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结构促出口 政策助力多路并进

 (上接A01版)其中,在需求方面,要有效发挥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的协调拉动作用。

 2014年7月前后,政府出台的化解产能过剩政策主要立足于“四个一批”,即“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对于其中的“转移一批”,民生银行研究员宏观经济中心副主任王静文认为,转移一批的实现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产业的国际转移。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去产能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从供给端,将制造业的中低端和其他周期性行业粗放型的结构不断地淘汰。第二个方面是从需求端来看,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现在重复过去粗放型增长方式已经不行,包括环境等社会资源结构已无法支持它的继续发展。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中国经济能够稳定下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产能过剩就需要化解和解决,但这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从长远来看,化解产能过剩的重点,应放在增量上。已经产能过剩的行业,保证存量不动,增量不增,通过经济体量、经济规模的自然增长来减少相对产能。

 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核心作用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三个一批”,即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现在国有企业亏损越来越大,很多政策是不到位的。国有企业债务率今年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一方面是因为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因为仍在向银行大量贷款。今年3月至9月,国有企业债务余额增加了十万亿,这非但没有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反而加重产能过剩。国有企业改革已经探索了二十几年,现在仍然还在探索当中,所以一定要加大国企改革力度。产能过剩需要按市场化原则来解决,只有打破刚性兑付,否则这个问题根本无法解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会议指出要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加大支持国企解决历史包袱,大力挖潜增效。

 李迅雷认为,在企业经营不下去时,银行就不要继续放贷,该断就断。如果企业不退出,会导致错误越来越大,后患无穷。所以,应按照市场经济游戏规则,不要给严重产能过剩行业输血。

 卢锋认为,一些大而老的国企担子较重。虽然参与了上一轮改革,但并不是很到位。在经济形势向好的时候资源型企业并不认为自己需要改革,可遇到经济下行压力大时,很多企业就面临退出风险。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些企业的劳动力、员工和社会系统没有完全打通,无法通过正常程序裁员。所以,国家可以给予一些特殊安排,比如补偿或和社保系统接轨。如此,这些企业退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就会控制得更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