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革商业模式

 网络剧正在从纯影视作品中脱颖而出,不断展现其互联网基因,向互联网产品演进,如通过“季播+周播”增长影响时效,产品迭代更新聚合粉丝,多路径培育原创IP,全产业链运作变现。

 电视剧《花千骨》的成功,充分证明了优质IP的强大变现能力。《花千骨》在电视台和网络平台上的播放量一直高居第一,并突破多项记录。而手游《花千骨》月流水突破2亿元,后期还有《花千骨番外篇》的网剧以及电影上映。

 据了解,网剧《煎饼侠》在今年创造了近12亿元的票房,搜狐视频2016年将继续投拍大鹏导演的全新电影。同时,《执念师》、《无心法师》、《他来了,请闭眼》等几部网络自制剧将IP升级,院线大电影也在筹拍中。

 优质网剧使得收费成为了可能。今年7月,爱奇艺尝试对自制剧《盗墓笔记》进行差异化排播,会员提前看全集,全集上线五分钟内收到了260万次付费请求,一度造成服务器瘫痪,付费制巨大的潜力超过了市场的预期。

 孙忠怀预测,腾讯、优酷土豆、爱奇艺三家视频网站2016年的营业额应该在百亿量级,这其中既包括广告收费,也包含付费收费,以及游戏点卡、在线直播等业务的营业额。

 网络剧的出现及快速崛起,还直接对视频行业产生了深刻的变革。龚宇介绍,原来制作公司从电视台那拿制作费、版权金,主要盈利模式靠卖广告,如今有了互联网视频,可更快、更便捷地实现以大IP为核心串起来的“剧、影、游、泛”联动的多种形态的商业模式。“各种各样的协同效应,导致整个内容产业、媒体产业、商业模式发生变化,不再是单一的收入模式,变成了非常丰富的商业模式。”

 招商证券认为,年轻粉丝追捧+网络渠道崛起,国内IP市场迎来黄金时代。人气小说IP的粉丝受众和互联网渠道的发展,使得我国IP产业极速发展。上游的IP储备与交易,中游的影视剧制作与运营,下游的衍生品市场,这三者形成了完整的影视剧IP产业链,分别以百亿元、千亿元、万亿元规模进发,三者互通,将打造出超万亿元IP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