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或已见顶
□方正中期期货 季天鹤

 □方正中期期货 季天鹤

 

 经历了火热的10月之后,国债期货以及整个债券市场都进入了调整期,从资金面和情绪上都有了一些变化。

 从资金面上看,央行的10月数据总体比较稳定,一方面外汇占款由此前7000亿元级别的减少,转为500多亿元的上升,显示境内主体对于汇率前景看法较为稳定,无论是购汇去杠杆还是购汇防风险的动作都大幅减小。另一方面,财政存款支出非常迅速。10月底财政在央行存款为36485亿元,同比减少了18%。

 此次的-18%意味着很大力度的净支出,而且目前加大支出的动作还没有到顶,12月或许会有很大规模的财政存款释放,积极财政政策不但正在发力,在盘活存量的要求下,大招说不定还在后面。

 财政存款的支出首先是对银行间市场的利好,但银行间现在情况已经相当不错,央行似乎并没有让利率继续下行的意图,财政存款的袭来反而可能造成央行的收手,比如暂停降准的进程。

 财政存款支出更大的意义,在于帮助资金在实体经济里面转起来。如果财政存款的支出,使得实体经济增速重新稳定,那么这对于债券市场走势无异于当头一棒。

 而从交易所回购情况来看,7、8月间市场波动率较小,而从9月底开始,波动率迅速上升,日间价格上蹿下跳,交易量也多有暴涨,10月8日居然超过6000亿元。而11月份之后,波动率已经下降,11月9日起交易量也一直在5000亿以下。与此同时,股市从9月底开始上行,到目前大涨600点,都说明资金正在离开借钱炒券的状态,重新回到股市。而当IPO重新开始之后,股权融资的通道重新打开,打新等交易重新活跃,此时固定收益产品的吸引力恐怕会继续下降。

 另据万得数据,从6月起每月的债券发行量都达到2万亿以上,11月到现在发行量已经1.4万亿元,整月突破2万亿元应该不难。低利率环境和降低发行难度的结合,吸引更多的融资人进入市场融资,而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利率水平必然会被推高,而不会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当然,在上述利空因素的背景下,仍然有一些利好的因素。第一,债市信用事件频发,使市场产生分化,债市资金产生抛弃信用债追求利率债的转向,对国债和国债期货构成一定支持。第二,银行间市场对外放开,将吸引更多资金入场配置,而在信用风险浮现的情况下,利率债恐怕对于国外投资者而言更具有吸引力。最后,美国加息可能还会通过汇率影响境内市场。离岸人民币走势如果让境内股票市场重新震荡,风险偏好受到重创,对于债券自然也是利好。

 总体来说,最好的结果是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上,经济经过财政政策发力以及前期的调整能够有所稳定。更好的状态,乃是股市伴随经济的稳定,维持在一个好的水平,配合较为通畅的再融资机制,形成一个融资和支出的积极循环。如果出现的话,更低的利率水平当然就更没有必要了,期债也就真的见顶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