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波折不改债券牛市逻辑
□渤海银行 张帅

 □渤海银行 张帅

 

 近期债券市场呈现大幅波动行情,10年国开金融债利率一度从最低点回升近30bp,10年国债利率一度反弹25bp左右;利率债收益率曲线在前期迅速平坦化下行后,出现陡峭化的向上调整。此次调整,有技术层面和利空消息的双重作用。

 从技术层面看,国开债10年期与1年期品种的利差历史均值约为90bp,而前期长端利率快速下行过程中,短端反应滞后,因此导致期限利差大幅低于历史均值,本身有纠偏的需求。而从消息层面看,IPO即将重启的消息对市场情绪有较大影响,同时美国公布的强劲非农数据巩固美联储于今年12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加剧了债券市场调整。长端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又带动短端债券补跌,致使整体收益率曲线出现了陡峭化的上行。

 尽管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但这并不改变前期支撑债券牛市的基本逻辑。影响债券收益率的重要因素是基本面,从近期公布的高频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率绝对水平在下降,复苏缓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通胀数据持续低于预期,这都将制约收益率的向上调整空间。

 从经济周期的角度观察,目前中国经济处在增速下行至逐渐企稳的阶段,一方面实体经济的低迷降低了信贷和股票融资的需求,闲置资金流入债市提升了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社会风险偏好的下降也将促使无风险利率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有利于引导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因此,基本面改善是债券市场拐点到来的前提,目前看,债券牛市的基础仍然存在。

 既然基本面不能作为债市收益率反弹的支撑因素,那短期内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更多应理解为市场情绪的冲击。临近年末,各机构交易户已经开始获利了结,逐渐降低仓位和久期,配置户在收益率持续下行的阶段也在观望等待更好的介入位置。面对多重利空因素的叠加影响,机构情绪出现波动,加速了债市的调整。

 由情绪波动造成的市场冲击应属短期效应,短期利空因素有可能被市场悲观情绪放大,导致市场出现过度反应。此次无论IPO可能重启还是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都被市场过度解读,一方面,尽管资金或借道打新基金回流股市,但IPO新规有效地降低了对流动性影响,也缓解了IPO对债券市场的冲击;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有可能影响到人民币汇率,但近期人民币的贬值幅度明显下降,在人民币加入SDR前,汇率仍将维持基本稳定。

 目前,政府财政政策愈发积极,财政支出增速大幅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可能继续冲击年末的市场情绪,但当前经济基本面仍支持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年内仍有双降的可能,7天回购定盘利率和央行回购利率仍有下降空间。

 总之,短期调整不影响长期债券牛市逻辑,年底前收益率若明显反弹有利于悲观情绪释放,也将给机构提供良好的配置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