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违约警报再响

 继不久前公告存在现金困境之后,11月11日,港股上市公司山水水泥赶在偿债日前夕对外确定将发生债务违约。11月12日正是相关债务“15山水SCP001”的兑付日。据介绍,该债券为超短融即超级短期融资券,由具有法人资格、信用评级较高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期限在270天以内。

 “考虑到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持有短融和超短融规模较大,山水违约对其流动性可能有冲击。”兴业证券分析师唐跃在报告中表示,从三季报来看,货币基金持有短融占债券市值的23%,其中评级低于AA占比1%。值得注意的是,该起债务违约事件或将成为境内超短融首个违约案例。目前,该违约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境内已经发生8起债券违约。2014年,超日债因无法偿还8980万元到期应付利息,成为中国首单违约债券。2014年7月,金泰私募债3300万本息违约。2015年,ST湘鄂债因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偿付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已构成实质违约。而山水水泥的违约是今年境内出现的第6例债券违约。

 在债务违约消息宣布后,惠誉将山水水泥的评级由C调降至限制性违约评级(RD),表明违约的可能性很高。标准普尔也将山水集团优先无抵押美元票据的债务评级从“CC”下调至“违约(D)”,将该票据的大中华区信用评级体系评级从“cnCC”下调至“违约(D)”。标准普尔认为,山水集团没有足够的财务实力偿付到期债务,因此该公司的一般性违约符合“违约(D)”评级,而不是“选择性违约(SD)”。与此同时,标准普尔称,未能偿付上述债务将触发该公司其他债务的交叉违约,包括部分境内银行贷款以及未偿付的美元票据。

 根据公告,截至目前,除上述20亿超短融外,该公司债务还有8亿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2”,40亿元中期票据“13山水MTN1”、“14山水MTN1”、“14山水MTN2”,3亿元定向债务工具“14山水PPN001”。以上债券均将于未来两年内到期,其中半年内到期的债务共有26亿元。此外,算上触发交叉违约的海外债务,即2020年到期的5亿美元本金优先票据,公司总债务规模约超百亿元。

 尽管海外分析师均表示不乐观,认为该公司的流动性已显著恶化,且由于该公司管理层存在不确定性,境内银行已不愿向其提供进一步的融资,水泥价格下跌导致的需求疲弱也对该公司的财务和流动性状况施压,但在境内的业内人士看来,山水水泥的财务状况尚可,违约主要因为公司管理层逼迫股东解决争端所致,这也是民营企业因实际控制人风险引发信用风险的新案例。

 11月17日,山水水泥称已从顾问和债权人收到包括发行股份、资产重组和资产证券化在内的可能偿债方案,并且在解决债务问题方面获得部分运营子公司所在地的济南市政府的支持。华创证券分析表示,山水水泥短期债务存在偿付压力,但最终兑付的可能性较大。“我们判断在目前管理权争夺白热化的背景下,本期超短融存在一定风险,或许兑付不及时或不完全兑付,但预计最终大概率能得到全额偿付。未来半年内即将到期的几期债务共26亿在本次管理权问题得到落实的背景下,预计兑付压力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