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尔街机构猛加空单
大宗商品难逃加息魔咒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当可能发生在12月的美联储加息遇上巴黎恐怖袭击时,美元重压和避险情绪哪一个将占据上风?结果是,华尔街的操盘手们正忙着平掉手中的多头头寸,猛加商品空单。大宗商品在跌无可跌的预期中依然暴跌:铜、镍、铅等工业金属刷新多年新低,国际金价逼近六年最低,国际油价距跌破每桶40美元仅一步之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1月10日当周,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多头头寸下降近三分之二,NYMEX原油期货净多头头寸减至三个月最低水平,COMEX铜期货投机净空头头寸增加近5.7倍。

 商品市场悲观情绪弥漫

 大宗商品市场“寻底路”相当漫长。8月,对冲基金的空头头寸处于阶段性高点,此后空单规模开始回落。随着空头的撤退,黄金、原油也出现了显著反弹,纽约油价一度突破每桶50美元关口,纽约金价甚至上探至近每盎司1200美元。

 不过最近几周,市场做空原油、黄金的情绪又显著走高。CFTC数据显示,对冲基金接连加码黄金、原油、铜等大宗商品空头头寸。随着多空快速转换,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快速转跌,这意味着,对冲基金此前意欲抄底大宗商品的计划以失败告终。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11月16日跌至每桶40.06美元,为8月末以来新低;此外,11月18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下挫至每盎司1063.3美元,创2010年2月来最低。

 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刷出新低,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美联储12月将加息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并非唯一因素,还包括冬季大多数工业品原材料需求不断萎缩,尤其是户外开工下降和下游终端企业致力于去库存和低库存。其实,美联储加息经常会提前在市场中有所反映,目前反映美元实际利率的通胀指数国债(TIPS)收益率已经从10月的0.53%升至11月16日的0.76%。

 实际上,美联储加息此前已经炒作过不短时间,目前投资者对大宗商品再次暴跌感到担忧。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10月份议息声明的公布显示美联储加息临近,很可能在今年12月开始,一旦美联储加息,全球投资市场配置会发生根本性变化,美元走强加剧非美货币弱势,资金进一步从降息周期国家流出,这对商品主要出口国将是致命打击,另外还将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需求下降将使得大宗商品市场悲观情绪延续。

 金价将维持弱势

 此前不少分析师预计,在恐慌情绪升温的影响下,全球风险资产至少会出现一波短期回调,而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市场将出现买入。不过事实上,欧美包括中国的股市并未遭遇冲击,作为避险品种的黄金价格仍然没有停止下跌步伐。

 程小勇表示,从过去经验看,黄金和避险情绪的正相关关系是短暂的,因此避险情绪推动的金价反弹往往也是阶段性的。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说,年初预测国内黄金价格年内会跌破每克200元,目前依然坚持该观点,因为黄金的避险功能被人为夸大。就中国而言,不动产的避险作用就远大于黄金,人们已经不再“唯金是图”,黄金的长期价值回归不可避免。美加息的时点确定与否,不会对黄金的走低产生过度影响。

 此外,上海中期研究所副所长李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下跌空间来看,金价在美联储加息时点确定后,预计维持弱势运行的概率依然较大,有可能跌至每盎司1000-1050美元区间内。

 多位业内人士亦表示,预计在美联储加息后,国际金价跌幅可能会缓和一些,原因在于加息之前市场会提前反应,但金价下跌幅度还是要看美联储加息力度和节奏,以及美元实际利率和通胀情况,如果通胀持续低迷,而美元实际利率飙升,金价跌势可能加剧。

 美加息后商品能否现“转机”

 美联储加息靴子几近落地,一旦美联储12月加息确定,大宗商品市场会否出现转机?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大宗商品而言,目前面临两大不可绕开的因素,一是中国经济放缓、甚至新兴经济体整体遭遇困境下的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另外一个就是美联储加息。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资金回流美国,商品的机会成本上升,这都会持续打压商品。因此在需求没有彻底回暖之前,大宗商品市场很难出现“转机”。

 “未来半年大宗商品市场难有趋势性变化,只有价格进一步下跌,吸引真正的需求才能寻找底部。”姜兴春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促使更多原材料上游生产商主动减少产能,才能维持价格相对平衡,因此有色金属、原油甚至黄金中期弱势暂难改变,维持震荡重心下移是全球经济失衡、市场需求不足的“最好注解”。

 格林大华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展望后市,大宗商品市场信心不足依然是制约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原因,在此期间,利空因素对市场的影响要大于利多因素的刺激作用,只有在出现超跌行情时,场外资金才会介入,如果没有大幅下挫,供应方面没有大幅紧缩产能,下跌趋势就难以完结。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消费在全球占有较大比重,中国因素已经成为影响全球商品价格的重要因素,但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经不可避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25年来最慢水平,国际工业金属价格持续下跌,引发分析人士看空工业金属价格前景。数据显示,LME铜价已经跌至2009年年中以来最低,LME镍价跌至2008年12月来最低,LME铅价创2010年6月来最低。

 刘心田亦预计,美联储加息确定前后,大宗商品创新低潮将涌现,现在铝、天胶等已经出现了,且预计美联储的加息也不会是一次性的,这次加息的利空市场已然大部分消化,但未来加息的潜在利空尚未消化,年底前市场难有根本性转机。

 从原油市场来看,上周国际能源署(IEA)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都较为悲观地展望了未来原油市场前景。IEA称,发达国家9月份总库存增长了1380万桶,至创纪录的约30亿桶,这可能进一步打压原油价格。EIA指出,美国原油在产量下降的同时,供应过剩问题却越来越严重。

 不过,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孙永刚指出,黄金市场的转机应该就在美联储加息明朗之后,市场在推动黄金不断下跌的过程中,投资的核心逻辑就是美联储加息,当预期成为事实之后,市场的资金必然会获利平仓,短期在呈现黄金反弹之后,市场就寻求新的投资逻辑,市场也才会进一步审视美联储加息后利率上行对于黄金价格的进一步影响。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