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

 外有美联储加息的压力,内有经济下行的压力,但钱多资产荒的情况仍然存在。不可否认的是,股市将是较好的蓄水池。但未来资本市场究竟应该如何布局?王景直言,要从中国制造2025中找答案。

 “目前中国制造业仍面临着诸多问题:产业发展过度依赖要素投入,经济效率不高;具有领先能力的大企业集团较少,缺乏专、精、优的上下游企业生态环境;自主创新能力仍待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低,生产能耗较高等。”王景表示,中国需要从上述的“旧常态”,转型成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高端制造业是走向新常态的必由之路。

 9月29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中国制造2025核心为高端制造业对传统制造业予以智能化的改造和提升,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过程。传统制造业依靠的是传统工艺,技术水平不高,劳动效率不高,劳动强度大,大多属于劳动力密集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而高端制造业处于产业链的高端环节,依靠的是高新技术和高端装备的竞争优势,以科技增加制造附加值,以高技术知识密集取代劳动力密集和资金密集。

 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十大领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这些都是王景看中的方向。“机会还是存在于这十个领域,计算机、互联网的股票也看好,但有些估值已经比较贵。我比较看好相对处于‘底部’的行业,比如重型制造业、核电、新能源、电力设备等。以电力设备为例,未来中国的能源结构会发生很大变化,目前占比很大的火电会被光伏、核电等新能源所取代,产业驱动背后的投资空间巨大。与此同时,很多传统制造业企业其实账上现金十分充足,具备积极转型的动力。”王景表示,制造业转型这个主题存在5到10年的投资机会。但是在投资转型的企业,一定要看清企业业绩底,对企业认识要相对深刻,重点关注每年盈利稳定、现金流很好,但盈利增速并不高又有积极寻求转型动力的企业。“在美国、欧洲等成熟市场上,制造业中有很多历久弥新的牛股。比如GE,未来A股中也会有这样的公司诞生。”王景即将管理的招商制造业转型混合基金,正是掘金于此。

 在寻找制造业长牛的前行途中,王景带领的团队具有独特的优势。据她介绍,团队中很多人都具有工科背景,多年来一直与身处产业其中的人深刻交流,熟知制造业,积淀很深。“我们已经构建好一个股票池,但未来仍需要进行长期跟踪,这样才能挑选出真正的好股票。”

 在基金建仓策略上,王景透露,招商制造业转型混合基金6个月的建仓期中将结合其投资债券的经验,力争取得绝对回报。深入研究,重点投资于契合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制造业转型类的股票,追求确定性成长类个股,严格控制基金组合回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