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强势 交投缩量
风险偏好提升 3600点再蓄势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周一沪深两市大盘低开后,跌幅不断收窄,午后中小创更是再度掀起成长浪潮,市场热点活跃,但是两市量能有所收窄。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再度缩量显示资金大举入场的意愿并不强,不过目前风险偏好有明显提升,市场情绪好转,这将有助于营造3600点蓄势暖平台,结构性机会依然活跃。

 沪综指重返3600点

 上周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落后,沪综指下破3600点,场内出现资金离场迹象,沪股通更是连续净流出。本周一,沪综指跳空低开后一度震荡回落,最低下探至3519.42点,3500点变得岌岌可危,不过随后跌幅收窄,并于午后震荡翻红,尾盘更是出现快速拉升,收报3606.96点,重返3600点之上,涨幅为0.73%。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为强势,深成指上涨1.76%,收报12620.38点。中小板指数上涨2.01%,收报8513.26点。创业板指数上涨3.21%,收报2797.16点,距离28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

 昨日A股市场虽然上演“海底捞月”的戏码,但成交额出现缩量,沪深两市成交额降至万亿之下,仅为9086.95亿元。

 在沪综指重返3600点平台,中小创再次冲锋的大背景下,场内题材热点也被全面激活。131个Wind概念指数中有128个实现上涨,其中机器人和工业4.0指数涨幅超过7%,分别上涨7.40%和7.21%,传感器、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概念涨幅也超过5%。与之相比,北部湾自贸区、迪士尼和充电桩指数逆市下跌,不过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为1.50%、0.33%和0.29%。

 从行业板块来看,新兴成长板块再次成为反弹领头人,而传统蓝筹板块则震荡休整。申万电子、机械设备和计算机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为3.35%、3.21%和3.11%;与之相比,申万非银金融指数逆市下跌0.73%,申万银行、休闲服务和交通运输指数涨幅也相对较小,分别为0.23%、0.32%和0.38%。

 昨日正常交易的2429只股票中,有2042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超过8成。其中134只股票涨停,436只股票涨幅超过5%,835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365只股票中,3只股票跌停,11只股票跌幅超过5%,30只股票跌幅超过3%。

 营造蓄势平台

 国际重大事件使得全球避险情绪明显增加,风险资产受挫。从外围市场来看,日经225指数下跌1.04%,收报19393.69点。恒生指数下跌1.72%,收报22010.82点。

 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昨日A股表现强韧,沪综指低开后一路走高,尾盘几乎以当日最高点收盘,市场情绪受到的影响较小。虽然伴随着市场的高位震荡,资金短期入场步伐有所放缓,沪深两市成交额出现下降。但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出现提升,这有利于大盘不断夯实3600点的蓄势平台。

 一方面,高层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与此同时,多项改革也在稳步的推进中,改革降低风险溢价,提高市场风险偏好的逻辑有所强化。

 另一方面,从昨日的行情来看,市场上最具赚钱效应的群体仍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股为主,这部分品种不仅代表着经济转型的大方向,同时也是市场风险偏好的“晴雨表”,这部分品种重回强势,显示资金对于高风险、高收益品种的青睐已久,短期创业板的赚钱效应不消退,市场仍将保持活跃。

 市场人士指出,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有利于市场情绪的好转,有利于市场行情的演绎。在指数震荡中,结构性机会依然活跃,充电桩、机器人、IP流量变现等题材热点将出现轮动,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参与到主题投资的浪潮中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