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MOM和FOF各有千秋
□本报记者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正常披露净值数据的27只MOM基金中,正投资回报的MOM占51%左右。其中,所有未能实现正向收益的MOM基金始发于2015年市场高位。按照成立以来收益率表现来看,能够战胜同期上证指数的MOM约52%,而跑输同期上证指数5个百分点以上的MOM为5只。选取2015年前成立的MOM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平均为19.3%,战胜同期阳光私募指数。从数据上来看,FOF/MOM产品间的业绩分化较明显,首尾差异高达100%以上。

 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基金的基金经理不直接管理投资,将资产委托给其他的一些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同期实现正收益的FOF产品占其总数的57%。选取2015年前成立的FOF基金来看,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5%(首尾相差高达185.18%),同期WIND非结构化阳光私募指数收益为13.6%。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因发行数量和数据披露质量的差别,FOF基金的统计样本为MOM的10倍。从数据来看,MOM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会比FOF基金略高,但把时间拉长来看,成立满两年的产品,FOF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23%,比MOM产品高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FOF主要投资基金,能够更大地平滑股市的波动,虽然短期内收益不如MOM,但能取得更为稳定的长期的收益,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特别是长期投资者,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FOF和MOM都有资产配置、精选投顾和分散风险的作用。金斧子投研报告认为,FOF在大类资产配置、投资灵活度、扩大优质基金挑选范围、配置分散性、降低投资门槛上更加具备优势,而MOM则在底层资产配置透明度、赎回流动性具有优势。FOF在底层资产透明度、赎回流动性方面不如MOM,MOM在大类资产配置、投资灵活度、扩大优质基金挑选范围、配置分散性、降低投资门槛则弱于FOF。

 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居民财富飙升理财需求出现井喷、阳光私募数量和策略也快速增长。如何挑选产品,机构人士认为,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目前市场上的FOF/MOM包括了多策略、偏多头策略和量化对冲策略等类型,投资者应了解不同策略产品的风险。同时要看FOF/MOM的产品团队中是否有做宏观经济研究、资产配置策略方面的专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