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10家央企可改组为投资和运营公司

 中国证券报:新下发的《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有哪些亮点?未来“管资本”将以怎样的形式呈现?如何组建和新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

 黄群慧:该意见的下发应该说从构建“管资本”体制方面迈出了比较坚实的一步,建立“管资本”体制的核心就是建立一个国有资本合理流动的机制。文件亮点很多,一是依法保障国有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经营权。接下来如何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改革的任务。二是强调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明确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授权的内容、范围和方式,依法落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董事会职权。这意味着国资委管理的半径不再是一百多家央企,而是三五十家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运营公司,然后分类进行治理。三是开展中央层面开展由国务院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是在尝试一个新的模式,通过探索使未来国资委的职能上浮,成为政策的制定和监管方而不是直接的所有权行使方。四是稳步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的国有资本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具备条件的进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体现了全覆盖的概念。

 未来构建的应该是“三层三类全覆盖”国有经济管理体制。最高层次上是政府的国有经济管理部门;在中间层次上,组建和新建若干数量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第三层级上是为数众多的国有企业,将运行在以“管资本”为主的日趋市场化的管理体制中。

 对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这两类公司,从现实出发,这类平台公司具体可以划分有三种:一是类似于汇金模式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是被授权持有商业类企业的股权;二是投资于重要的战略性产业的实业投资公司,这是一种实业方向相对单一、主业突出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被授权持有处于具有国家战略意义产业的股权;三是持有公益类企业股权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其治理结构更趋向于社会治理。在中央政府层面,由国资委监管的110家央企更适于改组组建为30至50家两类公司,户均资产规模应在千亿级以上的水平。在地方政府层面,需要视当地国有资本规模而因地制宜。到2017年,各级政府百分之八十国有资本,应实现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集中。

 实践中,业务领域专业化特征突出的企业,可以选择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业务领域多元化特征突出的企业和一些已经形成较为显著的产融结合的业务结构的企业,可以选择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试点企业;既有专业化的业务领域,又有多元化的业务架构的企业,可以选择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试点企业。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要将国有资本更多地在国家战略目标所需要的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和国际化经营这六个方面开展投资运营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