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资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场外资金持续进场

 近期市场连续反弹,人气逐步积聚,增量资金开始涌入市场。从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不仅各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身处一线的市场部人士有发行比之前好做的感觉,数据也显示新基金发行正在走出寒冬。从11月已成立的新基金情况看,市场回暖态势迹象相当明显。Wind数据显示,11月前半个月里,有22只新基金成立,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共计达到162.8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7.4亿份。

 自7月开始,新基金发行规模一直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如果扣除7月2000亿的“国家队”基金,借助6月牛市惯性,7月份新基金发行份额仍有492.92亿份;8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下降至244.19亿份;9月份首募规模居前的基金竟出现货币基金的身影,保本基金开始兴起,但仍未能阻挡基金发行的寒意,整个公募基金市场首募规模滑落至207.77亿份;10月保本基金继续发力,但新成立基金规模也仅有182.89亿份。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市场人气最火爆的5月份,短短一个月内122只新基金宣告成立,“日光潮”频现,首募规模曾达到3312.1亿份,4只百亿基金集体面世;在A股气势如虹攀上5000点的6月份,有149只新基金成立,总的发行份额有2833.08亿份,再次爆出4只百亿基金。

 根据11月份新基金发行的情况,本月很可能扭转新基金首募规模下降的态势。从银行等渠道反馈的情况显示,市场人气明显上升。上周末,在湖南省长沙市的一场由公募基金、银行共同举办的基金投资者交流会上,记者发现与8月底的投资者交流会相比,人气明显提升很多。8月底时,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亲自赶赴现场,也未能留住投资者提前离场的脚步。如今,即便交流会已经结束,许多投资者仍不愿离去。

 值得注意的是,借基入市的资金反应向来“慢半拍”,甚至一不小心可能成为反向指标。相比而言,股民情绪反转得更快。早在10月中上旬,投资者已经重新投身市场,新增投资者和交易投资者数量均在当时出现V型反转。中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28日至10月9日这五个交易日的新增开户数和交易账户数在6月市场剧变以来达到最低,随后均出现触底反弹,并于近期趋稳定。

 总体而言,新增资金正缓慢而持续地进场,但还未出现类似于今年3月份至5月份期间的爆发式增长。“普通投资者尤其是基民对市场的反应总是后知后觉,现在的增量资金入场速度正好让市场再飞一会。”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做出如是评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