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4版: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金牛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汽车和智能工厂方兴未艾

 光大证券电子行业研究小组(王国勋、姜国平、薛亮、贺华平)

 随着智能手机五年周期进入尾声,一个大时代也即将过去,而新苹果供应链、LED显示屏和化合物半导体等细分行业仍然维持高景气,智能汽车和智能工厂也方兴未艾。

 首先,未来两年苹果在高端手机领域份额仍将非常稳定,且出货量巨大。由于苹果占据智能手机领域80%以上利润,加上苹果本身与供应商共同成长,苹果对供应商也给予最优惠政策,所以对于新切入苹果的供应商,往往会有2-3年的业绩爆发期。

 其次,LED显示屏整体增速比较稳定,年增速5%-10%,全球市场规模300-400亿,但其中小间距LED和创意LED显示等细分行业仍处于渗透初期,未来两三年预计仍将维持高速成长,利亚德连续两年翻番和洲明两年高速成长只是开始;LED显示屏企业与传媒、文化和体育等行业有着天然联系,雷曼光电、联建光电和奥拓电子等LED显示屏企业已经率先转型,且获得资本市场高度追捧。

 最后,化合物半导体(二代+三代)目前全球市场规模已达到千亿级别,随着其成本进一步下降,未来有望在功率放大器、无线通信、军工、航天、高铁、新能源汽车、光伏和风电等多个领域进一步替代目前硅基半导体,潜在市场空间达几千亿元,且化合物半导体技术壁垒极高,远高于LED芯片(当时很多企业购买MOCVD既能生产,而MOCVD仅是化合物半导体十几项关键设备中的一种而已,后续工序极其复杂),目前国内化合物半导体从外延片到器件基本依赖进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