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拉锯 震荡再成主基调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周三沪深两市缩量震荡,沪综指失守3600点和年线,创业板指数明显回调,题材炒作全面降温,地产股逆市活跃。作为三季度密集成交区,3600点上方压力较强,加上前期持续反弹引发资金获利回吐、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短期调整需求增大。不过,受益利率低企和政策暖风,存量博弈热情犹在,护盘力量频现,市场调整空间有限。预计震荡将成为后市运行主基调,机构预测3300-3700点为沪综指波动区间;以改革红利驱动的结构性行情还将继续,但热点轮动提速。

 沪综指失守3600点和年线

 周三大盘在3600点附近持续震荡,盘中数次跳水又反复拉起,多空双方拉锯相持,地产及银行股护盘,不过尾盘下挫失守3600点。中小创调整更为明显,题材股全线降温。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568.47点,下跌1.01%;深证成指报12283.76点,下跌1.82%;中小板指报8266.70点,下跌2.14%;创业板指报2661.17点,下跌2.06%。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3923.39亿元和5507.75亿元,量能双双环比萎缩。

 行业指数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房地产和银行板块以红盘报收,昨日分别上涨1.59%和0.31%。其余26个下跌板块中,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农林牧渔和建筑装饰板块的跌幅在1%以下;国防军工、非银金融、计算机和汽车板块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了3.41%、2.96%、2.27%和2.18%。

 Wind概念板块同样涨少跌多,仅医药电商、移动转售和海南旅游岛三板块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0.24%、0.10%和0.09%;下跌指数中,次新股板块大跌4.15%、新能源汽车、PM2.5、垃圾发电等11个板块的跌幅超过3%。

 昨日在反复震荡后,尾盘谨慎情绪上升。次新股、新能源汽车等近期热门概念成为下跌重灾区,折射资金获利离场。不过,房地产和银行两大权重板块护盘,反映存量博弈格局并未终结,资金不断腾挪找寻做多机会。总体来看,沪综指失守3600点和年线两重支撑,正式宣告震荡模式再度开启。

 震荡加剧 热点轮动提速

 11月初以来的持续快速反弹,使得多方动能消耗较大,获利回吐意愿提升,市场本身存在震荡整固需求。而3600点上方本就是三季度成交密集区和降杠杆形成的重要阻力位,加上市场仍属存量博弈格局,增量资金有限,因此不会被轻易跨越。从估值水平来看,截至本周一(11月16日),按算术平均法,创业板滚动市盈率达到93.47倍的高位。虽然受益经济结构转型和改革持续推进,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中长期来看都是A股做多主战场,但短期泡沫再度膨胀,调整压力加大。而蓝筹股此前的强势补涨令估值修复动能快速释放,“洼地”效应减弱,对资金的吸引力也边际递减。

 自身调整压力亟待释放的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成为困扰A股的外部不确定因素。由于10月份美国就业数据亮眼,因此业内人士普遍判断美联储年底将加息,由此引发的资金回流成为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未来最大的风险之一。事实上,资金已经在借道沪股通持续撤离。港交所数据显示,2015年10月16日以来,除了暂停交易的两天之外,沪股通已经连续21个交易日净流出。可以预期,随着加息时点的临近以及A股震荡的加剧,美联储加息这一利空还将不断发酵,从而加大市场波动。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市场大环境仍然向好,这将封闭市场调整空间。首先,利率低企下的资产配置荒令股市吸引力仍在,投资者风险偏好也较前期明显修复。其次,改革持续推进,政策红利释放,不断催生主题投资机会。最后,前期强势突破后,3300点一带形成强支撑,3300点-3700点也成为大部分机构预测的震荡区间。总体来看,短期震荡将成市场主基调,热点轮动将提速,赚钱难度加大。投资策略上建议加强风险控制,优选确定性主题,操作上不妨反向行之,在大盘震荡区间内“追跌杀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