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牛”行情不改
基金看好中长线主题机会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11月6日,证监会宣布重启IPO,并将进一步优化发行制度。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IPO重启消息并未给市场带来过多利空影响,尤其在消息落地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便出现强势上涨态势。不少基金经理认为,此次IPO重启消息更多需要从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考虑,尽管可能间接对市场存在短期干扰,但影响相对有限。后续行情可能会呈现宽幅震荡向上趋势,板块轮动行情概率较大,把握中长线主题投资机会。

 IPO重启不改趋势

 11月6日,宣布暂停了4个月的IPO重新启动,此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将按现行制度恢复发行,同时提出在发行规则上,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被取消,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缴款。多数基金人士认为,IPO重启显示资本市场已经正常化,表明了监管层对当前市场的信心。目前IPO重启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属于短空长多,A股市场慢牛趋势不改。

 博时基金李权胜表示,IPO重启之后即伴随着发行规则的变化,可以理解为是对未来注册制实施的一个逐步试验的过程。此次重启IPO,监管层并非只是简单直接重启新股融资,而是考虑完善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市值配售。“这就使得未来参与新股申购的资金必须要有持仓的要求,相对于这一点,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IPO重启对市场中短期的负面影响可能并不会很大。”

 安信基金认为,此次IPO重启是不能简单地被判断为是利空或利好。在经济周期与股市周期关联度较为显著的阶段,如果经济走好或者上市公司的盈利走好,那么股市一般不惧新股发行的重启;反之,伴随着新股重启,即使短线仍有上攻动力,中线也将走弱。

 南方基金方面指出,从历史经验数据看,IPO重启是伴随着大牛市上涨行情的,预计此次在IPO重启之后,并不会制约当前市场的反弹,市场依然能延续慢牛行情。而从资金面上看,管理层在此次重启IPO时不仅改进了发行制度,还控制了发行节奏,此前发行制度下的巨额冻资问题,可能间或还对市场有短期干扰,目前都不再是严重的问题,将IPO对市场的短期扰动都将控制至最小。中长期来看,IPO重启能够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对于经济发展和市场表现有益无害。

 关注板块轮动行情

 对于后市的投资布局,多位基金经理指出,当前市场反弹仍建立在补跌基础上,指数短期宽幅震荡向上,结构性行情持续,中长线主题投资机会值得把握。

 李权胜表示,从中长期投资机会看,一方面可以关注国家未来集中投资的新兴战略行业,如半导体、信息安全、军工行业等,以及国企改革、生产要素改革,当然还有“一带一路”等国家意志力的集中体现的行业;另一方面,从以人为本角度出发,关注中产阶级医疗服务、养老等具备潜力的消费行业以及新兴消费领域。李权胜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则可能是未来一年投资中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会对市场走势有一定负面影响的较大可能。

 大摩华鑫基金基金经理周宁表示,本轮行情属于大跌后的反弹性质,也意味着上半年受追捧的市场热点冷却后均有可能再度活跃,而近期政府在各个相关产业领域的规划、引导、扶持均对市场热点提供了较好的催化剂,如二孩、新能源、电商、教育、体育等。同时,市场资金认可板块轮动也是资金看淡大盘指数、重视主题热点所形成的共识,是当前市场形势下较为有效的操作策略。建议在坚守优质成长股的同时,适当参与板块轮动的主题投资,重点关注高股息收益率的品种以及估值处在合理水平年底有望享受估值切换的成长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