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牌游资频转型

 从游资操作手法看,其操作模式以追涨停为主,这也是游资活跃的营业部频频上龙虎榜的原因。不过,从近年的情况看,老牌的游资早已放弃在二级市场赚辛苦钱的模式。比如曾被称为股市游资代表的徐翔,最近数年其操作手法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其方向逐渐延伸至一级市场。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资料和各上市公司公告,目前徐翔家族共有四个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分别为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泽添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而利用这四个投资平台,徐翔从以往二级市场赚钱,升级到一二级联动,从炒家升级为定增大王,再变为谋求上市公司股权的资本大鳄。

 以徐翔的马甲“郑素贞”为例,2012年9月“郑素贞”计划认购乐通股份3100万股,尽管最终该方案没有实施,不过该马甲亦浮出水面。2014年11月“郑素贞”更是以30亿元包揽大恒科技定增,公司原大股东中国新纪元与郑素贞于2014年11月24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9.52%)转让给郑素贞,交易价格为每股9.32元,转让价款为12.02亿元。时隔两个月,大恒科技在今年1月16日公告,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9.71元/股,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郑素贞,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895.98万股股份,拟募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发行完成后,郑素贞将合计持有4.38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58.72%。

 2014年12月23日,文峰股份公告称,大股东文峰集团与郑素贞达成股份转让协议,文峰集团将其持有公司的1.1亿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郑素贞,占总股本的14.88%,转让价为8.64亿元。转让完成后,郑素贞的持股比例将超过原第二大股东南通新有斐大酒店有限公司。

 此外,2014年12月22日,赤天化公布26亿元的补血定增方案。其中,郑素贞认购4.49亿股,约合11亿元,占比为42.30%。该次发行完成后,郑素贞持股比例为22.32%,将成为赤天化第二大股东。

 此次徐翔被查更是使得多家上市公司定增计划受阻。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2年1月1日以来,徐翔及其关联公司共成功参与两家上市公司定增计划,拟参与的乐通股份、华东重机、宝莫股份、龙宇燃油、南洋科技、赤天化、大恒科技7家公司的增发方案尚未实施。根据大恒科技等上市公司的公告统计,包括徐大恒科技和文峰股份以及宁波中百、华丽家族,被冻结股份总市值已近66亿元。

 再如“牛散”文细棠近日即以参与认购定增的方式谋取顺威股份的实际控制人。11月5日顺威股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24.5元的价格,向文细棠、诺安8号资管计划、浙江朱雀及黄家英非公开发行8000万股股份,募集19.6亿元用于大屏智慧触控终端产业化项目。交易完成后,文细棠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9167.3469万股公司股份,占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38.20%,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此前,文细棠名字曾出现在三友化工、中国软件、波导股份、益佰制药、中国海直、炼石有色、巨轮股份、阳煤化工、深赛格、北大荒、凯美特气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榜中。

 显然,徐翔的失败,对于游资而言是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深圳一管理规模在百亿的私募人士表示,徐翔前期的投资以炒作投机为主,而后期的资本运作当中,由于江湖习气仍在,对于很多操作没有合规,极易中雷。

 不过,该人士亦表示,转向定增,转向控股上市公司,以实现利润更为丰厚的资本运作的方向并没有错,这也是游资成长之后的重要方向。过去两年,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资本运作,开始成为业内资深大佬的主流方式,既可以盘活一级市场资源,又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最大利益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