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新规凸显逆周期调节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13日分别就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100%;修改实施前未了结的融资合约及其展期,仍按照原相关规定执行。修改均自2015年11月23日起实施。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10月以来,多家券商在融资方面动作频频,整体来看呈现出“松绑”趋势,客观上对两市融资余额的上升带来助力。因此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融资新规体现出监管层明显的逆周期调节的意图。

 业内分析认为,本次修订体现出“新老划断”、市场化原则和宏观审慎监管等三大特点。从实践来看,即便融资“松绑”之后,由于多家券商在实际运行中多超出目前50%融资保证金比例的监管底线,因此,无论对投资者还是对市场而言,新规的影响并不大。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除了“降杠杆”之外,还应该在IPO和新股发行注册制等多方面继续完善相关制度,以平抑股市中可能会出现的泡沫。

 券商已提前“超标准”运作

 虽然此前规定杠杆比例为50%,但是很多券商在确定自己保证金比例的时候,通常都是比此比例严格不少。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证券公司获悉,不少券商保证金比例都在70%上下,而绝大部分券商都在60%到80%之间。因此,业内认为,多数客户对于本次调整已经提前适应,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相关人士透露,按照此前50%的保证金比例,抵押的保证金同样可以购买成股票,因此理论上融资真实的杠杆率为3倍。但在实际操作中,很早以前就没有50%保证金比例3倍杠杆融资的事了。“券商自己有一套风控系统,会根据不同客户差别调整杠杆倍数,真实的杠杆倍数远远小于50%保证金的3倍,即便在今年上半年的暴涨阶段,两融真实杠杆也普遍只有2到2.5倍左右,这也是部分融资客跑去开伞形信托继续加杠杆的原因所在。”

 今年下半年以来,券商更是降低了杠杆。一方面,不少券商救市大量的资金砸到了自营盘里,能够拿出来借的钱越来越少;另一方面,经过A股“去杠杆”,券商对于杠杆的运用越来越谨慎。

 以国泰君安为例,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最近采用的投资者自有资金与融资金额比例为1:0.7左右,这较上半年曾经出现的1:1.5的比例已经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多数券商对投资者运用两融工具,要求单只股票的集中度不要超过40%,投资者通常需要持有3只以上股票,以相对风险分散。

 “由于各券商此前的保证金比例规定通常均超于50%,且经过6月到9月的股指暴跌后纷纷继续降杠杆,因此,在我看来,这次规则调整,多出了一些监管层将既定事实写入规则里面的意味。”相关负责人做出如此判断。

 不过,10月以来,不少券商在“加杠杆”方面陆续有所动作。其中中信证券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日前由0.7调整至0.6,引发多家券商陆续调低了融资保证金比例;广发证券日前发布调整标的证券及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公告,恢复了部分股票担保证券资格;平安证券更是下调警戒线、平仓线的同时,新增设“紧急平仓线”指标,被业界解读为为两融松绑。

 这些举措均助长了两市融资余额的上升。不过,券商人士就此指出,调低保证金比例主要是因为10月以来A股市场走势趋稳,此前过低的杠杆率开始逐步恢复常态,但即便调低之后依然高过50%的监管底线,因此,券商可认为已提前‘超标准’运作。(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