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公募基金“中枪”

 这起违约事件使得诸多机构投资者对债市的担忧一语成谶,近期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因涉身其中而焦头烂额。

 在这一轮资金面推动的债券牛市中,众多资金通过公募基金进入债市,本次山水水泥的超短融违约也涉及4家基金公司。刚刚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在20亿规模“15山水SCP001”中,公募基金至少持有近四分之一。截至9月30日,公募基金中上海一家公司旗下基金持债市值居首,达到1.91亿元,占发行量的9.56%。此外,北京、深圳等多地均有基金公司或多或少持有“15山水SCP001”,其中一家公司有两只基金“涉雷”。

 出现违约事件后,上述基金公司11月12日在网站公告称,11日“15山水SCP001”中债估值、中证估值与清算所估值发生明显差异,经公司对山水水泥相关行业公司分析研究,认为当前企业资质对该债清偿保障程度较高,决定对该债继续沿用前一日中债估值定价。公司将对上述事宜保持高度关注,并对债券价值进行持续跟踪分析。据外媒报道,该公司市场部一位不愿具名人士表示,公司所持“15山水SCP001”相较三季度末已经大幅减仓,当前企业的资质对该债券的清偿保障程度较高。其他公司则暂时未予置评。

 据一家受波及基金公司高层透露,近期山水水泥召开债权人沟通会,参会者包括持有该违约债务以及其它存在违约风险的山水境内公开发行债务的债权人,涵盖目前持有该公司债券的大部分机构,很多债权人代表要求尽快召开债券持有人大会,并表示要采取包括财产保全在内的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如果算上另外的51亿元债务,山水水泥违约一共牵涉十几家基金公司。”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上下正忙于处理此事,相关基金经理很可能受到内部处罚,“其实山水水泥超短融的市场成交价已经远低于其估值,我们开会讨论后觉得兑付的可能性很高,对机构而言是抄底的好时机,但投资者不理解。”

 客观来看,公募基金持仓并不高。以某基金为例,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该基金持有的“15山水SCP001”占资产净值的比例为9.09%。持有山水水泥超短融较多的还有两只货币基金,其中一只配置1.1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09%;另一只配置8018.35万元,仅占基金净值的0.37%。此外,某基金公司同时“中枪”的两只基金持债量也不大,分别为4999.71万元、1999.89万元,占基金净值比重为2.63%、4.33%。

 不过,这对向来极其注重风险控制的公募基金而言,仍然具有警示意味。实际上,6月17日,标准普尔警告称,山水水泥的偿债风险在加大,并将该公司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CCC,展望为负面,同时也将该公司未偿付的优先无抵押票据的债务评级从B下调至CCC-。但上述公募基金仍然在三季度坚定持有,甚至有一家基金公司在三季度新进持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