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常青
□华宝兴业品质生活股基经理 光磊

 □华宝兴业品质生活股基经理

 光磊

 

 目前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2015年三季度GDP增速降至7%以下,投资界和实业界部分人士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担忧;人民币贬值也一度在市场上掀起过波澜,引起了人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潜力的讨论。笔者认为,以目前中国社会的人口结构看,中国的潜在需求还非常大,经济有望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驱动,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大可不必担忧。

 尽管中国的GDP增速进入了减速换挡期,比起之前两位数的增长有所放缓,但放在全球水平看仍属于较高的水平;另一方面,国内CPI在9月重回到“2时代”,通胀压力不大,货币政策有宽松空间。加上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预期,新兴市场的货币贬值压力放缓。因此,中国经济目前的状态在全球看仍是比较领先的,在未来预期的政策刺激下,经济复苏值得期待。

 站在消费的角度看,我们认为目前面临着三方面的历史性机遇:

 首先,人均收入提升,中国人精神方面的新型消费需求将持续爆发。目前中国的人均GDP相当于美国、日本上世纪70年代末的水平,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相当于美国和日本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水平。从国外历史经验看,人均GDP进入3000美元后,物质需求增速开始放缓,精神文化需求增速加快,人们在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开支加大。结合目前国内影视、旅游等行业的快速增长,我们认为精神方面消费需求也将持续爆发;

 其次,注重个人体验的80、90后消费者引领消费的潮流。随着80、90后逐步走向工作,在社会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他们的消费需求也会逐步成为社会的主流。80、90后注重消费的体验和互动,对商品和服务的情感、符号等附加价值的重视程度远超过其使用价值,导致目前体验消费爆发,各种“粉丝” 经济迅速发展;

 最后,银发消费、健康需求潜力大。中国的50、60后将在未来10年逐步走向退休,他们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而奋斗,有一定的经济积蓄,而家庭又受到了计划生育限制,因此他们未来的养老需求将有别于中国以往的格局,养老产业和健康消费的潜在需求巨大。

 因此,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也同样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在政府的引导和潜在需求爆发的双重作用下,转型值得期待,中国经济和中国消费必然常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