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大宗商品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商品持续走弱

 进入10月中下旬以来,大宗商品可谓哀鸿遍野,一些分属不同大类、基本面情况差异较大的品种在大幅下跌方面却出奇一致。

 原油成为领跌大宗商品的主力军,纽约原油期价已经接近每桶40美元,逼近2005年以来新低,布伦特原油期价也跌至每桶44美元的近十年低位,二者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分别高达22.6%和21.8%。纽约天然气期价今年以来累计跌幅也高达15.8%。

 贵金属方面,黄金、白银期价均创下2009年9月以来低位,二者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分别为7.8%和8.5%;铂金和钯金期价则分别创下2009年初和2010年9月以来低位,二者今年以来跌幅更分别高达28.2%和31.7%。基本金属表现也与贵金属如出一辙,主要品种不仅刷新了2009年以来的低位,且今年以来跌幅惊人,LME3个月期铝年内累计下跌20.54%,铜累计下跌24.44%,锌累计下跌26.38%,镍累计下跌37.68%,铅累计下跌14.05%,锡累计下跌24.46%。

 与原油、金银等关联度相对较低的农产品也未能在此轮大宗商品熊市中得以幸免。截至目前,玉米、小麦、大豆、咖啡、橡胶今年以来跌幅已经分别达9.76%、16.41%、16.19%、32.23%、35.91%,其中部分农产品在今年上半年价格还曾涨幅明显。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近日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短期内可能会提升市场避险情绪,但长期看可能会抑制相关领域的消费需求,从而对大宗商品构成利空因素。例如,如果安全形势持续紧张有可能影响地区的经济增长,进而抑制民众日常消费和工业生产,原油、铁矿石等工业性商品市场热度可能明显降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