,907.79
拨付节能减排补助款 50,000.00 
基础设施补助款36,154,162.3761,947,200.001,174,000.00
建设项目补助款49,020,000.00114,680.00 
烟气脱硫技改补助款  2,748,800.00
十万吨碳五节能技改补助款  2,480,000.08
扩大出口扶持金  679,969.92
土地补偿款30,254,796.9249,938,895.8321,124,001.00
税源培育扶持资金 64,180,128.1060,040,000.00
科学技术发展补助款100,000.00  
节能技术改造奖励 4,000,000.007,450,000.00
先进企业奖励资金1,005,565.85  
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奖励资金280,000.00 700,000.00
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奖励资金800,000.00  
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奖励资金10,900.00 50,000.00
碳五技改补助款  309,999.96
聚烯烃技改补助款  50,000.04
重点行业发展扶持资金5,523.03200,000.00700,000.00
进口贴息资金500,000.00 500,000.00
自主创新资金15,000,000.00 14,000,000.00
见习补贴 171,000.00 
人才引进补偿款 15,000.00 
引智补贴 15,000.00 
2010年度法人代表奖金  1,395,000.00
其他城乡区公共设施支出  82,960,000.00
合计133,130,948.17181,706,903.93197,451,678.79

年度201420132012
政府补贴收入133,130,948.17181,706,903.93197,451,678.79
利润总额1,185,097,311.631,115,917,100.72965,140,849.55
占比11.23%16.28%20.46%

项目2015年9月30日债券发行后(模拟)模拟变动额
流动资产合计929,903.13937,903.138,000.00
非流动资产合计980,683.22980,683.22-
资产总计1,910,586.351,918,586.358,000.00
流动负债合计990,351.23898,351.23-92,000.00
非流动负债合计211,649.65311,649.65100,000.00
负债合计1,202,000.881,210,000.888,000.00
资产负债率62.91%63.07%增加了0.16个百分点
流动比率0.941.040.10

项目2015年9月30日2014年12月31日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短期借款387,322.0071.58316,622.3071.68
长期借款153,791.6728.42125,099.3328.32
合计541,113.67100.00441,721.63100.00

项目短期借款长期借款金额合计占比
抵押借款-12,082.6712,082.672.23
质押借款----
保证借款387,322.00141,709.00529,031.0097.77
合计387,322.00153,791.67541,113.67100.00

项目借款金额利率借款起息日借款到期日借款种类
建设银行东明支行2,416.005.31%2009.12.112016.01.08抵押
工商银行东明支行11,166.677.22%2012.10.092016.09.20担保
工商银行东明支行166.677.04%2012.10.092016.09.25抵押
工商银行菏泽开发支行16,500.007.68%2013.06.212018.06.20担保
建设银行菏泽分行2,500.00浮动利率2011.01.072016.03.10抵押
建设银行菏泽分行19,500.00浮动利率2010.07.302017.05.30抵押、担保
建设银行菏泽分行500浮动利率2010.12.162015.12.10抵押
农业银行菏泽支行12,375.007.68%2013.06.212018.06.20担保
光大银行济南趵突泉路支行5,000.005.90%2008.09.262016.09.25担保
中国银行东明支行22,000.007.68%2013.04.252017.04.23担保
中国银行东明支行20,000.006.60%2015.06.122018.06.07抵押、担保
中国银行东明支行19,000.005.50%2015.06.152020.06.07担保
东明联社22,000.006.72%2015.08.252016.09.20担保
合计153,124.34----

债权人名称金额占比到期日欠款内容
诚联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10,472.5718.102015.09.25融资租赁款
国融(国际)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3,722.466.432016.12.19融资租赁款
山东省郓城物矿能源有限公司3,500.006.052016.01.01借款
郓城县煤炭管理局3,200.005.532016.04.19借款
郓城县人民政府压煤村庄搬迁办公室3,000.005.192016.06.08借款
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13,962.9524.132016.12.15融资租赁款
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000.0034.572019.07.27融资租赁款
合计57,857.98100 -

序号被担保单位担保金额担保期限担保对象经营状况
1山东达驰电气有限公司10,000.002014.12.19-2015.11.25良好
2洪业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500.002014.04.27-2016.08.18良好
3山东方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54,000.002014.10.14-2016.08.11良好
4山东方明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00.002014.11.27-2016.08.24良好
5山东省呈祥电工电气有限公司9,000.002014.12.26-2016.01.19良好
6山东明胜纺织有限公司6,000.002015.03.06-2016.06.10良好
7山东洪达化工有限公司40,000.002015.06.08-2016.08.14良好
 合计184,500.00  

项目抵质押物账面余额限制

原因

抵押人抵押

权人

抵押期限
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固定资产-机器设备40,129.59借款抵押物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工行东明支行20121009-20160925
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固定资产-机器设备5,851.13借款抵押物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国融(国际)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20131220-20161219
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固定资产-机器设备16,500.00售后回租物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140102-20161215
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土地抵押34,387.64借款抵押物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建行东明支行20090709-20160108
山东菏泽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土地抵押9,614.72借款抵押物山东菏泽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建行菏泽市中支行20100730-20170530
合计106,483.08    

项目账面余额
信用证保证金160,021.59
承兑保证金9,000.00
其他保证金-
合计169,021.59

序号贷款方借款方起始日到期日贷款金额(万元)
1交通银行玉皇化工2015.02.062015.12.045,000.00
2交通银行玉皇化工2015.06.102015.12.145,000.00
3交通银行菏泽玉皇2015.01.122015.12.183,000.00
4交通银行玉皇盛世2015.04.092015.12.182,000.00
5建设银行菏泽玉皇2014.12.052015.12.045,000.00
6平安银行玉皇化工2015.07.072016.01.074,500.00
7莱商银行玉皇盛世2015.04.222016.01.085,000.00
8莱商银行玉皇化工2015.03.152016.01.133,000.00
9工商银行菏泽玉皇2015.07.302016.01.2512,000.00
10工商银行玉皇化工2015.01.042015.12.255,000.00
11工商银行玉皇化工2015.01.052015.12.2510,000.00
12工商银行玉皇化工2015.07.172015.12.127,200.00
13工商银行菏泽玉皇2015.06.272015.12.258,700.00
14工商银行玉皇化工2015.06.262015.12.2520,000.00
合计95,400.00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