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基金发行寒意依旧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虽然A股市场渐有暖意,但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寒意仍浓。WIND数据显示,自8月份新基金发行数环比猛然萎缩约九成以来,近四个月时间里,新基金的发行情况一直举步维艰,尤其是偏股型基金的发行瞬间从沸点跌到冰点。

 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渠道反馈的情况来看,由于此前A股市场短期下跌过猛,对投资者信心杀伤力过大,偏股型基金的销售十分艰难。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短期内很难看到新基金销售的有效回暖,但需要担忧市场反弹至一定高度时,基于“落袋为安”而引发的赎回压力。

 被迫“瘦身”

 在A股市场急跌的6、7月份,新基金发行反而异常火爆。WIND数据显示,6月份,新基金首募额高达2627亿元,单只新基金平均首募额为18.5亿元;7月份,虽然新基金首募额总量略降至2371亿元,但单只新基金平均首募额却攀升至33.88亿元。

 不过,到了8月份,A股市场重挫的后遗症以一种超预期的方式在新基金发行市场中爆发。WIND数据显示,8月份,新基金首募额骤降至256.85亿元,较7月份环比降了近九成,单只新基金首募额也大幅回落至5.46亿元;9月份,新基金首募额进一步萎缩至5.64亿元,10月份有所反弹仍在228亿元的低位,如今11月过半,新基金首募额总量也仅有117亿元,预计11月的新基金首募额也难有起色。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新基金首募额伴随市场调整而下降,当在预期之中,但下降速度如此之快,却始料未及。一位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从各个销售渠道反馈的信息显示,此次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可能比2008年还要严重,虽然近期市场有所回暖,但投资者的观望情绪并没有明显消除。“从以往经验来看,投资者买涨不买跌的惯性并未消除,要想让投资者重归这个市场,还是得看到A股明显的财富效应。”该销售人员说。

 由于新基金发行骤入寒冬,许多基金公司都修改了新基金发行计划,主动“瘦身”新基金发行数量。从WIND数据可以发现,以认购截止日计算,6月份新基金发行数量尚有142只,7月份这个数字就陡降至70只,8月份更是进一步降低至47只。而11月份过半,新发基金数量仅有14只。公募基金正在主动降低新基金发行频率,蛰伏以度寒冬。

 期待“回春”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来说,要想让新基金发行摆脱困境,最好的办法就是市场回暖带动业绩上涨。在许多基金经理眼里,伴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逐渐消除,这或将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

 富国基金认为,虽然短期市场波动性可能较大,但A股长期向上趋势不改。全球避险情绪上升,海内外市场联动效应可能导致A股波动性加大,但在不爆发系统性风险下,A股长期向上趋势不改;此外,近期监管层发布一系列配套政策,旨在使资本市场发挥其正常功能,将有助于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以及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

 上投摩根文体休闲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战海则强调,目前市场已在底部区域,整体机会大于风险。在满足温饱之后,文化、体育、休闲有望成为中国人未来消费的主力方向,以文体休闲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受益政策红利,成长优势更为明显,其中所蕴含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