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券商:结构性行情尚未终结
□本报记者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上周在券商股全线涨停带动下市场大涨,沪指站上3600点压力位,大盘进入筹码密集区。机构人士认为,从此番上涨的驱动因素看,IPO重启的消息是造成券商股全线大涨的主要驱动力。在资产配置荒下,股市仍然是场外资金重点配置的资产。短期内震荡格局延续,板块结构性行情犹在。不过,由于券商板块已经提前大涨,对利好消息有一定程度的透支,在消息兑现后走势可能弱于上周。

 估值修复 预期向好

 在证监会宣布重启IPO,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后,沪指稳站3600点。国联证券分析师陈晓认为,IPO重启是市场稳定、修复、建设中的重要一步,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就新股申购而言,市值配售将带来积极影响。而从改革内容及IPO恢复的节奏安排来看,此次恢复新股发行体现了决策层“稳定、修复、建设”市场并重,统筹一、二级市场发展的政策用意;明确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加大投资者保护,进一步向发行注册制靠拢的改革指向。

 在本次对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中,取消了预缴申购资金的规定,这将解决“打新”冻结大量资金的问题。同时,还取消了2000万股以下小盘股发行询价环节,相当用市场化定价来避免新股上市后被爆炒。机构观点认为,上述两项改革将极大缓解新股上市前后对股市存量资金的分流,此次IPO重启附带有更优化的新股发行规则,并能够提振投资者对金融改革的信心,有利于短期情绪修复。

 随着多项政策措施综合发力,资本市场已出现企稳迹象,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恢复新股发行是资本市场的内在需求,可以保持市场活跃度,增强市场功能,修复和建设市场,促进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标的选择。陈晓表示,市场的回暖表明在当前资产配置荒下股市仍然是场外资金重点配置的资产,中线看后市大盘在站稳年线的基础上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当前市场上行趋势依旧,但短期震荡格局延续,板块结构性行情犹在。

 资金掣肘 警惕回调

 当前市场情绪高涨,已经略显火热迹象。在资金方面,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指出,从上周短期情绪指标来看,除开放式基金持有比例仍在继续下降外,新发基金规模占比有所回暖,换手率、成交额均上升至过热状态,融资余额也在继续增长,状态偏热,新增开户数也有所上升。就短期趋势来看,市场情绪仍在继续上涨。

 魏伟认为,从可预见的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未来多空因素交织较为复杂,存量博弈的可能性更大,尚无迹象表明情绪会火爆至增量资金大举进入。同时,对于IPO重启的看法市场也并未形成一致的乐观情绪。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指出,在乐观者看来,IPO重启有利于股市功能修复和市场活跃度提高,而对于部分市场悲观者来说,IPO重启意味着股票供给放大,对“股灾”后刚有所恢复的资金面形成打击。

 万联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IPO对市场的影响看,短期受到打新配置市值的需求,低估值蓝筹股有较强的上升动力。从长期看,由于新股市场属于高性价比资产,对全社会大类资产配置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会导致场外资金部分转入场内。但从中期看,由于本次新股发行定价原则和发行节奏未定,还不能确定对市场的影响,如果2000万股本以下的小盘股发行速度较快,供给量加大,会给高估值的题材股和成长股群体带来较重压力。随着短期市值配售动力的释放,美联储加息预期和12月国内资金面紧张的预期开始逐步影响市场,这将意味着市场存在冲高后回落整固的要求,建议投资者谨慎追涨,等待新股定价规则和发行节奏等消息落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