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信用债风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局部债务违约
成优胜劣汰必由之路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近期国内第二大水泥企业山水水泥20亿元超短融未能到期兑付,以及本周云南煤炭行业龙头云南煤化工集团的债务违约,成为债券市场热议的话题。虽然这两个信用违约事件,一度引发市场担忧,但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之下,少数违约事件的发生,无论对亟需市场出清的实体产业,还是对债券市场自身而言,均是利大于弊。

 近年来,发改委、证监会、交易所等债市管理部门均在新债发行上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改革,主要目的是在加强发行人信息披露和监管的同时,降低信用债发行门槛,为正在处于转型升级中的各类不同规模的企业以发债的方式提供更弹性定价的发展资金。考虑到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企业通过上市发行股票的门槛尚难大幅降低,债券市场无疑是众多企业可以依赖的融资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大量低效率企业出于短期经济利益考虑,盲目持续进行加杠杆投资,不仅加剧了本行业的产能过剩,还导致金融资源错配。部分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不仅产品严重供大于求、逐步加大了实体经济的通缩风险,大量僵尸企业还以极低成本占有了宝贵的金融资源。从信用债市场上看,由于部分基本面严重恶化的低效企业持续借新还旧,一方面间接影响了其他优质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进一步严重妨碍了本行业的产能出清。从宏观经济整体发展的大局来看,这种局面的持续,无疑不利于我国经济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日前中央提出未来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其中就包括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从这一新的政策思路来看,管理层已经开始着手推进市场有效出清,即通过各类企业的优胜劣汰,为更高效的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具体到企业债务的处理上,局部的债务违约,显然也成为企业优胜劣汰、市场有效出清的必经之路。一方面,让主业基本面和财务状况严重恶化的企业,以破产重整或债务重组的方式退出市场;另一方面,低效和经营风险高的企业退出市场,也将为更多高效的优质企业腾出宝贵的金融资源和发展空间。

 此外,从债券市场的发展角度而言,以往曾经发生的违约风险,频频进行类似政府托底性的刚性兑付,对于信用债市场的风险定价机制将带来不利影响。这不仅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同样会给市场积累更大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允许局部可控的债务违约,有利于债券市场自身的长期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