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则通

 从“疯牛”到“急熊”,再到近日市场的回暖,市场变化之快,几乎让人窒息。拉长时间看,与数年前相比,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资金偏好,均发生了巨大变化。

 比如在过去数年,尽管传统行业的不少上市公司股价低迷,但是不少处于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股价却表现活跃,涌现出为数众多的10倍牛股。对于资本市场的变化,孙健领悟颇为深刻。他指出,从上证指数和中证500的表现看,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上证指数仍离历史前期水平有相当距离,但是中证500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上证指数代表的是传统周期行业,而中证500更多代表着新兴产业,这也说明必须围绕转型、围绕新兴产业做投资。近期TMT、互联网金融等主题板块均是反弹幅度最大的板块,也是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板块。

 投资环境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宏观经济方面,也体现在资金的偏好上。孙健分析,投资环境的变化,首先体现的是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比如保证金余额在过去半年增速迅猛,从三千亿增长到上万亿,表明市场可投资资金量仍相当庞大,所以对于未来趋势仍可相对乐观。

 《周易》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外部整体投资环境的巨大变化,投资人的思维方式必然也需要作出相应的改变,顺势而为方能百战不殆。孙健表示,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不能再用传统的思维、通过经济数据的走向去判断市场趋势。在经济数据下滑可接纳的水平之下,与经济转型相关的主题或个股都会有足够的投资机会,整体市场趋同性走势或难以出现,市场会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特征。在这种变化下,做投资要把握资金配置的节奏,在获取稳定收益的前提下,适当提升对风险资产的偏好。

 再如判断估值,过去数年,中小创个股一直享受着市场给予的高估值,而持续的高估值让中小创公司在并购市场尽享资本溢价,在并购中占据融资平台的巨大优势,在并购之后增厚业绩,则又会对上市公司股价形成正反馈,从而降低估值。这种新的变化,显然对基金经理提出了与以往不同的要求。孙健认为,与传统周期行业公司相比,新兴产业的相关公司估值都比较高,在操作上就有一个新的要求,即在大区间内进行波段性操作,对长期看好的公司要敢于重仓,并适当进行波段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