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打造向西开放的制造业基地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天山经济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作为“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两大国家战略的汇集区之一,新疆已站在腾飞的风口。

 国家对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定位给新疆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支撑,而“中国制造2025”是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产业手段,结合之前的西部大开发等带来的政策支持,将形成合力推动新疆经济发展。

 转型升级是核心

 新疆建设兵团副秘书长、天山经济论坛主席刘以雷认为,中国制造2025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一个关乎产业,一个关乎市场,当然也涉及文化等问题,但最根本的还是经济发展问题。

 刘以雷指出,“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两大战略的核心都是转型升级,一个是产业转型升级,另一个是市场空间和贸易规则的转型升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则认为,“这两大战略最完美的融合,是转型升级后的产业用转型升级后的贸易规则去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事实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自治区”)已开始探索这两大国家战略的融合路径。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胡开江详细阐述了新疆打造向西开放的制造业基地全套方案。方案指出,新疆将瞄准输变电装备、农牧业装备、石油及石化装备、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装备、矿山和工程机械装备、轻工制造、纺织和服装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和医药10个战略重点,通过两个阶段用十年时间,打造6个超千亿、各具特色的制造业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制造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培育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10家,50亿元的企业20家。

 针对新疆打造向西开放的制造业基地方案,《中国制造2025》文件起草者之一、中国工程院制造业办公室特聘教授董景辰认为,“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这两大国家战略本身内涵丰富,并且处于探索期,自治区政府的后续方案需要更多细化的内容。

 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例,刘以雷认为,政府要有国际性、复合发散性思维,沿带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沿带国家在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宗教信仰、风俗文化等方面不尽相同,甚至有较大差异。因此既要熟悉国家战略部署,了解兄弟省区的比较优势,还要研究把握沿带国家发展实际和需求。同时借鉴国内外先进模式和理念,要跳出新疆看新疆,把新疆置于全国、全球的大坐标中审视和考量,吸收、借鉴、利用国内外先进理念、模式和方法。

 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涉及国际国内开放合作的大战略,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方法上,要做好总体布局,科学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分阶段明确战略推进任务、重点工程、预期目标。近期重点建设通道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中期重点建设口岸、节点城市、贸易园区,实现投资便利化,扩大交流。远期重点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完善贸易机制,全面实现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

 培育生态环境

 出席本次论坛的多位人士透露,自治区和建设兵团都已出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愿景规划及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

 “这些方案中,思路、指导思想及原则、重点任务、路径和方法讲得很清楚,必须厘清明确核心区建设中的主体是谁?”刘以雷认为,不管是制造业发展,还是核心区建设,主体是企业。

 招商局集团董事胡政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企业参与,就实现不了‘一带一路’这一伟大战略。”对于如何避免“一哄而上导致新兴产业过剩”等问题,董景辰认为,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中国制造2025”,其主角只能是企业,经济行为只能靠市场来调节。

 为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刘以雷建议,新疆要率先改革以适应核心区建设的要求。改革的重点是,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要加快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按照市场的要求,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减少行政对企业的干预和企业对政府的依附,积极营造和构建有利于企业及企业家成长的环境和体制机制。二要积极建设服务型政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政府要制定好规划、搭建好平台,招商引资,培植税源,增加就业,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高效率的服务。三要大力培育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是创新社会管理的主体,是承接政府转型的载体,是提升公共服务的平台。培育壮大和健全社会组织,不断激发社会活力,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内在要求。

 对此,董景辰表示,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中国制造2025”,必须培育相适应的生态环境。

 新疆兵团很关键

 “新疆建设兵团具有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兵团有数十个边境团场分布在11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地区,边境旅游、屯垦文化旅游和自然风光等特色旅游资源丰富,经济聚集优势明显,具有口岸、地缘和资源集成的区位优势;兵团人来自五湖四海,具有包容性开放的人文优势;兵团工业门类齐全,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碌碱化工和煤化工、特色矿产资源加工、石油天然气化工、新型建材和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快速发展,具有产业优势。”政府相关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兵团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

 事实上,兵团在走出去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兵团农业局处得到的资料显示,2013年6月,由新疆农垦科学院牵头,联合兵团设计院申报的“中塔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与塔吉克斯坦以农作物种植技术合作与推广为主要内容,加快推进兵团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目前,兵团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在非洲、南美、中亚和南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都开展了业务,并编制了《塔吉克斯坦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实施方案》和《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为了充分发挥新疆兵团在“中国制造2025”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作用,刘以雷建议,支持兵团做实中新建集团,大企业、大集团是一个产业或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和区域资源、资本结构优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做实中新建集团,能够使兵团作为一个整体,提升竞争优势,增强兵团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发挥排头兵作用。(周浙玲对本文亦有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