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以来34只股票股价翻倍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自10月以来,A股市场摆脱前期震荡区间,跃上3200点并节节攀升,并在上周多次触摸3600点大关。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不少个股乘大盘“东风”而起舞,股价实现翻倍的个股有34只;而涨幅超过50%的个股更是多达520只。不过,伴随着IPO重启,市场情绪再度趋于谨慎,上周市场已经陷入高位震荡,而后期“慢牛”政策导向下,市场资金面制约将逐步显现,整体涨速将趋缓。

 520只个股涨幅超50%

 A股大盘10月以来的企稳,给场内个股提供了良好的炒作空间和氛围,不少新兴产业的优质题材股迎风起舞。而11月之后券商股的连续大涨则极大刺激了市场的做多热情,蓝筹股推动下,整体行情再上新台阶。由此,10月以来个股表现优异,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均有强势股涌现。

 涨幅居前的个股大多数属于新兴产业。统计来看,35只涨幅超过1倍的个股中,从行业角度统计,有9只属于计算机行业,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分别有4只和3只。统计涨幅超过50%的个股可以看到,机械设备、化工和计算机行业的个股数目位居前三位,分别有63只、57只和57只;电气设备和电子行业的个股也分别有49只和44只;相对而言,休闲服务、建筑材料、国防军工行业的个股数目均未超过4只。

 而11月之后蓝筹股整体崛起,使得更多的传统行业优质股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11月涨幅榜上,奥马电器、西部证券、双龙股份和同方国芯的涨幅最高,分别上涨了1.13倍、84%、77.31%和77.21%。涨幅超过30%的161只个股中,机械设备、化工、电子、计算机和非银金融行业个股分别有24只、18只、15只、14只和11只。

 此外,在非银金融掀起浪潮的同时,次新股强势上攻格局也十分引人瞩目。2014年之后上市的319只个股中,有12只个股实现翻倍,其中有9只个股是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包括上述各股在内,有260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30%。而相反,仅有3只个股下跌,分别是炬华科技、温氏股份和强力新材,这些个股下跌多系停牌于大盘高位之时,复牌之后补跌所致。

 具体来看,智度投资区间涨幅达到2.99倍,涨幅遥遥领先;次新股信息发展涨幅位居第二名,股价上涨1.96倍;潜能恒信上涨1.91倍,位居涨幅榜第三位。此外,金桥信息、西部证券、易尚展示的股价涨幅也均超过了1.4倍。

 涨速趋慢 谨慎避险

 前期在市场凌厉上行的同时,两融市场也随之快速攀升,“快牛”态势再现。不过,市场在上周涨幅显著放缓,而后在IPO重启、两融保证金比例提升、前期限售股将解禁及海内外消息面等诸多因素制约下,市场赚钱效应或将不如此前一个月那般明显。而短期内成长股、券商股依然是关注重点。

 相对悲观的诸如广发证券,表示前期市场的反弹多是场内存量资金加仓造成的,若市场继续维持强势,不排除增量资金会进场。但监管层已经开始使用诸如IPO重启、提升融资保证金比例等对冲手段给市场降温,“慢牛”政策导向十分明显,这会使得股市的赚钱效应变弱,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减小,而接下来新股融资、定增解禁、大股东救市增持解禁等,A股市场的资金供需结构或将面临再次失衡。

 国金证券认为,行情是“慢扫雾霾,曙光仍在”。首先,融资保证金比例上调,意在平滑而非改变市场趋势;其次,海外事件传导至A股影响相对有限;第三,首发10只新股,心理层面压力大于实际资金分流影响;第四,各机构对明年一季度行情预期较为乐观,在对于“明年春季躁动”的憧憬前提下,市场风险偏好不太可能持续回落。因此,短期内受多因素影响风险偏好将上升,但11月依旧是“成长与主题”表现为主的行情。

 而海通证券依旧乐观,建议继续持有券商和“中小创”,短期内可关注安防板块,其次是环保板块。国泰君安证券也表示,当前仍然建议主要把成长股作为进攻性配置方向;未来低估值蓝筹股在稳增长政策下业绩提升,可能使得风格出现春季大切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