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整固需求升温 中期反弹延续
□银泰证券 陈建华

 □银泰证券 陈建华

 

 上周A股先扬后抑,周初前三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在权重股、题材股轮番活跃的带动下持续走高,沪指站上年线逼近3700点,但周四后随着获利盘减持压力的增大以及资金做多意愿的减弱,两市连续两个交易日向下调整,沪指跌破3600点,深圳成指回到5日均线下方。

 中期看,支撑A股进一步上行的有利条件依然存在。一方面,本轮市场反弹的核心逻辑在于货币宽松背景下资金利率的下行,当前看这一趋势仍将延续。这种宽松预期的延续以及伴随的资金利率下行均将对沪深两市形成持续支撑。另一方面,国内各领域改革的推进将提升资金风险偏好。就市场影响看,改革推进在提升资金风险偏好的同时,也将为A股提供明确的投资主线,利于中期行情的开展。

 不过短期沪深两市存在必要的整固需求。首先,连续上涨后市场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加上沪指3500点上方积累了大量的套牢筹码,市场想要顺利突破并非易事,尤其在传统周期权重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背景下,仅靠金融股的上涨带动指数一次性突破显然可能性不大,期间必要的整固必不可少。其次,受IPO重启刺激上周次新股集体表现强势,相当数量的个股积累了较大涨幅。周五此类个股以集体杀跌的方式向下展开调整,作为近期盘面的热点板块,其调整将对市场人气形成冲击,不利于短期指数运行。最后,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修改,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而近期沪深两市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受融资余额快速攀升推动,该规则的修改将对后期场内融资形成明显抑制,并对沪深两市运行产生负面冲击。

 整体而言,当前资金利率的下行以及改革推进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均利于市场自国庆节后开展的中期反弹延续,但短期来看,在经过连续的上涨后在市场上方压力巨大,盘面热点板块出现调整以及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新规的出台的情况下,沪深两市有较强的整固必要。

本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本周区间 3400-3600点

本周热点 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

本周焦点 融资融券新规、美联储加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