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勋:动态调整资产配比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11月13日,在“2015年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乌鲁木齐站”活动现场,易方达基金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叶勋表示,在资产荒时代,要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并要根据市场环境动态调整资产配比。

 “资产荒”时代来临

 叶勋认为,房价已经明显“超负荷”,2014年除了一线城市外,房价整体滑落,10月以来房地产投资额持续下滑,创2010年以来新低,不动产登记制度稳步推进,加剧房地产震荡,一二线城市出现大户型、二手房供给增加的现象。

 在信托领域,房地产信托是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受房地产投资削弱影响,信托产品收益率下滑。2014年以来,中诚信托接连两次发生违约事件,结束了信托刚性兑付的时代,引发羊群效应,降低了信托产品的吸引力。截至2014年三季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接近13万亿元,从季度环比增速看,今年三季度不仅延续了自2013年一季度开始的持续回落态势,而且回落幅度明显增大。

 对于银行理财来说,吸引力呈现下降趋势。降息、无风险利率下行明显拉低固收类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宗商品难逃厄运,2011年全球黄金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后回落,之后钢铁、铜、煤炭、原油等一系列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回落,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前景难测。

 “种种迹象表明,资产荒时代已经来临,‘跟风追涨,买了就赚’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叶勋说,要尽快接受逐步下降的无风险收益率。在投资一个品种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该品种的长期走势格局,这样才能做好该产品的配置比例。

 动态调整资产配置

 叶勋认为,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资产配置显得尤为重要。要把握与市场的距离,有时候离市场过近,反而会增加投资难度。比如在散户居多的中国市场,做短线的股票投资者赚钱概率还不如基金投资者。投资的目的在于控制收益和风险的匹配。而影响风险承受能力的因素主要是年龄、职业、收入和教育。最后,投资需要了解自己,不要总是和别人比,实现了自己的预期“收益”就是成功的投资。

 如果希望一夜暴富,就会做出极端的配置,但前提是能够承担判断错误的风险。如果希望做到资产的保值增值,不希望自己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财富被通货膨胀或者各种黑天鹅事件侵蚀,就要做好大类资产配置,不要在乎一时得失,只是在一些大的判断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再做调整。

 叶勋认为,一个好的资产配置方案是由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组成,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战略资产配置立足于长期,根据投资者个人风险偏好,匹配投资需求,是资产配置的锚;战术资产配置立足于短期,基于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判断在一定范围内对战略资产配置进行调整。可根据风险类型不同,得出战略资产配置的基本比例。

 战略资产配置有三种动态调整方法,分别是恒定混合策略、买入持有策略和组合保险策略。恒定混合策略即各类资产比例固定,某类资产上涨较多时,定期降低比例至初始水平,反之反然。本质上为左侧策略,在震荡市表现较好,单边市场表现一般。买入持有策略即初始比例设置之后,不论市场变化,都不做组合调整。组合保险策略即风险资产的比例取决于安全垫积累大小,风险资产上涨时,安全垫变厚,可增加风险资产比例。本质上为右侧策略,在单边市场中表现较好,震荡市中表现一般。如果未来高风险资产上涨,不同配置方法可以进行不同的配置比例调整。

 叶勋认为,在当前市场的基金投资策略是基金定投。基金定投贵在坚持,需要注意两点:第一,市场低位盘整阶段,基金定投不应轻言放弃;第二,市场低位震荡期开始定投,是难得的“左侧布局”机会。定投的三个关键点分别是总金额和投资期数、卖出时机和方式以及投资品种的选择。他建议持有基金且亏损的客户可以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来拉低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